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09‧17
不只是兄弟:我看馬來西亞的紅衫軍
 
同樣穿著紅衣服,在不同的地方,可能有不一樣的意義。
 
昨天看到一則新聞,說是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有幾千名的馬來人身穿紅衣走上街頭,大力聲援被貪污醜聞纏身的總理納吉布,並反制以華裔為主體的政黨上個月發動的示威活動-後者要求總理下台,但官方聲稱沒有貪污,那些款項其實是外國的捐助。 
 
警方一度對示威群眾噴射水柱,不過這些群眾仍高喊譴責華人的口號,還要求前往華人商家密集的觀光街。其中有一位23歲的青年人說:「馬來人的生活方式遭受威脅,我們要支持馬來人納吉,並告訴華人要知分寸。」
 
這是什麼?似乎已經不是單純的有沒有貪污,而是你屬於哪一個族群。
 
事態正在往一個不太美妙的方向發展。我有點驚訝,因為馬國在族群問題上雖然不如泰國和諧,但也不如某些鄰國嚴重,還算是可以的。
 
                 (圖一 圖片來源:法新社)
                (圖二 圖片來源:騰訊網)
 
說起來,我其實很喜歡馬來西亞。
 
十幾年前我去過吉隆坡和檳榔嶼,受到熱切的接待;有位教會弟兄把生意放下,陪著我們幾個年輕人在檳城兜了一天,看了蝴蝶,上了山,還讓我們吃了最高級的榴槤,吃起來就像美味的牛油。生平第一次坐那種可以載著車子的渡輪,也是在檳城,所以我對馬來西亞的印象很好。雖然那裏曾爆發反華大屠殺,但我們去的時候早已不是六十年代,種族問題已經非常和緩,至少檯面上非常和緩,只剩下徐徐的南風吹拂在臉上。
 
比起被山地丘陵包圍的台北盆地,緯度更南方的馬國,吹起來的風居然更不熱,反而舒爽宜人。所以那裏也算是一方樂土。舒爽而美麗的環境,加上熱情的人,讓我一直很樂意再去那裏訪問。
 
我唯一不很滿意的,是傳福音給穆斯林(主要是馬來人)居然是有刑責的,不過這比較傾向信仰問題,而不是種族問題。
 
然而種族之間的緊張關係始終存在。馬來人佔全國人口的三分之二,並且在政治和社會上扮演領袖角色;而華人佔人口的四分之一,但財富遠遠多於馬來人。這種各據優勢的關係,使得種族衝突的因子一直深藏人心,只等待一個機會,有心人就能開始搧風點火,讓它無限上綱。
 
政治本身就是一件很煩心的事,如果再操作種族的槓桿,就好像在四川的辣椒油上又撒了墨西哥的青辣椒。
 
華人能不能對馬來人說,我不是華人,我和你一樣是馬來西亞人,我是你兄弟?
 
馬來人能不能也對華人說,我不是馬來人,我也和你一樣是馬來西亞人,我們是兄弟?
 
雖然衷心希望各方都能珍惜機會,但有時拗起來,連表面的相互容忍也做不到,更不用談發自內心的愛了。這毋寧是全體人類的悲哀,而不只是馬來西亞的。
 
 
那麼台灣社會呢?我們在這方面越來越和緩,但明年要選舉了,這大半年來一直都很熱鬧。有些政治人物上一秒說要彼此包容,下一秒立刻就沉不住氣炮火四射,令人感覺相當錯愕,並且惋惜。
 
解決之道,其實我們可以看看聖經,比如哥羅西書。在三章十一節,保羅說,在新人裏面『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在這節聖經的光中,我們看見沒有一個基督徒該以自身的種族或國籍自誇。幾乎所有的人類都以自身的種族和國家自豪,但保羅說,信徒不該因那些而驕傲,因為在基督的身體,也就是在新人裏面,種族或國籍都沒有地位。猶太人以宗教聞名,希利尼人以文化聞名,然而猶太人或希利尼人都沒有地位。保羅接著又說,沒有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也沒有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或自主的。這指明在新人裏面,宗教、文化也都沒有地位,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歌羅西三章十一節給我們一個有力的提醒:方法不是問題,新的生命才是王道。
 
人的舊生命就是愛分裂,不能彼此相容,有時連同一個屋簷下的家人和同事也是如此。但因著重生為神國的子民,基督成了信徒的種族和國籍。如果有人問起所屬種族,他們可以昂首回答說,『我們都有同一個生命,我們都是屬基督族類的。』就屬天的眼光來看,他們的確不再是中國人、台灣人、香港人、華人、馬來人、新加坡人、德國人、敘利亞人、美國人、俄國人或別的甚麼地方的人,乃是同屬於一個基督的身體。
 
所以「相親相愛」這回事,其實可以先從基督徒做起,他們也應該率先做起。不同陣營的基督徒能不能站出來彼此握手,宣告自己什麼也不是,我就是和你同一國的?我們不只是兄弟,是弟兄,還是命運共同體。
 
 
在社會上,仍然基於膚色、國籍、或社會身分而有所分別。即便同為穆斯林,中東世界的富國人窮國人其間差距也不在話下,富國人人開名牌跑車,窮國卻是人人搶著上船逃難,光這一項就足以造成明顯的分裂。但在基督這新人裏,不同的膚色或出身,其地位都已經藉著十字架廢掉了,現在只需要有人願意在現實生活中將這一切放下,使其落實。
 
你是基督徒嗎?你願意為此禱告並與人和睦相處嗎?
 
期待每一位基督徒都能這樣作鹽作光,將基督的和平顯在地上。願主記念這個不平靜的世界!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549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新綸
註:本篇乃根據倪柝聲弟兄於一九三六年在天津講道的記錄編寫而成 有的朋友問我...
1970‧01‧01
新綸
註:本篇乃根據倪柝聲弟兄於一九三六年在天津講道的記錄編寫而成有的朋友問我說,對於基督...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進化論在真理上的種種謬誤一、進化論是科學上的自然主義哲學進化論有一個迷人的面紗,就是...
1970‧01‧01
Evonne
最近新聞各面的報導,使許多人為情勢緊繃,而深感憂心。因此對於未來,有許多恐懼與害怕,...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