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8‧31
讀聖經的要領
 
關於讀經,我們必須注意以下各點:
 
抓住總綱
 
我們讀經的時候,第一要緊的就是要找出總綱與細則。我們必須先抓住一段聖經的總綱,然後再找出細則;細則不過是作伴,主體乃是總綱。例如,利未記說到各種的祭,我們若只得著祭的各種知識,就沒有多少用處。我們必須先知道,基督的工作如何得神的喜悅,基督又如何得信徒的喜悅,因為舊約的祭物只是表號和影兒,其實際乃是基督。這樣,我們就能將各種祭物聯於神與基督,並聯於基督與聖徒喜悅的事。比如贖罪祭能得神的喜悅,而基督的死也就像這贖罪祭,能得著神與聖徒的喜悅。
 
找出路線
 
讀經的時候,也必須找出路線,然後才有神的啟示與亮光。光是自己苦讀或使用讀書的技巧,都沒有用。讀經時,枝節的經文帶手讀過即可,中心的經文卻要注意。我們讀新約與舊約,關於基督在聖靈中降臨等真理,必須用數十年好好讀過。我們早晚讀聖經,若只為例行公事的緣故,就沒有多大用處。但我們若留心於聖經中一些重要的真理,就隨時隨處都能得到神的啟示。
 
 
讀過即忘
 
讀經時只要讀過,讀後忘記更好。在我們想不到的時候,神自然而然能按著祂適當的方式給我們啟示。光是自己用力研究苦讀是沒有多大用處的,僅僅只有經文彙編式的講經,是沒有用處的。我們所需要的,乃是神聖的註釋。
 
大處著眼
 
讀經必須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例如,鐵路工程師必須著眼整個工程,不可只看其中的水池、房屋、山丘等等。讀經須注重大點,不必在小點上繞圈子,如同畫直線而不繞圈子。有時候我們明明只要買短褲,一買卻買了兩小時,原因是什麼?因為途中去看牙刷、手巾等等,耽擱了時間。我們讀經必須先找幹線,後找支線。小點並非不要緊,但那是以後的事。
 
實際走路
 
聖經記載主騎驢進耶路撒冷。我們若整天研究那頭驢是甚麼顏色、幾個月大,這就是落在枝節的問題上。又如使徒保羅身上有一根刺;我們若一味研究那根刺是甚麼,就如有人以為是眼疾或瘧疾,這乃是看路,不是走路。路只需要走上去。人若一天到晚花時間在看路而不走路,就費時費力,沒有成果。有人研究善惡知識樹究竟是無花果樹、葡萄樹、石榴樹或橄欖樹,這乃是無謂的研究。許多人花時間研究該隱的妻子為何人,這對靈命也無益處。
 
不按規條
 
讀經不須按規條。有人問倪柝聲的生活如何,他回答說,他的生活是最沒有規定的,或許晚上十二時去尋人,或許早晨六時人來尋我。讀經也是這樣,必須按靈,不按規條。
 
達神水平
 
今天人論到成聖,多是對付消極的罪;但聖經中的成聖,乃是向著神的,成聖就是歸神為聖。源頭必須抓住,其他消極的事自然能對付掉。成聖的源頭若是神,罪惡自然就脫落。我們的眼光需要被提高到神的水平。就是帶人得救,也要以神為中心,以神的眼光為眼光,而不以人為中心。你救人,是因為神要得著眾子,所以我們救人;並非僅僅看人痛苦,所以我們救人。
 
等候主來
 
我們讀主再來的豫言,卻不一定等候主的再來。但有些弟兄姊妹不僅讀主再來的豫言,也真正等候主的再來,他們是真正讀,也是真正等的人。
 
要有經歷
 
人所需要的,不是得勝有餘的道理,乃是十字架的經歷。只有當人接受十字架,才有真正得勝的經歷。
 
羅馬七章可稱為『絕望章』,因這章說到人須對自己絕望,方能得勝,若人未到盡頭,神不起頭。
 
美國有一位聖徒,壁上掛著『讓神』(Let God),他有許多事都祈求『讓神』,卻仍不成功。有一天,是因風吹或是小孩頑皮,神(God)字的末一字母(d)失去了,只餘 Let Go (放手)! 他看見以後就得勝了。
 
要真屬靈
 
一個聚會能給人屬靈的東西,這個聚會就有價值;人參加你的聚會,最多只能得著你所有的實際幫助,人不能高過你的水平。屬靈是有無的問題,我們屬靈就是屬靈,不屬靈就是不屬靈,不能做作。
 
林前八章二節說,『若有人自以為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自以為知道,就是屬靈的驕傲,明明沒有,還自以為有。倪弟兄的聖經很乾淨,原因是每次讀過講過以後,他就把所讀所講的忘記,以免日後亮光明明沒有了,還靠著所記憶的傳講。
 
真正的愛
 
你能否愛一個人,是由你對他的認識而定。首先,你必須知道對方是如何愛你。然後,知道他的可愛之處為何。這樣,你就能甘心樂意的愛他。真正的愛是苦難中不發怨言的。如你愛你父親,你若有錯,他打你心裏纔痛快,你就必須願意再給他打幾下,使父親的心痛快。有一次一位弟兄對我說,你若愛某弟兄,就是被他罵也是歡喜的。愛乃是自己受苦,以求對方快樂。朋友、父子之間如是,我們與主之間亦如是。
 
所以,越認識主,我們才會越愛主。要認識主,就我們必須讀主的話。主的話就是主的自己;乃是藉著主的話,叫我們知道主是如何愛我們,並祂是何等可愛,這要吸引我們,歡樂的來愛祂,並跟隨祂!
 
 
(摘編改寫自倪柝聲弟兄 讀經要領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340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三11) 時間且有一定的循...
1970‧01‧01
投稿代發
 先作個親身見證。我年輕時曾在台北一會所學習值班服事,遇見兩件事令我終生難...
1970‧01‧01
投稿代發
 保羅書信的兩面 保羅書信的方向有兩面,第一、寫給他訪問過的召會...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們傳福音時常對朋友說:『聖經是神賜給人類最寶貝的禮物。』其實對信徒而言...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