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4‧05
從電影『黃金時代』看人為甚麼活著?

從電影『黃金時代』看人為甚麼活著?

劇照出處:明報

連假期間在家看了藍光電影『黃金時代』,興起無限感慨!為甚麼幾年沒看電影的我,選擇看這部電影呢?因為我也曾是個熱愛文學的時代青年,當年雖然大陸作家的作品多未開放,但也對魯迅、巴金、茅盾、丁玲等人的作品略知一二,而近年來蕭紅作品突然大紅,知道她是深受魯迅賞識的三0年代才女作家,所以對她的生平興起好奇。

幾年前在大陸也有部電影叫『蕭紅』,主要描寫她波瀾壯闊的情海起伏,以及深受文壇矚目的才華洋溢,比較是女王式的商業電影。但許鞍華執導的這部『黃金時代』,傾向文學史料的紀實電影,將蕭紅軟弱悲慘的一生,拍得細緻生動,引人進入劇中人物在大時代流亂中的心靈深處而備受感動,難怪許鞍華獲得了2014年金馬獎的最佳導演獎。

不管票房好不好,我想電影本身許鞍華是拍得成功的,但看完這樣紀實性的蕭紅自傳式電影後,她所成就才華橫溢的千秋萬世名,我一點不羨慕;但她顛沛流離寂寞虛空的短暫一生,卻讓我寄予無限的憐憫。說是憐憫,因為今天我們看她的文學成就,似乎在這世界上是成功的,但她活著時的生命,卻是挫敗不堪的。到底她今天在世上的文學成就,與她在人間時是否活得幸福滿足有何干呢?一如她所問:「人為甚麼活著?」可是她找不到答案,只能在戰火病魔中慘澹離世。人為甚麼活著?我相信是這部電影的精髓所在!

劇照出處:新浪網

電影故事一開始以自述方式說明本名張迺瑩的蕭紅,一生何其短暫僅有三十一歲!然後述說她十六歲就棄學逃婚離家,被親友放棄,又兩度被情人拋棄,懷孕後在貧困飢荒中遇見了作家蕭軍,當蕭軍對蕭紅述說了一點愛情夢想後,蕭紅突然問了一句::「人為甚麼活著?」那時的蕭紅,以為愛情夢想可以解決一切的人生困惑,所以兩蕭開始了激烈的愛情。這段愛情就像兩塊在冰雪中的孤獨岩石,想要彼此取暖,但即使岩石擦出了火花,卻不能相融;依然孤獨、依然寂寞、依然虛空,依然在沒有信心的軟弱中啃蝕著心中的傷痕,於是蕭軍外遇不斷,蕭紅虛空依舊,徬徨失落,無論寫作給了她多少生活的信心與情感的表白,她的心靈深處依舊是割裂傷痛的。

當兩蕭認識了當時的文壇領袖魯迅,魯迅也為蕭紅的小說《生死場》寫序,這對於當時的青年作家來說,簡直是不得了的恩寵,蕭紅也對魯迅滿帶知遇之恩。可是,像魯迅這樣的大作家,應該是幸福、喜樂、滿足的吧?但我們發現並非如此,在魯迅對蕭紅的一段話中,他說:「戒酒、吃魚肝油,以望延長我的生命,倒不盡是為了我的愛人,大半是為了我的敵人,我自己知道的,我並未大度。說到幸福,只得面向過去,或者面向除了墳墓以外,毫無任何希望的將來。每個戰士都是如此,我們活在這樣的地方,我們活在這樣的時代。

這段話看起來是相當豪邁的,魯迅是個大時代中豪邁的戰士,但是這個戰士面對人生,或者說面對自己的生命,其實內心是充滿了虛空與軟弱的。因為他說他想活著延長生命,可是知道死亡是必須的,是他根本勝不過的;他渴求幸福,但幸福卻是除了墳墓以外,毫無希望的將來。我們看見一個大文豪,對死亡充滿恐懼,對生命毫無信念,對愛更是沒有把握,無論創作如何豐富,心靈卻是如此貧窮匱乏。

相對蕭紅也是如此,當她在日本得知魯迅死訊,萬分不捨的說到:「其實一個人的死是必然的。但知道道理是道理,情感上就總不行,現在他都離開五天了,不知道他睡到哪裡?

