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3‧01
米高基頓的得獎感言
 
今年的奧斯卡金像獎,我對誰得獎一點也不關心,我甚至連打開影劇版的動力都沒有。
 
但是,我還是偶然瞥見了其中一幕,並且對這一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只是一個小小的花邊,內容是憑《鳥人》競逐奧斯卡的米高基頓,在今年的新科影帝風光上臺時,低頭把預備好的得獎感言塞回西裝口袋裡。
 
這一個輕輕的動作,其實很有分量,蘊含了多少年的繁華落盡。
 
圖片出處:狂熱球電影資訊網http://hypesphere.com/archives/38703
 
 
米高基頓,提姆波頓的第一代蝙蝠俠,今年已經63歲。去年他在新一代的《機器戰警》裏飾演反派的boss,因為以他的人氣和年齡,不可能飾演蝙蝠俠這類的大英雄了。
 
然後進一步,今年他接下了《鳥人》,飾演一個過氣的螢幕英雄,演戲的同時也飾演了他自己。正所謂戲如人生,人生拿來演作戲。
 
這種戲,好看,而且很容易催出你的眼淚。
 
如果他像二代的蝙蝠俠喬治克隆尼一樣,始終站在影壇的高峰,他可能就無法演出這一部戲的精髓,帶給觀眾歡笑和眼淚。因為有些戲,雖然能憑精湛的演技,出神如化地融入角色;但有些戲,還是要經過一些人生的高山和低谷,演起來才容易讓你感覺破表。
 
一般人會說,這個低谷的歷練叫做「潛伏」;但我喜歡說,這個叫做「擱置」。
 
「潛伏」是因應環境的變化,先潛下去,伏下去,韜光養晦等待局勢的改變,僅僅如此而已
 
但「擱置」表明被放在一邊,有一個力量在那裏宰制你。這個力量,對演員來說主要是觀眾,可能也包含了片商和導演。
 
而對於有信仰的人,比如基督徒,那個擱置你的力量,還會是誰呢?
 
圖片出處:聯合報(福斯提供)http://bit.ly/1AJ9GlP
 
跳開米高基頓,我們來看看聖經中被擱置的幾個人吧。
 
在聖經中,被擱置在一旁不用的人,第一號人物當然就是摩西。然後我會想到年輕時的大衛王,以及新約時代的使徒保羅。這些人都大有用處,可是在他們真正被大用以前,不但吃過苦,還冷冷地被擱置不用,彷彿被遺棄了一般。
 
摩西,活到四十歲,學識和能力達到顛峰,又和統治階級淵源甚深,是最適合扮演救世主的男人。
 
可是神不用四十歲的摩西,反而讓他陷入危機,亡命天涯,最後以一個牧羊人的身分活到八十歲,已經是一把無用的荊棘,只配拿去燒。
 
這時候,神才說,八十歲的摩西你來,你過來,我要使用你。以色列全家,就是由這麼一個老翁和他更老的哥哥帶出埃及的。
 
大衛,很年輕的時候就從撒母耳受膏,預立為王。可是他後來被掃羅王追殺不說,還追殺到一個地步,必須狼狽地離開以色列,投靠作為世仇的非利士人,當了他們的王亞吉的護衛長。他還差一點必須和亞吉上戰場,去攻擊自己的以色列同胞。
 
在這種離王位越來越遠的絕望時刻,神說,狼狽的大衛你來,你過來,我要使用你,牧養我民以色列。
 
然後掃羅父子在戰場上被殺了,再經過一段年日,大衛家完全取代了掃羅家,征服鄰近諸國,天下太平,將以色列帶往最輝煌燦爛的年代。
 
保羅,原來是迦瑪列門下的高徒,是猶太人中的猶太人,法利賽人中的法利賽人,追殺基督徒的急先鋒,幾乎可以預見日後他在猶太教中的地位和成就。
 
然後突然轉變了,往大馬色的路上他被大光一照,赫然發現他所服事的神,居然就是他所以為異端的耶穌。他轉而和基督徒來往,隨即在各猶太會堂裡傳揚耶穌,說祂是神的兒子。凡聽見的人都驚奇,因為在耶路撒冷損毀呼求耶穌之名的,不就是這人麼?並且他到大馬色,不就是為要捆綁基督徒,帶到祭司長面前去麼?
 
結果神沒有立刻大用保羅,反而當猶太人商議要殺他時,他被迫在夜間,讓門徒用筐子把他從城牆上縋下去,然後被神打發到阿拉伯。
 
在阿拉伯的曠野中,保羅還能做甚麼?對駱駝傳福音?
 
或許你說,嗯,他可以安安靜靜有幾年的時間,直接與神交通,從舊約律法的觀念,轉換到新約恩典的觀念。
 
可是從外面看來,他的確被擱置了。當雅各、彼得和約翰等人在耶路撒冷大為盡職時,他不在。
 
但後來,是誰把福音傳向歐洲,進而有機會傳揚到全世界?是誰以十四封寶貴的書信,闡發信仰的核心價值?
 
神說,保羅你去,現在你可以去,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轉入光中,從撒但權下轉向神,又因信入我得蒙赦罪,並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著基業。
 
 
用生命演戲的人,他的人生從來都不便宜;用生命活出信仰的人,更是如此。
 
擱置,從來就是殘忍的,但對你可能是一道必要的手續,如果你真是一個值得被大用的人。
 
只可惜多少人耐不住被擱置一旁,許多人五年他可以忍,十年他不能忍。
 
所以並不是被擱置的人,就一定會成為很有用處,或者磨成很有深度的人。許多人在過程中不耐火燒,破裂了,自我放棄了。但毫無疑問,唯有被擱置到一個地步,熟成到所需要的果效,這個人是不會從角落被撿起來的。
 
當你被擱置到一個地步,有一些東西組成到你的裡面,並且經過歲月的催熟,然後再回來,回到舞台上,你不一樣了。那正是你存在的意義。原有的一些甚麼被除去,卻加入了新的成分,使你成為一個寶貴萬分的器皿。
 
那也正是你,現在為甚麼放在這裡的原因。
 
「因為愛的能力,是在愛的捨棄;誰苦受得最深,最有可以給人。
 
誰待自己最苛,最易為神選擇;誰傷自己最狠,最能擦人淚痕;
 
誰不熟練剝奪,誰是鳴鈸響鑼;誰能拯救自己,誰就不能樂極。」 - 《葡萄一生的事》  倪柝聲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349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王生台
 摩西有幾次上山見耶和華神?哪幾次花了四十晝夜? 1.出3:1~...
1970‧01‧01
投稿代發
 從出埃及到進入美地,以色列人共有兩次數點百姓,其中屬靈的意義各有不同。&...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手機版 網頁版全圖【點此下載原始大圖】你有讀過聖經出埃及記嗎?你知道當時神...
1970‧01‧01
客旅貞吟
 離開台灣返美的前一天,我的電影達人同學一早打電話來,力邀我去4DX影院觀...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