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10‧14
1100萬個謊言:李奧納多和福斯汽車啟示錄

這兩天看到一則影劇新聞,說是好萊塢影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準備把德國福斯汽車(VW)的醜聞搬上大螢幕。

這篇報導提到,日前福斯在汽車的內建軟體上動手腳,試圖欺瞞美國環保署對柴油車引擎的空污檢驗,這起世紀醜聞讓愛環保的李奧納多很感興趣,於是他和派拉蒙影業聯手買下一部相關書籍的版權,想要翻拍成電影好好探究一番。

的確,福斯的這檔事真的很值得拍成電影,因為一個彌天大謊居然差點毀掉一個企業帝國更對整個德國經濟造成了巨大的衝擊,這其中有太多人性的軟弱和黑暗面可以挖掘了,而這也是李奧納多向來喜歡摸索的領域。

                  (圖:華爾街之狼劇照)
 
但是,福斯身為德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商,旗下有12個品牌,近60萬名員工,每天有將近41000輛新車下線,只要加把勁,成為世界第一大廠似乎也是遲早的事,為什麼要甘冒大不讓自己身敗名裂呢?
 
許多人都分析了事件的始末,綜合來看,讓福斯失控的原因大概不外乎這幾點:
 
第一,操之過急前董事長皮耶一直想要超越美、日,在2018年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集團。這原本是好事,人人都可以有偉大的目標,但他操之過急,結果反而讓企圖心膨脹成難以抑制的野心。
 
第二,內鬥為了更快地達到目標,皮耶對當時擔任執行長的溫特康發動鬥爭;而為求在殘酷的內鬥中勝出,主事者因而希望做好表面上的財務成績,獲得董事會對自己的支持。於是他們作假,把良知和企業責任拋到九霄雲外
 
第三,環境有利於作弊在前兩點的動機支持下,福斯開始找擴張的捷徑。他們發現,由於美國有「數位千禧年版權法案」的保障,即便對行車電腦軟體動手腳,也不會輕易被揭發。於是福斯這個「資優生」開始進行「高級的作弊行為」,它內建的軟體能探測到汽車是否正在接受尾氣排放測試,從而在測試時改變引擎運作,令測試結果更「環保」,這真是太厲害了!
 
但偷雞不著蝕把米。整起事件被美國環保署揭發後,福斯不但股價跌跌不休,董事長溫特康也辭去集團董事長,改由保時捷的執行長穆勒出任他誓言將重建大眾的信心,但這容易嗎?
 
由於事涉1100萬輛柴油車,如果一輛車就算是一個謊言的話,穆勒等於要負載起1100萬個謊言的重量......
 
                                                     (圖片來源:路透社)
 
福斯的故事提醒我們幾件事,讓我們配合聖經來看一看:
 
第一,不要忘記你的初衷。
 
福斯汽車創立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成為世界最大的汽車公司,而是盼望生產「人民的轎車」,讓每個人都買得起車。如果失去這個初衷,福斯就失去了獨特的根基,和一般的同業沒甚麼兩樣。在啟示錄2章中也有一段話如此說:「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離棄了起初的愛。所以要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一個信徒若是迷失在各樣的服事和行為的表現上,卻忘記自己當初愛主的心,他也會和福斯一樣做白工。
 
第二,誠實永遠是最好的策略。
 
提多書2章10節,使徒保羅提醒信徒:「不可私拿東西,卻要顯為絕對優良可信,好使我們救主神的教訓在凡事上都得光榮。」信徒若在行為上失檢,便要叫他們救主的教訓蒙羞。同樣的,在世界上也是「沒有誠實就沒有信任」,而失去顧客的信任,就等於判處一個企業死刑。有那個聰明,能發明高級的作弊方法,卻沒有那個智慧,叫他看清楚長遠的利害關係,這真是非常可惜的事。
 
第三,每一個人都是軟弱的,都有機會被試誘。
 
大家都信任德國品牌,而福斯這個經典的德國品牌居然欺騙了世人,為甚麼?
 
因為我們很容易有刻版印象,以為資優生不會作弊,好人不會做壞事,弱勢族群不會欺凌他人。然而人是很複雜的生物,為了喝一口水掉到井裡淹死的事比比皆是。羅馬書3章說:「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又說:「因為凡屬肉體的人,都不能本於行律法在神面前得稱義」。福斯雖然已經經營了七十幾年,但當一個有利於作弊的法案出現,又剛好遇到一個很想作弊的主事者,人性的軟弱就會無所遁形。
 
第四,家和萬事興
 
耶穌說:「凡國自相分爭,必至荒涼;凡城或家自相分爭,也難站住。」(太12:25)世界上有一件愚蠢至極的事,就是原本興旺的家業,卻由於內耗而導致衰敗。唯一比它更愚蠢的,就是敵人已經兵臨城下了,內部卻還在纏鬥不休,忘了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因此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2章如此提醒信徒:「免得身體上有了分裂,總要肢體彼此同樣相顧。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歡樂。」一個人的身體若是自己打自己,那就成了癌症,一個局部就可以叫整個全身受苦,根本不用談能為主人做些甚麼。
 
第五,手段、過程和結果一樣重要。
 
有目標很好,追求第一也沒甚麼不對,但是你達到目標的手段,那個過程,是不是正確的呢?
 
就如在希伯來書9章22節提到「沒有流血,就沒有赦罪。」神雖然願意赦免人,但神的兒子基督若沒有上十字架,沒有為舉世之人流血(約壹 2:2),神的赦免就尋不著落腳之處,更不用提祂對人那一個榮耀的目標。所以即便貴為造物者,神自己也得先合乎手續、程序、法理上的救贖,從而才有後續的生命上的拯救。
 
當一個人為求勝利不擇手段時,他所採取的手段,最終還是要叫他攫取的勝利變質,使他嚐到苦果。
 
這就是我從福斯醜聞得到的一些感想,也期待李奧納多能順利拍出電影,好從旁提醒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時常放慢腳步,看清楚自己正在走向甚麼樣的未來!
 
                                                     (圖片來源:BBC)
 
主要參考文章: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361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陳舜儀
  來看看一段引起熱議的影片。 這是中國90後的青年總...
1970‧01‧01
sharon
2013寒假結束,我的焦慮感越來越深厚,面對即將到來的教師甄試,也是我第二次的戰鬥,...
1970‧01‧01
Belinda
 今天一早起來就看到朋友分享的消息『時尚品牌katespade創辦人在家中...
1970‧01‧01
陳舜儀
前幾天,媒體披露知名藝人林志穎的大哥在擺攤賣腸粉,隱隱然傳達出「一個飛黃騰達,一個落...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