我們看見在蕭紅的心裏,躲不掉死亡離去的悲痛與懼怕,因為不知道人死後會到哪裡?盼望人死了只是睡了,這是蕭紅心裏對『死了就是睡了』的渴盼,睡了的意思就是還會醒過來,會復活的!活,是她心底自始至終的渴慕!

這可以對應到在電影末了時引用蕭紅在《呼蘭河傳》中所說:「花開了,就像睡醒了似的。鳥飛了,就像在天上逛似的。蟲子叫了,就像蟲子在說話似的。一切都活了,要做什麼,就做什麼。要怎麼樣,就怎麼樣,都是自由的。」是的,一切都活了!蕭紅內心深處最大的夢想還不是愛情,而是『一切都活了』!不但活,而且能永遠的活,突破死亡的最大拘禁。若非如此,那麼人生就是被陰府監禁,生命被苦痛虛空不斷的循環嚙咬著。

《呼蘭河傳》是當前蕭紅最受歡迎的作品。一個文學作品能夠受歡迎,那就是作者與讀者間有一個相通的心靈渴求與內在共識,也可以說是一個情感認知與人性困惑,像電流般觸動著。那麼,到底《呼蘭河傳》讀者認為的名句有哪些呢?

春夏秋冬,一年四季來回循環地走,那是自古也就這樣的了。風霜雨雪,受得住的就過去了,受不住的,就尋求着自然的結果,那自然的結果不大好,把一個人默默地一聲不響地就拉着離開了這人間的世界了。

至於那還沒有被拉去的,就風霜雨雪,仍舊在人間被吹打着。逆來順受,你說我的生命可惜,我自己卻不在乎。你看着很危險,我卻自己以為得意。不得意怎麼樣?人生是苦多樂少。

生、老、病、死,都沒有什麼表示。生了就任其自然的長去;長大就長大,長不大也就算了。 老,老了也沒有什麼關系,眼花了,就不看;耳聾了,就不聽;牙掉了,就整吞;走不動了,就癱着。這有什麼辦法,誰老誰活該。病,人吃五穀雜糧,誰不生病呢?死,這回可是悲哀的事情了,父親死了兒子哭;兒子死了,母親哭;哥哥死了一家全哭;嫂子死了,她的娘家人來哭。哭了一朝或者三日,就總得到城外去,挖一個坑就把這人埋起來。」

「那鼓聲就好像故意招惹那般不幸的人,打得有急有慢,好像一個迷路的人在夜裏訴說着他的迷惘,又好像不幸的老人在回想着他幸福的短短的幼年。又好像慈愛的母親送着她的兒子遠行。又好像是生離死別,萬分地難舍。人生為了什麼,才有這樣淒涼的夜。」

呼蘭河這小城裏邊,以前住着我的祖父,現在埋着我的祖父。

他們就是這類人,他們不知道光明在哪裏,可是他們實實在在地感到寒涼就在他們身上,他們想退去寒涼,因此而來了悲哀。

在這些受歡迎的名句中,你我看見了甚麼?作家對人生如戲的感歎描寫得真生動啊!筆觸之間,盡是對生命底處的情深與無奈。甚至於可以說,這些名句就是充滿了無奈的死亡、悲哀、淒涼、痛苦等黑暗面,這樣的無奈,真是讀者與作者對人生感觸的共通點嗎?還是說,文學真如諾貝爾獎得主川端康成所言,是個《苦悶的象徵》啊!這個苦悶,就是所有的大作家大文豪幾乎都逃不了脫不開的生死掙扎,而痛苦就一直在他們心府奔走。

