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8‧27
鬼的由來:農曆七月談鬼事
 
農曆七月過一半了,相傳這一個月陰間的鬼門大開,孤魂野鬼會出來到人間遊走,享受人們的祭拜。按照這種說法,這一個月人間比平常多了很多鬼魂,民間也遵照各種的習俗,例如在中元節普渡祭拜,希望能得到這些鬼魂的保佑;然後也有各樣禁忌,乃是為了與鬼魂井水不犯河水,保持良好的關係。
 
但你相信有鬼嗎?你會怕鬼嗎?到底鬼是怎麼來的?是不是由死人變成的呢?讓我們從聖經的角度看看鬼的由來。
 
 
故事要從舊約的創世記說起了。
 
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說「起初神創造諸天與地」,但第二節隨即說「而地變為荒廢空虛,淵面黑暗」。這期間一定發生了甚麼事。再看看以賽亞書四五章十八節也提到:「創造諸天的耶和華,……祂創造地,並非使其荒廢,祂塑造地,是要給人居住」。既然神的本意不是要使地荒廢,那麼為什麼「起初」所創造的地會變成如此下場呢? 
 
在神最起初的創造中,其實一切都是美好的。祂鋪張諸天,創造星辰和天上某些活物,包括天使,而後創造大地及其上的活物。那時看著神所創造的美麗大地,晨星一同歌唱,神的眾子(指天使們)也都一同歡呼(伯三八7)。而在眾天使之上,神指派了路西弗作為天使長,立他轄管世界,並率領眾天使來敬拜神。這個被稱為明亮之星、早晨之子的天使長路西弗,是神所創造地位最高的造物,又美麗又有智慧。但因著他所受的尊榮,心中竟驕傲起來,想著「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使自己與至高者一樣。」(賽十四13-14)這五次的「我要」,指明路西弗不甘服在神的手下,覺得自己至少要和神平起平坐,企圖推翻神的權柄。
 
所以他背叛了神,成為神的對頭。墮落後,他的名字被稱作「撒但」,含有對頭、仇敵之意。
 
當撒但背叛時,部分天上的天使及地上的活物也隨從他背叛,因此神進來初步審判混亂的天地,並且將來還有一次永遠的終極審判。那些天使則成為墮落的天使,也就是空中「邪惡的屬靈勢力」(弗六12),牠們本身是有靈體的,一般被稱為邪靈。另一面,神還用水將地淹埋,地上背叛的活物在審判後就成為脫體的靈,也就是鬼,住在審判牠們的深水中。鬼既沒有靈體,除了居住於水裡,也需要附身於人體中,好取得「安歇之處」(太十二43)。這種被鬼附以及趕鬼的故事,在福音書中多有記載,現今生活中也不乏真實事例。
 
以上就是鬼的由來。這樣你就明白了,聖經中的鬼不是人的靈魂,而是另一種受過審判的生命。
 
那麼人死了以後又怎麼樣呢?
 
根據聖經,人死後會到一個叫做「陰間」的地方去。傳道書九章十節描述這個地方說:「在你所要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
 
根據路加福音十六章,陰間分為兩個地方,一個是樂園,一個是受苦之處。兩個地方有深淵隔定,雖然彼此能夠交談,卻無法過到對面去。傳道書九章5節說「死了的人卻毫無所知,也不再得賞賜;他們的名被人遺忘。」並且下到陰間的人「不再上來。不再回自己的家,他本地也不再認識他。」(伯七9下-10)新約雖然沒有明說,但聖經裡唯一提到人的靈魂離開陰間的例外,發生於撒母耳記二十八章,是神特別允許發生的。掃羅王想要預知與非利士人爭戰的成敗,但因耶和華已不再向他說話,他遂求助於一位交鬼的婦人,希望能將過世的先知撒母耳招喚出來。其實交鬼婦人平常都是裝神弄鬼的,所以當撒母耳的靈魂果真從陰間出來了,交鬼的婦人可是驚嚇萬分!同理,已死的人不管能不能從陰間出來,顯然不會是常態,更不可能三不五時就變成厲鬼來嚇人,或者有放一個月的假期從陰間出來到人間來遊蕩這種事。
 
那麼我們在路邊常見許多祭拜孤魂野鬼的廟宇,還有廟中或家裡供奉的神像等,以及中元普渡的祭拜,到底拜到了甚麼?
 
