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8‧16
三個兩年:從陌生人到最親密的夫妻

一 哥哥

 
從小,我就和許多小女生一樣嚮往愛情,喜歡看著少女漫畫或偶像劇作夢,還偷偷喜歡班上的男生,在心裡編織浪漫情節。我同時也知道在教會中的許多哥哥姐姐、叔叔阿姨在一起都是別人介紹認識的,這對浪漫的我來說簡直不可理解!我想,有一天我若要交男朋友,絕對不要讓別人幫我介紹!
 
但是我一直以來並不了解自己,最知道我需要的,是親愛的主耶穌。
 
高二的時候,有一個大學生哥哥常喜歡邀約我出去,一開始我覺得很高興,因為從來沒有談過戀愛的我被大哥哥喜歡了,但是有一次他約我出去的時候,想牽我的手,我開始發現自己裡面有一種不平安的感覺,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只知道我不想要這樣。當時沒有人禁止我交男朋友,但是我心裡對談戀愛感到躍躍欲試的那種心情卻消失了,轉成一種不安和抗拒。
 
當時這件事不是那麼容易解決,因為沒有正式在一起,大哥哥又會積極地與我接觸。這時我參加了一場高中生的特別聚會,在聚會中覺得非常享受,之後就想多參加一些聚會,另一面也想逃離有大哥哥在的地方。我順水推舟地決定住到學校附近的姊妹之家,好好過教會生活和讀書。
 
那年高三,我在姊妹之家的生活單純而喜樂。雖然拒絕了人生中可能有的第一場戀愛,我卻找到了真正滿足我的事物,就是教會生活、弟兄姊妹和主耶穌。住進姊妹之家沒幾個月,我開始在走上會所樓梯的時候感到一股說不出來的安全感。雖然從小喜愛我的原生家庭與住家環境,但住在姊妹之家的那幾個月,我深深地覺得「我真的回家了」。高三壓力大,我卻天天喜樂滿足,知道這是我想要的生活,便與爸媽商量,考上大學以後繼續住在教會。
 
有了穩定的教會生活之後,我參加了一些結婚聚會,也聽聞不少夫妻檔的故事,回顧在我自己身上的經歷,漸漸的我對戀愛的想法也改變了。我跟主說,將來的另一半一定要是別人介紹的,最好是我本來自己都不認識的,因為只有主看得準,要是我自己來的話,一定會看錯。而且可以的話,我也不想要走迂迴的路;如果要交往,就是以婚姻為前提,不要「試試看」,因為我知道自己的情感太過豐富,若是有太多嘗試,我只會陷在感覺裡出不來。所以在這之前,我也很樂意遵守弟兄姊妹之家的規範,就是不私底下和弟兄們來往。
 
 
二  交往
 
後來,我遇到了另一個大哥哥。他和我是同一年住進弟兄姊妹之家的。
 
當時的我是高中生,他是研究生,我們幾乎沒有交集,也沒有說過話。直到上了大學,因著很享受教會生活,我幾乎是有會必到,大小活動也都參加,很自然地就參加一些服事,慢慢跟弟兄有越來越多配搭的機會。但是每一次他不是臨時要我做見證,就是把什麼緊迫或沒人要做的事情交代給我。一開始我有點反感,這個人為什麼老要找我麻煩呢?
 
當時的我覺得他不是太友善的類型,但又忍不住很在意弟兄:覺得他在弟兄之家是很有擔當的,而且也很看重我,所以才會常常叫我做事。我想當時我心裡是蠻喜歡弟兄的,不過因為覺得要談婚姻還早,也就沒有跟主求什麼,也不會想有什麼進一步的發展。
 
但是主耶穌跟我們想的不一樣。
 
可能因為跟弟兄比以前熟悉了,就有些鬆懈,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我們不小心發現對彼此都有點好感!
 
當時的我非常驚慌,因為偷偷喜歡就算了,被發現了要怎麼辦呢?我不知道該怎麼做,也不想找服事者交通,因為我並沒有任何要交往的打算。但是過了幾天,服事的姊妹來找我了。她沒有直接問我,只是關心我最近如何。其實她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想等我自己開口。因為已經苦惱了幾天,那天我實在受不了了,一下子就把不小心跟弟兄私底下接觸的事情說出來。令我訝異的是,姊妹沒有任何的責備,她只要我再跟他們夫婦聊一聊。當我去到他們家談了以後,服事的弟兄要我去禱告。他說,可能會開始交往,也可能不會。那位弟兄也去禱告了,而我這一面需要我自己在主面前尋求。
 
那一陣子我真的很不好受,因為我沒有任何準備,卻面臨了騎虎難下的狀況;我到主面前的時候哭了,因為我覺得自己沒有謹守當初與主的約定。後悔的感覺,可能比不知所措的感覺還多,但是很奇怪的是,那一天當我到主面前禱告時,有一首詩歌浮現了:
 
 涼爽,你像柔和微風,怎能將你吸彀!
 芬芳勝過所有花叢,如同沒藥在我懷中,
 又像天上膏油!又像天上膏油!
 
這首詩歌跟我自己當下的感覺完全不一樣,並且它浮現的時候,我心裡突然放心了。因此我非常確定,是主在安慰我。
 
後來的幾次禱告,雖然我已經不像剛開始那樣難過,但還是不知道該不該跟他交往。我跟主說,主阿,我怎麼有辦法知道這個人適不適合我呢?我根本跟他不熟,怎麼知道我們能不能共渡一生呢?
 
