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7‧16
初信造就:讀聖經實行的方法(2)
 
一  第一段時間的默想聖經
二  第二段時間的普讀聖經(以上兩點參見:讀聖經實行的方法(1)
三  分時實行的研究聖經
 
 
最好每一個基督徒能有一個定規,要怎樣來研究聖經。你如果一天能抽出半小時的時間來,你就替自己定規一個一天研究半小時聖經的計畫;你如果一天能抽出一小時來,你就替自己定規一個一天研究一小時的計畫;依此類推,總是照著你一天所能抽出的時間,替你自己定規一個適當的計畫。最不好的就是『天才』式的讀聖經,只是隨便的讀,無計畫的讀,翻到那裡讀到那裡,有時能連讀十天,有時則十天之內一字不讀,那是要不得的。我們不可仿效這種『天才』式的方法。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有一定的計畫來讀。我們要學習在讀聖經的事上受約束,守規律。
 
但是,你也不要把標準定得太高,把時間定得太多。時間定規得太多,往往不能持久,那就反而不好。我們要作就是作五年,作十年,作十五年,不是作牠兩三個月、五六個月就完了。所以,寧可在神面前先好好的考慮過,讀的時間到底要多少。如果可能,每天一個小時就差不多了。半小時也許太少,讀不出甚麼東西來;但若時間不許可,那麼讀半小時也可以。一小時是比較適中的時間。能有兩小時的時間也好,不過,通常不必過於兩個小時。我們沒有看見過弟兄姊妹每天讀三個小時而能持久的。
 
 
現在我們姑且以每天研究一小時聖經為例,試把時間分配一下:
 
第一節二十分鐘-分題讀
 
有些人的經驗是這樣:他們把一小時的時間分為四節。第一節二十分鐘,專一的讀一個著重一點的題目,像『豫言』、『豫表』、『比喻』、『時代』、『主在地上的教訓』這一類的題目,或者『一卷一卷』的讀。你可以在神面前一段一段的讀下去,把與你所定規的那個題目有關係的聖經節找出來。若是『一卷一卷』的讀法,那就揀一卷聖經去讀,如羅馬書、約翰福音等都可以。讀完一卷,再揀一卷,總是一卷一卷的讀下去,讀出每一卷的內容到底是甚麼。如果你規定每天讀二十分鐘,你就不要延長時間,也不要縮短。我們要學習操練自己,作一個受約束的人,不要作一個散漫隨便的人。
 
第二節二十分鐘-讀辭
 
第二節二十分鐘,可以讀『辭』。聖經中有許多特別的辭,例如:和好、血、信、喜樂、平安、盼望、愛、順服、義、救贖、憐憫等等,散在聖經各處,都是很有意思的。如果能把牠們搜羅集中在一起,就更能知道那些辭的意義。比方讀『血』這個辭,要先把與『血』有關的聖經章節都記下來,然後分析牠的意義:血在神面前替我們作甚麼事,血所對付的是甚麼人,血替我們成功的有多少事。從舊約到新約,能找出許多聖經題到『血』這一個辭,都要好好的分析過。這不是一次能完成的,所以第一天不能盼望有甚麼結果。如果能參閱『經文彙編』一類的書,那就比較省事。
 
第三節十分鐘-搜集材料
 
你可以揀選幾個題目,把這十分鐘專門作搜集這些題目的材料用。聖經中有許多題目,例如:創造、人、罪、救恩、悔改、聖靈、重生、成聖、稱義、赦免、釋放、基督的身體、主的再來、審判、國度、永世等等。你可以挑選幾個題目出來,按著這些題目到聖經中去搜集材料。搜集材料,至少只能同時顧到五個題目,再多就頭緒太多,不易照顧。但也不要光為一個題目搜集。若每次光為一個題目搜集,那未免太費時間,因為不一定在一章聖經裡面只有一個題目可以找到。比方你讀『聖靈,』不一定那一章裡面只講『聖靈』,總還有講到別的題目的話。所以,不妨同時為幾個題目搜集材料,兩三個也好,四五個也好,但是不要比五個更多。
 
