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3‧13
「平等」:從台北社會住宅政策的爭議談起
 
 
有一句老話說:「天平地平,人心不平;人心若平,天下太平。」
 
在擁擠的都會區,房地產通常是人心不平的原因之一。所以台北市最近將持有的570戶捷運聯開宅,規劃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準備出租給買不起房子的年輕人。
 
                (圖:中央社)
 
本來這是一件美事,是一個值得期待的公共議題。如果這個政策成功了,或許能緩減「居住正義」的焦慮感。然而有鑑於「國宅」給人的刻板印象,原住戶們認為社宅可能也會有社會弱勢者住進來,出入份子也會變得不單純,拉低了大家的房價,於是他們群起抗爭,一下便成為鎂光燈的焦點,至今方興未艾。
 
這些住戶的心態多少我也能理解,因為我和同伴曾經週週到台北東區的一處國宅,以及另一處類似貧民窟的社區傳福音,幫助那裏的窮困者;有些公共住宅看起來的確比較破敗,缺乏管理,住戶也比較複雜。有一個年輕人我永遠遇不到,塞在門上的紙條,過了一個月還在那裏。有一個爸爸,腿瘸了,精神時好時壞,大多數時間窩在家中;每次我們去,他都要拉住我講上好久好久的話,也要我提供意見,或者協助他處理一些法律問題。還有一家子的原住民,擠在大宅中拐角處的陰暗角落,鐵門上滿是蜘蛛網。
 
如果原住戶們把社會住宅和這種情況畫上等號,那麼自然會莫名地擔憂害怕起來。但「築牆隔開」或「分電梯走」等等想法,對社會大眾而言又未免太過冰冷太過現實,難怪不但無法爭取到支持,反而引起了輿論的反彈。
 
以傳福音者的角度來看,這些聯開宅實在沒有甚麼分門別類的必要,反而弱勢者更需要我們去接觸,因為耶穌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膏了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去宣揚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復明,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宣揚主悅納人的禧年。」又對請祂吃飯的人說:「你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恐怕他們也回請你,你就得了報答。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可報答你的;在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
 
所以一個人如果在物質上是富足的,他應該多到貧苦人的家中走走,這會減少生活中很多的抱怨,也會洋溢出多一點的感謝。
 
 
 
「天平地平,人心不平;人心若平,天下太平。」
 
人性就是這樣,買房子時,誰都希望房價愈低愈好;買了房子之後,人人都希望增值越高越好,所以所謂的「居住正義」始終沒能出現,天下也就不能太平。
 
如何才能太平呢?
 
撇開聯開宅的爭議不提,對「消弭社會階級」有興趣的人,建議可以看看聖經中的腓利門書,很短的一封書信,一共只有二十五節。這封書信的主題是「在新人裡,信徒身分平等的例證」,大意是陳述一個奴僕被帶到主耶穌面前,並被引薦進入召會(教會)的生活裏。 
 
使徒保羅寫這封信給腓利門時,腓利門人在歌羅西,而保羅則遠在羅馬坐監。與他一同坐監的「難友」歐尼西母,後來被他帶得救了,也成為基督徒。然而在歐尼西姆出獄時,保羅沒有就近把他推薦給羅馬當地的召會(教會),因為歐尼西母是一個逃走的奴僕,而他的主人腓利門,正好是保羅相當熟識的一位弟兄。如果沒有解決這個問題,歐尼西姆就無法抹除那一道陰影,因為他的主人始終對他還有權利。於是,保羅打發他回到歌羅西,把親筆寫的書信帶給腓利門,徹底解決這個難處。
 
歷代以來,人類都基於膚色、國籍或社會身分而有所分別。但這樣的分別不可存在於召會,因為召會是一個新人。在亞當這個舊人裏,全人類都因著分門別類而分裂了;但在新人裏,消除一切社會階級和種族、國籍之間的不同乃是要緊的。一個三級貧戶和一個知名的富豪,一個以色列人和一個阿拉伯人,一位女總統和一位清潔媽媽,理當都可以排排坐,一點也不尷尬。
 
如今歐尼西姆這個奴僕,這一個在當時的羅馬社會中地位比動物高不了多少,也沒有甚麼合法權利的人得救了。保羅這個蒙難但受人尊重的使徒,便特意為他寫了一封書信告訴腓利門說,歐尼西姆如今「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弟兄,對我固然是如此,對你,不拘在肉身上,或在主裏,豈不都更是這樣?」
 
藉著重生,現今歐尼西母與腓利門在社會制度上雖是主僕,但在生命關係上乃是弟兄。所以腓利門必須親切地接納歐尼西母,當他是好弟兄,為身分平等的人,不要再追究他逃跑的歷史。這就是保羅寫信的目的。
 
 
為甚麼保羅這麼關切一個得救的小奴僕呢?
 
因為他知道眾信徒在新人裡是平等的,歐尼西母和腓利門能成為一組很好的例證。保羅沒有把精力花在奴隸制度的改革或廢除,相反的,一面他教導奴僕繼續活在這個制度下,專注於如何活出耶穌人性美德的生活;另一面,他也指出主僕都是在主裡的弟兄,並且是新人的肢體,享有平等的身分。也就是說,從奴隸身分得到救贖的地方並不在於社會上,而在於召會中;只要把人帶進召會,一切的區別自然便失去意義。
 
我不敢說基督徒多一點的國家,社會上也會太平一點,沒有這種事。但我知道如果好好實踐腓利門書的教訓,彼此相親相愛,人心肯定會少一些不平的!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597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看見社會上那些不公不義的事,有時候真的很生氣。 神都不管嗎?為甚麼得靠自己...
1970‧01‧01
洋陽
洋陽老師您常說,神是公義的。可是我卻看到有那麼多人,行著不義之事,卻過得很快樂,不僅...
1970‧01‧01
 我從小在教會生活中長大,在這個滿了愛的大家庭,養成我樂觀進取、常常喜樂、...
1970‧01‧01
董育中
【耶穌既然已經死了,今天神就是不願意救我們,祂還得救!】要救你還真難!近日來的政治、...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