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5‧13
天平的兩端:過勞死與啃老族
 
把這兩個部分放在一起,似乎是有點無厘頭的。
 
讓我來解釋一下,這是兩個新聞的內容。
 
過勞死,是同事傳給我的一則社會新聞,說是在臉書上瘋傳。內容是講甚麼呢?是講一個65歲的導遊,從4月中開始連續接三團,帶到第三團去北海道五天四夜時,突然就猝逝了。怎麼會猝逝呢?原來是身體不舒服無法講解,引起客人不滿,不但怒罵他說,不舒服是你家的事,不能賺這錢就回去,我付了錢來玩憑什麼要忍受!還說,如果再繼續這樣,就要刺激到讓導遊受不了。
 
結果到第三天晚上,這名導遊在飯店幫旅客付完帳,突然就心肌梗塞,走了。
 
網路上自然罵聲一片,導遊的前同事就說:「這個人已經這麼盡職了,可見已經很嚴重了,客人還這麼不諒解!」
 
另外也有人檢討制度面,認為旅行社「連續帶團」的陋習要不得,怎麼可以因為現在是旺季,就把導遊卯起來拚命操呢?
 
這是第一個新聞,過勞死。
 
年輕時操壞身體,而且先天就有心臟病的我,希望這種事永遠不要發生在我身上。我不希望死去的時候,妻子不在身旁。更好是我能比妻子晚走一步,不要叫她承擔這種離別的痛苦,儘管人世間的離別並不是永恆的。
 
 
第二個新聞是啃老族。不過這一個啃老族不是普通的啃老族,而是一個搶劫銀行的富二代啃老族。
 
這則新聞是吃晚飯時,和妻子在電視上看到的,說是高雄有一個45歲的富二代,平日揮霍無度,被爸爸認為是扶不起的阿斗,所以不再金援他。但是他已經豪奢成性了,該典當的東西也都典當完了,於是硬著頭向地下錢莊借高利貸,還不出錢以後挺而走險,持玩具槍搶劫住家附近的銀行。當他被逮捕後,警方發現他搶來的70萬除了還債以外,居然還拿去酒店狂歡,並且豪擲10萬元買名牌包及服飾送給女友。
 
對於家人曾欠債數千萬的我來說,為了區區數十萬去搶劫,而且還花天酒地浪費掉,自然是愚不可及的事。
 
那麼,既然這兩個新聞對比那麼大,我把它們擺在一起是甚麼意思?
 
原因很簡單,雖然類型很不相同,一個是苦幹實幹,一個是飄在半空中,但他們都是「弱者」。
 
一個是身體的弱者,外面壞掉了,禁不起更多的要求;一個則是心理的弱者,裡面壞掉了,你已經沒辦法再要求他了。
 
先說過勞死。
 
那個客人「花錢是大爺」的態度固然不對,可是有一點他並沒有錯,就是他想要導遊為他講解,這是他應得的。花錢不是大爺,但錢要花得有價值。
 
無奈導遊已經不舒服了,兩害相權取其輕,自然只能犧牲服務品質,倒不是客人額外要求了過分的事。
 
因此,問題的本質不在於這個要求的本身是不合理的,而是身體狀況已經無法滿足這一個要求,卻還豁出去拚命幹;結果,原本合理的要求加在不堪負荷的身體上,就變成不合理,甚至是極為可怕的要求了。
 
而那名富二代啃老族,很可惜,缺乏一種心理素質,既無法承擔背負債務的壓力,也無法破除自己豪奢的習性,最後只有走進死胡同裡。畢竟過好你的人生,看起來是合理的要求,對於許多人來說卻不容易。
 
所以雖然一個很令人同情,一個很不令人同情,一個過得好累,一個過得太舒服,但都是需要幫助的弱者。
 
 
不說制度上該怎麼幫忙天平兩端的弱者,那也需要,無奈不是我的專業。
 
但我可以說說信仰的力量,說說主耶穌能怎麼幫助這兩種人。我想曾經是欠債家庭和啃老族的我,以及身體先天就不很健康的我,應該是說得上幾句話的。
 
聖經中是怎麼幫助弱者的呢?
 
有一個事例很有名,就是畢士大池子的故事。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叫作畢士大的池子,旁邊有五個廊子,裡面躺著許多病弱的、瞎眼的、瘸腿的、枯乾的,等候水動。因為有天使時常下池子攪動那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無論患甚麼病,都會痊癒。
 
但有一個人已經病了三十八年,躺在那裏三十八年。想當然耳,他從來沒跑第一名,所以得不到醫治。
 
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已經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想要痊癒麼?
 
病人倒也答非所問,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我正去的時候,總有別人比我先下去。
 
耶穌知道他渴望痊癒,於是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罷。那人立即痊癒,就拿起褥子走了。
 
你看,畢士大池子的原則,是你要先達到一個要求,才能得到醫治。但對於弱者中的弱者,他們又怎能拿「下水比賽」的第一名呢?那一個癱瘓了三十八年的可憐人,不要說第一名,連倒數第二名都不容易。
 
所以主耶穌不是說,誰乖,誰聽話,我就幫助誰。他來了是說,你知道你有需要嗎?你想要痊癒嗎?想要的話,我就給你成就了。我不但能叫你起來,還能拿起你的褥子走。本來是褥子支持你,現在是你拿著褥子。
 
這個就是恩典。不用你做甚麼來交換,主自己願意給你,只要你願意接受,願意承認自己有問題,有缺陷,有需要。
 
人真正得以痊癒,需要的總不是更多的教訓,而是生命的點活。而主耶穌很願意點活你,不看你是誰,因為不管哪一種人都很軟弱,都需要得到幫助。
 
對照我自己的經歷,的確也是這樣。雖然我弱,但只要我願意,主耶穌總是先點活我,供應我,叫我強壯起來,然後才指教我以及責備我,使我更健康。
 
每一個有過勞危機的人,在各種習性上身不由主的人,以及走不出困境的人,尤其需要這樣的恩典。
 
願意嗎?想想自己需要的是甚麼,到耶穌面前來要;肯要、敢要的人就得救了,不用再作生命中的弱者!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8593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學業完成後,投入職場工作。當時我剛得救不久,還沒...
1970‧01‧01
投稿代發
基督徒理財的方法,不是把錢握在手裏。你越握,錢越死。你越握,錢越沒有,就像水一樣化了...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很多事情不能,所以很多人為了錢甚麼事都可以,人的道德往往就是這樣...
1970‧01‧01
投稿代發
今天前往某雜誌社面試,感覺既羞辱又榮耀。轉為自行接案已有一年半,最近大病初癒後收入並...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