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7‧12
學習勒住我們的舌頭!
 
最近有一個女孩子和家人要去日本玩,為了更加好玩,上飛機前她向安檢人員謊稱舅媽行李中有炸彈;結果不但全家人旅行泡湯,她還得面臨可能的刑責,嚇得她當場蹲在地上哭。一件她自己認為很好玩的事,說出來以後才發現非常不好玩,可是已經來不及了。
 
另外還有一個年過三十的男生,因為一事無成,所以在網路上到處留言發洩情緒,說自己要當鄭捷第三,而且要跟蹤小六女生!結果自然是被警方尋線逮捕,還在全國觀眾面前下跪求饒。他的發言,讓自己更不容易有所作為,因為走到哪裏都會被認出來,相互提醒說:小心!這個就是那個要當鄭捷第三的男生!
 
這兩個事例給我們看見,要勒住我們的舌頭是非常困難的事,卻也是非常重要而且一定要做的事。
 
 
提起『說話』這件事,在聖經雅各書第三章裏,有兩個要緊的辭:舌頭與智慧。4至5節說:『看哪,船隻雖然那麼大,又被狂風催逼,無論掌舵者的意思要往那裡去,都能被小小的舵調動。舌頭也是這樣,雖是個小肢體,卻能說誇大的話。看哪,多麼小的火,能點著多麼大的樹林。』這裏說到了舌頭。然後一路講到了後邊,17節又說:『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純潔的,後是和平的、和藹的、柔順的,滿有憐憫和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這裏說到了智慧。
 
為何舌頭會和智慧有關?我們可能不容易明白。其實這裡的要點乃是:限制舌頭就是得著智慧的路。愚昧與說話過多有關,而智慧與勒住舌頭有關。比如,婚姻生活的難處常是由於舌頭。如果夫妻肯勒住舌頭,許多難處都會得著解決。但因著有些人的舌頭難以控制,就造成嚴重的難處,這些難處甚至帶來離婚的後果。照我為人生活的經歷來看,我能見證,避免難處最好的辦法就是限制舌頭。舌頭該怎樣用得正當,我們需要向神求智慧。
 
雅各在三章所說的智慧,乃是接續一章。在一章十九節雅各說,『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說話常會激起忿怒。但我們若限制舌頭,就會約束怒氣。例如,你對一個人有些不滿,你向他指出他的錯來。你只要這麼對他一說,也許就點燃了一根『火柴』,足以引發一場『大火』。但如果你肯約束自己不和他說這件事,就不會激起他的怒氣了。因此,雅各憑著智慧告訴我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
 
已婚的弟兄與妻子相處時,需要這樣實行。他們應當憑靠主的恩典,快快的聽妻子說話,卻慢慢的對她們說話。例如,你的妻子若向你抱怨甚麼事,你聽了,卻慢慢的說,就是智慧的。如果你急著說話,就可能會激起一陣怒火,而造成嚴重的難處。
 
喔,願神憐憫我們,將祂自己的性情加到我們裏面,使我們不但能勒住我們的舌頭,更能像主耶穌那樣,開口說智慧和生命的話!
 
(參考:雅各書生命讀經第八篇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950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到底為什麼要叫作「耶穌」?這個音這麼奇特,原來是有特殊意義的,趕快來了解一下.......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在以色列的北部區,阿拉伯人多於猶太人,而基督徒的比例也遠遠高於全國平均,尤其在首府拿...
1970‧01‧01
Roxie Wu
今天中午,幫team裡僅存的唯一女生帶了一個便當~這個便當很簡單,是炒米粉。這個女生...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猶太人是一個必須背起希望上路的民族,因為前方等候他們的經常是痛苦和擊打,所以他們絕不...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