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3‧24
初信造就:赦免你的弟兄
 
如果有弟兄得罪了我們,我們該怎麼辦?
 
第一,我們要赦免弟兄;第二,我們還要進一步挽回這位弟兄。本篇先來看赦免這件事。
 
一 總要赦免
 
路加福音十七章三至五節說:『你們要謹慎;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
 
馬太十八章二十一至二十二節:『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麼。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
 
路加十七章是說,一個弟兄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懊悔了,你總要赦免他。馬太福音則說,赦免弟兄不只七次,是到七十個七次。不管他的懊悔是真的或是假的,只要他這樣說,你就要赦免他。他的真假不是我們的事,我們總當赦免他。
 
七次不算多,但是一天七次也不算少。同樣的事一天作七次,你還會相信他是誠心認錯麼?所以路加十七章五節:『使徒對主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他們覺得一個弟兄一天七次得罪人,又七次回轉說懊悔了,好像這是不可置信的。可是神的兒女還是應該赦免。弟兄得罪我們,我們不應該把罪留在那裏一直記念著。
 
 
二 神的度量
 
主接著又引一個比喻:『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賬。纔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都賣了償還。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阿,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你看這一個僕人,他如果把一切都賣掉,還是不夠還的,所以他就說:『主阿,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他以為求主人給他更多的時間,他將來都可以還清了。這是不認識恩典的人的打算。其實,這一個僕人在主人面前所虧欠的,自己是沒有力量償還的。所以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我們對於神的虧欠也是無法償還的,與人虧欠我們的數目相比,差得太多了。雖然你說『主阿,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主卻不是說『好好好,你有多少先拿來,後來再還清!』主乃是直接豁免了你所欠的一切債。這就是神的恩典,這就是神的度量。任何在神面前求恩典的人,主都給他恩典。主就是怕人不求。人只要稍微有一點盼望,說『主阿,你施恩給我!』主總是施恩給他。並且主所賜的恩典,是要作到祂自己滿意。也許你以為討一塊錢就夠,但祂給你一千萬,祂總是要作到祂滿意為止。
 
所以,我們需要看見自己虧欠神的數目是何等大,才能看見別人所虧欠我們的是何等有限,也才會對弟兄的虧欠有寬大的赦免。我們如果忘了已往所蒙的恩典是何等大,就可能變成一個非常寡恩的人。
 
三 神的盼望
 
凡得著恩典的人,都得學習給人恩典。
 
馬太十八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說,那個蒙恩免的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便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罷,將來我必還清。』
 
主的比喻,在這裏給我們看見一個對比,我們欠祂的是一千萬銀子,但別人欠我們的不過是十兩銀子!當我們對主說『主阿,寬容我,將來我要還清』的時候,主不但釋放了我們,並且還免了我們的債。你的同伴,就是你的弟兄,他無論如何得罪你至多是欠你十兩銀子而已。他也對你說:『寬容我罷,將來我必還清。』他和你同樣的盼望,同樣的要求,你怎麼能不寬容他呢?
 
但是這一個僕人不肯寬容,竟去把他的同伴下在監裏。一個不赦免別人的人,在神看來是何等的無理。你如果不赦免你的弟兄,你就是這一個僕人。信徒待自己應該根據公義,但待別人應該根據恩典。一個信主的人對於弟兄如果不能赦免,這一個人在神面前就缺少恩典。
 
三十一至三十三節接著說:『眾同伴看見他所作的事,就甚憂愁,去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麼?』
 
主怎樣對待你,主也盼望你怎樣待別人。主沒有按著公義向你要,主也不盼望你按著公義向別人要求。主是按著憐恤免了你的債,主也盼望你按著憐恤免別人的債。主用甚麼量器量給你,主也盼望你用甚麼量器量給別人。主乃是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恩待你,主盼望你也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去恩待人。
 
一個蒙赦免的人竟不肯赦免別人,一個蒙憐恤的人而不憐恤別人,沒有一件事比這個更難看。所以主人問那個僕人:『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麼?』
 
 
四 神的管教
 
接下去,第三十四、三十五節說:『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在這裏有一個人落在神的管教裏,這是嚴肅的事!盼望沒有一個人落在神的手裏。如果有弟兄得罪你,總得在神面前學習赦免,總不應該在那裏記念弟兄的罪。在這一件事情上,神的兒女應當像我們的神;神如何寬大的對待你,神也盼望你如何寬大的對待你的弟兄。
 
 
摘編改寫自:初信造就第二十三篇 赦免與挽回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600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啟示錄十二章十節說,『…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hellip...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人開過這樣的玩笑: 「喜宴上為甚麼要吃龍蝦?是因為好吃嗎?還是因為氣派呢...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壹禱告是基督徒的基本權利 基督徒活在地上有一個基本...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但是我告訴你們,不要...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