一個題目需要相當時間纔能讀完,需要你天天把材料加進去。要把你所得著的材料(聖經節)記下,也要把你所得著的材料中的主要的辭記下,也要把你所得著的材料中的主要意義記下。如果光記聖經節,那沒有多大的用處。必須知道所記下的聖經節到底是講甚麼。比方你讀以弗所書中所講的聖靈,在你記一章十三節所講聖靈的印記的時候,就得把印記的意義記下來。先是把章節記下來,然後把有關的辭記下來,最後把意義記下來。這樣搜集材料,到有一天,你要解決這一個問題的時候,這些材料就能供你應用。
 
 
第四節十分鐘-寫經
 
還有十分鐘,可以寫經,這對於我們有很大的用處。寫經是我們對於一段聖經有一個新的領會,用使人容易明白的話,寫得使人一看就懂。
 
比方你從羅馬書起,逐章逐節的讀下去。假定有一個十幾歲的孩子,來對你說,『我讀羅馬書保羅說的這句話,我不明白。』你就在那裡想,要怎樣用你自己的話把羅馬書說給那個孩子聽。不是要註解,乃是要用你自己的話來說保羅的意思,叫不懂的人能懂得。這就需要學習寫經,把聖經的意思,用自己的話寫出來。你把羅馬書拿出來,用你自己的話來寫。保羅是用他的話來寫,現在你用你的話來寫,盡你所能的來寫。你要好好的在那裡寫,要你自己讀得懂,也要別的弟兄姊妹讀得懂。
 
這樣寫經,能顯明一個人對於神的話認識有多少。這一種用自己的話來寫使徒們的話,乃是學習解經的準備。寫經是第一步,解經是第二步。先要學習寫經,把聖經本文用自己的話寫出來。在神面前的學習,總要按部就班,不要沒有學過寫經而馬上去作解經的工作,那未免太快了。在學習解經以前,要先學習寫經。寫經若寫不來,解經也不能解。第一步能寫,第二步纔能解。這是一個基本的學習,我們要好好的操練。先把保羅的書信全部寫過一遍,然後再寫新約全部。
 
寫經的時候所要注意的,就是不要維持聖經本來的字句,而是要用你自己的字句。這一個工作的主要學習,是要用你所領會的話語來說原來的意思。你試作一卷聖經之後,就會知道這是多寶貴的事,對於你多有益處。馬馬虎虎、疏忽潦草的人是不能寫經的。必須在神面前好好的禱告,好好的讀,纔能寫得合式。寫完一卷之後,可以在神面前作一次兩次的修改,把話語修得相當精鍊,把字句修得相當通順。這樣你對於這一卷書就能殼有印像,就能殼知道使徒所說的是甚麼意思。你要寫,纔能有印象。
 
你要寫經,你總得讀聖經讀到完主明白的地步,好像聖經所已經說出來的和聖經所含蓄尚未說出來的,都被你明白了。這樣,你就能把你所知道的,都包含在你的寫經裡。這是要你對於那一節聖經明白到一個地步,在你身上是很清楚的,你纔能那樣寫經。你這樣作,每天寫一點,很仔細的讀過,很小心的在那來寫,到有一天,你能把保羅的一卷書信寫出來的時候,你就能領會保羅的意思,能用許多保羅沒有用過的話來表明保羅的意思。
 
 
上面有這四個題議:先按著題目讀,再讀辭,再搜集材料,並學習寫經。這樣規定時間和分配時間來讀聖經,乃是對於自己的操練。我們腰間要束上帶,要有約束,要在神面前有規律,不散漫。你如果規定讀一小時,就盼望你守住這一小時。除非身體有病,或者放假、休息的時候,可以縮短或延長之外,平常總得維持一個固定的時間。天天繼續的作,不久就有收成。
 
摘編改寫自:倪柝聲初信造就第九篇讀聖經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012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三11) 時間且有一定的循...
1970‧01‧01
投稿代發
 先作個親身見證。我年輕時曾在台北一會所學習值班服事,遇見兩件事令我終生難...
1970‧01‧01
投稿代發
 保羅書信的兩面 保羅書信的方向有兩面,第一、寫給他訪問過的召會...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們傳福音時常對朋友說:『聖經是神賜給人類最寶貝的禮物。』其實對信徒而言...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