奇怪的事又發生了,主在我心裡問我:『你願不願意為我的經綸而活呢?』
 
這句話一出來,我很確定是主,再禱告,主開啟了我。我發現自己原先會擔憂不適合,是因為我想要的是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而在這個考慮裡並沒有神。我向主說,主阿,我願意。如果我需要成家,我不該是為著我自己的幸福快樂,而是為著你的計劃。
 
 
三 結婚
 
交往兩年後,我們訂婚了!
 
其實這兩年一直是聚少離多。頭一年先是弟兄當兵不在台北,等他回來了,換我跑到外縣市實習。雖然偶爾會想念對方,但大部分時候我身邊有許多姊妹們,緊湊的實習及教會生活讓我覺得充實,也就不覺得孤單。
 
大四的時候,弟兄的家人開始詢問結婚的事,我一開始很抗拒,覺得自己現在無暇考慮婚姻,後來因為太多人勸說,我自己也拿不定主意,就決定畢業先訂婚,再一起去參加教會的全時間訓練。但直到這時候,我們對彼此的感覺還是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不熟。
 
一起訓練的那兩年,為了專心訓練,我們相處和打電話的時間仍然不多,加上我容易想很多,覺得弟兄那麼優秀,我卻非常普通,不想要讓人知道我們是一對。當時我一度很後悔訂了婚,覺得既要花時間維持關係,又難免會有人提到我們的事,覺得很打擾我想專心訓練的心情。
 
第二年訓練時,我們分別到了鄉鎮及海外傳福音。我在日本的時候,因為覺得自己開展沒有果效,時常心情不好,就打網路電話給弟兄訴說。幾次通話下來,弟兄也不知該怎麼解決我的問題。有一次他就很直接地說了一些嚴厲的話,當時的我覺得自己深深地被傷害了。我在緊湊的時間表中想盡辦法要打電話給他,結果得到的不是安慰而是責罵。後來因著服事越來越多,我索性心一橫不打電話給他,就這樣度過了將近一個月。期間他見我都不打電話,只能寫電子郵件給我。但我以忙碌為由,常是敷衍了事。
 
回到台灣,我心裡還有疙瘩,不想向弟兄敞開。諷刺的是,雙方家人開始找結婚時請客的餐廳。
 
某一天兩家去試吃一家餐廳,在飯局即將結束的時候,趁著家人都在討論,我們兩個人出來到附近散步。我其實不知道怎麼面對他,因為我鬧脾氣鬧了一個月,另一面因為我們本來就不熟,這一個月對我而言其實不是太痛苦,因為我根本還不知道怎麼跟他相處。當時我想,這樣真的能結婚嗎?
 
 
 
至今我仍難以忘記,那一天我們站在車水馬龍的擁擠路口輕聲禱告,我覺得很難受,因為我雖知道弟兄其實沒有做錯什麼,也很想跟我和好,但我卻沒有辦法原諒他。
 
回到訓練中心之後,我常常為這件事到主面前。最後醫治我的,還是主耶穌自己。在與主個人的禱告裡,我被主提醒,當時在日本的時候我怪弟兄沒有顧到我的感覺,其實我才真的一點都沒有顧到他。弟兄當時所在的開展隊成績不是很好,身為隊長的他自然承受了不小壓力,其實他很需要我的安慰和陪伴,但我卻只顧自己,完全沒有體會到他的心情。
 
當主使我看見這件事時,很奇妙,那種氣不過的感覺瞬間消失了。這次的經歷使我學會了一件事,就是我們的關係需要由主耶穌來維持。若不是主,我沒有辦法原諒他,更不用說為他著想了。雖然這整件事情看起來是我們兩個人之間的事,但其實是我跟主之間的事,我跟主耶穌的關係好了,主對我說話了,我就可以愛我弟兄了。
 
訓練結束後的一個月,也就是訂婚兩年後,我們結婚了。結婚滿一個月,我們又一同到美國求學。
 
每當我回想這件事,就敬拜主;祂預備我們在訓練前先訂了婚,不然所有事情都如此緊湊,我們又對彼此不熟悉,能不能繼續走都可能出問題。結婚至今兩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長是因為我們一起經過了許多的事,有快樂的、傷心的;短的是覺得時間過得好快,和弟兄在一起的時光還嫌不夠,想要有更多的好幾十年。
 
我心裡感謝主,直到結婚之前,我們對彼此都還不熟悉,但主先擺給我許多主觀的經歷,堅定我的信心。結婚之後,我們開始好好認識對方,我們的生活比交往時來得甜蜜許多,在我們的關係之中也有許多的彼此珍賞、互相包容和時常認罪。我所認識的弟兄比結婚前更為體貼,雖然他仍然有缺點,但是這些缺點是他可愛的地方,也是他需要我的地方,正如他也體諒我的軟弱一般。交往前我所擔心適不適合的問題,主為我解決了;祂甚至藉著教會生活,使我們的家滿了愛的氣氛,保守我們在婚姻生活中能互相扶持。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523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感謝神,雖然我今年只有不到三十歲,可是往昔經年像是過了幾個世...
1970‧01‧01
投稿代發
 很高興大家今天來參加我和姐妹的結婚聚會。我要感謝我的爸爸媽媽,把我養育到...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出生在寧靜的雨港基隆,長在繁華的臺...
1970‧01‧01
投稿代發
 各位弟兄姊妹、同學們,願你們喜樂!我是陳姿穎姊妹,目前大三,今天想和大家...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