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3‧07
尼尼微的悔改:耶和華對邪惡之城的看顧和拯救
 
在各卷小申言者書(小先知書)中,有兩卷書專特記載神對亞述的京城尼尼微的心意一卷是那鴻書,主題是耶和華對邪惡之城的審判;另一卷是約拿書,主題正好相反,是耶和華對邪惡之城的看顧和拯救所以約拿書在舊約中很獨特,生動地記述了耶和華如何拯救一個邪惡的外邦大城,好脫離祂的審判。
 
約拿是以色列分裂以後,北國以色列國的申言者(先知),盡職的時間約在主前862年,申言者以利沙的時候。他的名字,希伯來原文的意思是『鴿子』。這表徵神要約拿像鴿子出去,傳和平為福音。這一點在約拿書中得到印證,這卷書有一個中心思想,那就是神愛世人,甚至看顧並拯救邪惡的亞述人,憐惜他們的人和牲畜。
 
圖:摘自網路
 
約拿逃避耶和華的任命
 
(一)約拿不同意神對尼尼微的救拔
 
在約拿書中,記載了耶和華神對約拿的一次特別任命,任務是要約拿去尼尼微城呼喊,以反對他們的滔天大惡。然而,神固然因祂的公義而施行審判,另一面,這位神仍有憐恤,渴望將愛的救恩延伸到這邪惡的大城。因這緣故,祂任命約拿到尼尼微去呼喊反對,目的不是要審判他們,而是在審判來臨之前,叫他們有機會回轉向神,得蒙拯救。
 
然而,約拿卻不同意神。約拿痛恨外邦的亞述人,希望他們的京城受到審判。他知道神是『有恩惠,有憐恤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他若照著神的任命去呼喊,那城的人也因而悔改了,神一定會改變主意,不審判那城。他豫料事情會是這樣,就起來坐船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的面。
 
這時,在一章四至十七節,我們看見耶和華的干豫。祂這位主宰的神,興起了大風,海就狂風大作,船幾乎要破裂。約拿卻下到底艙,躺臥沉睡。後來船上的水手掣籤,掣出約拿來,約拿就把這船遭到橫難的原因,是由於他逃避耶和華的任命告訴他們。在滅頂的恐懼中,水手聽從約拿的提議,把他拋到海中,於是船果然無事。耶和華就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讓他在魚腹中等了三日三夜。
 
 
(二)約拿在兩件事上是基督的豫表
 
在魚腹中三日三夜,是約拿書中一個很重要的啟示;事實上,約拿這趟出去,在兩件事上豫表了基督:
 
第一,在約拿傳和平的福音給外邦人這事上,他是基督的豫表,因為基督也是從以色列轉向外邦人(路四25-27)。所以連主耶穌自己都引用了約拿的典故,說:『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同這世代站起來,並要定這世代的罪,因為他們聽了約拿所傳揚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裡有比約拿更大的。』(太十二41)
 
第二,在約拿留在大魚腹中三天三夜的事上,豫表了基督受死後留在地心三日三夜,等候復活:『當時有幾個經學家和法利賽人應聲對耶穌說,夫子,我們願意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耶穌回答他們說,邪惡淫亂的世代尋求神蹟,除了申言者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牠。因為約拿怎樣三日三夜在大魚腹中,人子也必照樣三日三夜在地心裡。』(太十二38-40)
 
所以約拿在這裏豫表基督受神差遣,傳福音給外邦人;而他留在大魚腹中三日三夜,豫表基督的死而復活。
 
 
約拿的悔改和傳揚
 
約拿留在大魚腹中三日三夜後,就向耶和華禱告悔改。於是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
 
三章記載約拿傳揚的事。約拿受調整、被改正、被征服後,願意與神同去,接受祂第二次的任命:『耶和華的話,二次臨到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那城的居民宣告我所要吩咐你的話。』
 
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傳揚,呼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
 
約拿甚麼也沒做,就只呼喊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想不到尼尼微城的人們,從王以下都宣告禁食而悔改。王還通告全城說,『人與牲畜都當披上麻布,切切呼求神。各人要回頭離開邪惡的道路,丟棄手中的強暴。或者神轉意後悔,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至滅亡,也未可知。』
 