 
其實我們拜到的應該是鬼,就是聖經中說的那些鬼。人們為了祈福而雕製的各式偶像,也經常成為鬼的藏身之處。以賽亞書四四章生動描繪了雕製偶像的荒謬情景︰人們栽種樹木,將樹的一半拿來烤火並烤肉來吃,卻用樹的另一半作了一尊神像,還向這像叩拜禱告,尊這像為拯救他的神等等。也許我們曾聽聞哪間廟哪尊神像很靈驗,但那充其量不過是背後的鬼假冒的。因為世界臥在那惡者撒但手裡(約壹五19),而鬼又是為撒但黑暗的國度效力,因此牠確實有一定能力,能以掌握人的過去,並煞有其事地預測人某種限度的未來。由於對真理的不認識,人們的生活便更加倚賴這些偶像的能力,於是鬼就利用人們的無知和恐懼,竊取人的敬拜,進一步攔阻人認識真神,好將更多人帶到牠最終要進入的滅亡中。
 
既然如此,我們該以何種態度面對鬼的權勢呢? 
 
聖經給了我們有力的應許。神不僅宣判了撒但及其國度的結局,還親自成為一個人,耶穌,執行對撒但的審判。約翰壹書三章8節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是要消除魔鬼的作為。」並且主耶穌已經藉著死,廢除了那掌死權的魔鬼(來二14)。所以撒但的權勢在神面前已經站不住腳了。
 
而對於我們這些活在世界上的人,只要相信並接受神,神就賜給我們「權柄」。路加福音十章19節說這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並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而且絕對沒有甚麼能傷害我們。請看福音書中,主耶穌趕鬼都是用命令的(例如太八28-34),因為祂是造物主,鬼又只是撒但的屬下,主耶穌自然就比鬼還要大。今天祂也把這趕鬼的權柄賜給信靠祂的人了!前處經節中的蛇表徵撒但及其使者,蠍子表徵鬼。無可否認,牠們有一定的能力,但主給我們的權柄是征服能力的。
 
最後我作個小小的見證。幾年前的夏天,我和學妹們參加教會的活動,地點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某天中午,主辦單位安排我們去金山老街吃午餐。但活動中心離老街最近的一條路,竟是一條墳墓路,在小徑的兩側,放眼望去盡是一片片墓碑!那時雖是正中午,走在路上難免覺得陰風颼颼。可是我們想到,主曾說「那把他們賜給我的父,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約十29)於是我們五個女孩子,一同唱著詩歌、呼求主名,就這樣往返了墳墓路。
 
鬼給人的感覺總是陰陰暗暗,而主耶穌卻是光明的。有句話說「光照在黑暗裡,黑暗未曾勝過光。」(約一5)的確,神勝過一切黑暗的權勢。所以,親愛的朋友,不必怕鬼,也無須迷信於任何關於鬼的傳聞。只要你願意接受主耶穌,就能成為屬神的人,鬼在我們身上,不僅沒有任何的地位,鬼還要怕你呢。
 
(Sylvia姊妹)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73788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今年八月我們發表了一篇文章,是一位姐妹講述她如何在得救後不再看見靈異現象的見證。最近...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是一個讀科學的人。在我信主以前,我是個體質敏感的人,能看見或感覺的到所...
1970‧01‧01
投稿代發
  這一個經歷是我在南部的時候發生的,當時我在鄉鎮的大專校園中服...
1970‧01‧01
Napa
「鬼」這詞,談起來總讓人挺不舒服的,但以聖經所啓示的來分析,發現實在也沒啥好怕的。雖...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