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8‧05
出埃及記中律例與典章所啟示的基督 
 
神律法的道德部分,主要是由十誡-基本的命令(出二十2〜17)以及律例-十誡的補充(出二十22〜26)和典章-誡命的詳解加上判決(出二一1〜二三19)所組成。律法的典章不只指明人是墮落的,神是慈愛的,更將基督啟示給我們,使我們得以豐富的經歷祂。
 
 
奴僕、燔祭、平安祭、救贖的基督、被交在誤殺人手中的那位
 
出埃及二一章5〜6:『倘若奴僕明說,我愛我的主人和我的妻子兒女,不願意自由出去。他的主人就要帶他到審判官那裏,又要帶他到門或門框那裏,用錐子穿他的耳朵,他就永遠服事主人。這裏奴僕是豫表基督,耶穌在地上的生活如同奴僕一般。神開通祂的耳朵,使祂能像受教者一樣聽神的話。(賽五十5)祂愛父神(主人)、愛教會(妻子),也愛祂所有的子民(神的兒女)。祂就甘願作奴僕,乃是因著這愛的激發。(約十四31;弗五2;加二20;弗五2)
 
二十24:『你要為我築土壇,在上面獻牛羊為燔祭平安祭』基督乃是各種祭物的實際,祂在地上過著燔祭般絕對使神滿足的生活,並成為我們與神之間的平安
 
二十二章29節:『你要將頭生的兒子歸給我。』這含示基督作逾越節的羊羔,我們在亞當裏都是頭生的,本該被神擊殺;然而,基督救贖了我們,祂成了我們的代替。如今我們不屬於自己,我們是屬乎神的。(林前六19)
 
二一13:『他若不是埋伏著殺人,乃是神許可那人落在他手中….。』這裏暗示基督是被交在誤殺人手中的那位。神把主耶穌交在猶太人和羅馬人的手中,使主被釘死。祂卻為那些殺害祂的人禱告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二三34)
 
庇護城、將失落的有生命之物交給墮落的人、釋放我們脫離重擔者、安息年、安息日
 
二一13下:『…我就給你設下一個地方,使他可以往那裏。』誤殺人的有權逃往神所設立的地方尋求護庇,豫表誤犯罪的人(一個悔改的罪人)可以逃入基督裏得到庇護
 
二三4〜5:『若遇見你仇敵的牛或驢失迷了路,總要牽回來交給他。若看見恨你之人的驢壓臥在重馱之下,不可離他不顧,務要和他一同抬開重馱。』表徵基督來到,將所有失去的生命之物都歸還給我們了,祂同時也釋放我們脫離一切的重擔(太十二28)
 
二三10〜12:『六年你要種地,收藏地的出產,只是第七年要讓地歇息,不耕不種,使你民中的窮人有喫的;他們所剩下的,田野的獸可以喫。你的葡萄園和橄欖園,也要照樣辦理。六日你要作工,第七日要停工,使牛、驢可以歇息,並使你婢女的兒子和寄居的,都得以舒暢。』神勞苦六日以後,在第七日就安息了,基督乃是真正的安息日。(西一16~17)。當奴僕服事六年以後,在第七年就是安息年,他就得著釋放和自由,守安息年叫我們接受基督作我們的安息達到更豐盛的地步。
 
 
豐盛、酒、油、聖別
 
二二29:『你要把你莊稼中豐收的穀物醡和榨處所流出的,拿來獻上,不可遲延。』豐收的穀物表徵藉著在作美地的基督上勞苦所獲得對基督豐富經歷的出產、收成,酒和油分別是由葡萄和橄欖經過壓榨而來,表徵基督必須經過十字架破碎,讓酒滿溢、使油流淌,神和人因此都喜悅
 
二二31:『你們要作聖別歸我的人。因此,田間被野獸撕裂牲畜的肉,你們不可喫,要丟給狗喫。』林前一30說,基督已經成了我們的聖別,祂是獨一與凡俗不同的那位。作聖別的人就是被基督浸透,並在神面前以基督自己作為我們的聖別。
 
除酵節、收割節、收藏節、脂油、奶
 
二三14〜17:『一年三次,你要向我守節。你要守除酵節,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亞筆月內所定的日期,喫無酵餅七天,因為你是在這月出埃及的。誰也不可空手朝見我。又要守收割節,所收割的是你田間所種、勞碌得來的初熟之物;也要在年底從田裏收藏你勞碌得來之物時,守收藏節。你所有的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見主耶和華。』除酵節豫表享受基督作無罪生命的供應。(林前五7~8)收割節(五旬節),豫表享受復活基督之靈作初熟的果子。(徒二1~4,17;林前十五45下;羅八23)守收藏節(住棚節)豫表享受在基督裏父的豐盛。(西二9;弗三19)在基督裏享受三一神的最終結果,就是享受神本性的豐盛,直到永遠。這三個節期表徵在基督裏對三一神的完滿享受
 
出埃及二三18〜19:『…不可將我節期祭牲的脂油留到早晨…不可用山羊羔母的煮山羊羔。』脂油表徵基督內裏的豐富,就是生命的豐盛,為著焚燒使神滿足。這裏的奶表徵神的話奶(基督生命的供應),是用來滋養初信者的。(彼前二2;來五12~13;林前三2)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表徵不可用神的話當作知識道理殺死在基督初信者。反之要用話奶(作生命供應的基督),滋養他們。
 
律法的各項條例雖然表面看來是條例和規定,卻啟示出這位包羅萬有的基督,為作我們的一切供應,讚美主!為著這些隱含在律法細節中關乎基督的十九項豫表,使我們認識並經歷這位超絕的基督。         
 
(新竹  陶建霖)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9938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到底為什麼要叫作「耶穌」?這個音這麼奇特,原來是有特殊意義的,趕快來了解一下.......
1970‧01‧01
投稿代發
 林前十五23~24節:『因為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二十三一卷一卷 我們也可以把聖經一卷一卷地拿來讀。把五經、歷史、詩篇、先知...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一篇文章說到,宗教所殺害的人,比羅馬帝國所殺的更多。已過二千年來,神的選民,那些愛...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