於是神看他們所行的,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結果,整個尼尼微城就得救了。
 
圖:摘自網路
 
約拿的成見和蓖麻樹的功課
 
雖然約拿完成他的使命,尼尼微城得救了,但他非常不高興。四章記載當神改變心意,原諒尼尼微城的人時,約拿大大發怒。
 
他禱告說:『耶和華阿,我在本地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麼?我既料到,所以就急速逃往他施去;因我知道你是有恩惠,有憐恤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
 
約拿不能忍受一個事實:就是神吩咐他傳揚尼尼微城將要傾覆這信息後,又改變心意。約拿在這事上不能與神心意一致,他不明白神怎能原諒亞述,並且因這事向神發怒。從人的眼光看來,約拿生氣是有些道理的,因為放過亞述,對以色列國不利。也因著這一次的赦免,後來亞述才有機會存活,並在主前713年侵略並羞辱以色列人(賽三六)。
 
不過仔細想想,這裡有一個非常有意思的點:一個受造的人,怎麼敢向創造的主發怒?
 
約拿應該說:『神是主宰者;尼尼微會發生甚麼事都在於祂。祂說祂要毀滅尼尼微,但不論尼尼微會不會毀滅,都在於祂。祂後悔,改變心意,對我都不要緊。』
 
然而,約拿沒有這種態度,因此接下來在五至十一節,我們看見一棵蓖麻樹。當人因神的作為而不平時,神安排了這個功課。
 
約拿懷著怒氣出城,坐在城的東邊,在那裏為自己搭了一座棚,坐在棚的蔭下,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這時神安排一棵蓖麻,使其生長高過約拿,影兒遮蓋他的頭。約拿因這棵蓖麻大大歡喜,因為他覺得涼爽舒適。但接下來神卻安排一條蟲子咬這蓖麻,以致枯槁。日頭出來的時候,神安排了炎熱的東風;日頭曝曬約拿的頭,他就為自己求死:『耶和華阿,現在求你取我的命罷,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
 
事實上,這是約拿多日來不滿情緒的發作當他說這話時,耶和華居然也沒有生氣,而是回答祂:『你這樣發怒合理麼?』約拿卻回嘴說,他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
 
於是耶和華極有耐性地對他說:『這蓖麻不是你勞苦的,也不是你培養的,牠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憐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憐惜呢?』(10-11。)
 
在這裡我們看見,神憐惜外邦邪惡的大城,甚至顧到他們的牲畜。
 
約拿書特別指明,神不只是某一班人的神;祂乃是所有人的神。當神向亞述發怒時,祂向尼尼微這樣一座罪惡的大城,仍然有恩惠,有憐恤。這指明神的經綸就是要藉著這兩個因素作事-消毀的因素和受苦的因素,好將祂的救恩延伸到地上所有的人。
 
 
證諸新約,在馬太十二章四十節,主耶穌告訴法利賽人,約拿怎樣三日三夜在大魚腹中,祂也必照樣三日三夜在地心裏,為要將神的救恩從猶太人延伸到外邦人。這指明神不只是猶太人的神,也是列國的神。猶太人認為自己是神惟一的子民;他們認為自己是長子(路十五25~32),有權利首先享受神所有的一切。但因著猶太人對神錯誤的反應,外邦人反而成了頭一班在神救恩中享受神的人。
 
在基督復活升天,並聖靈澆灌之後,在行傳十三章,神告訴保羅和巴拿巴要到外邦人那裏去。他們不像約拿,因神的救恩臨到外邦人而生氣,反之,他們接受神的託付,出去把福音傳遍小亞細亞。然後那靈帶領他們從亞洲到歐洲,到馬其頓去。(十六6-10。)神國福音的門,從此便向外邦人大大敞開了!
 
 
參考:約拿記生命讀經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4955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Napa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三代都住過的別是巴) 以色列(Israel)這名字很...
1970‧01‧01
王生台
 Asshur,亞述:原意為「快樂的」、「走動的」、「觀看的」意思。(見圖...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日前臺灣發生一起命案,起因是死者侵入民宅偷竊,結果為屋主發現,於是他便攻...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第四件最重要的事:救恩路與救恩樂之一:救恩路-白白的賜與,白白的接受1.  悔改,認...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