一個人活一輩子,都想要有一段「黃金時代」。電影中,蕭紅怎麼說她的黃金時代呢?她在日本時這樣說:「窗上灑著白月的時候,我願意關著燈,坐下來,沉默一些時候,就在這沉默中,忽然像有警鐘似的來到我的心上,這不就是我的黃金時代嗎?此刻,於是我摸著桌布,回身摸著藤椅的邊緣,而後把手舉到面前,模模糊糊的,但卻認定這是自己的手,是的,自己就在日本,自由和舒適,平靜和安閒,沒有經濟上的一點兒壓迫。這真是黃金時代,是在籠子裏過的。

原來,她所求的不過是平靜和安穩,這一丁點兒的黃金時代,不但模糊如黑暗中自己的手,而且還竟然是在籠子裏的。對於現在與未來,蕭紅全然沒有信心與信念,有的只是無奈、痛苦、虛空、寂寞,然後在她這人生的一切黑暗裏,偶爾有一聲警鐘,催動著她的寫作才華,釋放點情感能量,但是對於人為甚麼活著?她依然找不到解套的答案,只能在貧病中黯然死去;即使她多麼不願意離開人間,即使她有那麼多的創作才華,卻只能在無奈中謝世。

雖然,後世對她作品成就推崇備至;雖然,電影末了對她有「千秋萬世名,寂寞身後事」的載譽,但這一切又與她何干呢?貧與富,愛與恨,都無關了!僅僅在她生命快結束時,她知道身後人們對她誹聞的關注,可能更甚於她的作品吧!因為她已經知道人生走一遭,創作寫幾回,情愛歷幾番,不過都是虛空!人為甚麼活著,她找不到答案,只可以不再在乎,也不能在乎了。

所以,對於蕭紅波瀾壯闊的一生,我不會羨慕,卻寄予憐憫。求上蒼憐憫更多像她這樣的人,為虛空人生帶來滿足喜樂。曾經,我也曾在文學創作中尋求情感的釋放與滿足,甚至祈求成為一種事業工作,但後來我發現最高創作的本身,其實是生命底處的黑暗。我在文學創作裡找不到人生虛空本質的答案!得獎不得獎,發表不發表,報導不報導,其實都沒有心靈深處真正的喜樂與滿足。曾經,有一位朋友是知名詩人作家,得獎無數成就斐然,但在三十四歲時突然瘁死,當時我跟另一個也是知名作家的朋友談到他,朋友說:「他三十多歲就完成了一生的文學成就,但如果能讓他選擇的話,會不會他寧可選擇活久一點,而不要那麼多成就呢?」這句話一直在我心底迴盪,我想我如果找不到人為甚麼活著的這個答案外,一切都會變得沒有意義。

直到我真正遇見基督進入我心,我才明白人是被造的,而人的被造又是為了甚麼?聖經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說,神在創造人的時候,是按著祂的形像與樣式造的,並且要人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一切的爬物。這也就是說,神造人,人之所以成為人,神是有一個美意,有一個目的的。形像與樣式說出了神要人彰顯神,管理一切說出了神要人代表神有管治天地一切造物之權。這個目的在聖經裡說到,就是要人接受神作生命,藉著耶穌基督的死,並復活成為賜生命的靈,進到信入祂的人的靈裏面,使人有神的生命,成為神的兒女,以神作為喜樂與滿足,進而活出神、彰顯神、代表神。人就有了神永遠的生命,有神永遠的喜樂,永遠不再飢不再渴,不再虛空寂寞無聊,反之充滿了光明與幸福。這就是我所找著的人為甚麼活著的答案,這個答案在我裏面如活水湧流不息,讓我在疾病死亡的威脅之下,仍能歡聲高唱。

(蕭正儀/2015/4/5)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4049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們家會信入主耶穌,要從我媽媽說起。 媽媽受的是日本教育,又是完美主義者,...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小時候,我立志成為會玩又會唸書的人。雖然我想成為一個會讀書...
1970‧01‧01
Belinda
這是一部有溫度的影片,只有五分鐘,卻讓人毫不猶豫的鼻酸了。  故...
1970‧01‧01
Belinda
看似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是否常懷疑自己的定位是什麼?日復一日的工作和生活,是否厭倦了...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