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10‧18
一個兩面的真理:神的作工和人的配合
 
腓立比二章十二至十三節:『這樣,我親愛的,你們既是常順從的,不但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就是我如今不在的時候,更是順從的,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自己的救恩,因為乃是神為著祂的美意,在你們裡面運行,使你們立志並行事。
 
十二節與十三節,可說是兩面極榮耀的真理,把甚麼都包括了。看上一節,是以為甚麼都是自己要作;看下一節,是說甚麼都是神要作。一面說我們應當作,一面說是神要作。這並非相反,乃是相合的。十二節是說我們當作;十三節是說神能使我們作所當作的。
 
這兩節聖經,解釋了聖經裏面頂重要的兩面的真理。我們看見聖經裏,一方面有許多是神嚴肅的命令,就是神命令我們作這樣,作那樣,好像神把一個難擔的重擔給我們去擔。我們力不能勝,舉足都難,好像要被壓死了。另一方面,有許多是神的應許,這也是神作,那也是神作,都是神的恩典,都是神的工作,好像一點都不必我們作甚麼。有人因為不明白這兩面的真理,就不免偏於一端。
 
 
有一等的人,以為甚麼都是神的命令,都得自己去作,就看神的命令是一個重擔,挑又挑不動,不挑又不行,就覺得好像要被壓死一般。另有一等的人,又以為甚麼都是神的恩典,都是神的工作,都是神作的,一點不必自己去負甚麼責,就不免放鬆了自己。人如此的偏,無論偏於那一方面,都有一個危險,就是:聖經的命令既作不來,聖經的應許又得不著。因為神的真理是兩方面並重的。神在我們裏面作,我們在外面作,作出神在我們裏面所作的。光讓神在我們裏面作,我們不在外面作,就我們甚麼都得不著;我們自己在外面作,而沒有神在裏面作,就我們甚麼也都作不到。
 
人生所有的事,都包括在『立志行事』這二者裏。立志,是裏頭的定規;行事,是外面的作為。凡裏頭所已經定規的,外面就去實行,這叫作立志行事。立志,是指我們心裏的光景;行事,是指我們外面的生活。但是,我們裏頭的立志,外面的行事,都是神在我們裏面運行,直到我們成就祂的美意。所有的立志,都是靠神的運行;所有的行事,也都是靠神的運行。
 
多少時候,我們想順服神,卻是不能;但是,神說,我在你裏面運行,所以你能順服,所以你作得來。多少基督徒頂苦,多少事他作不來。多少時候你要對神說,順服你頂苦,我真作不來。我想不愛世界,作不來;我不應當恨某人,作不來。但是,神沒有叫你喫苦,祂乃是要在你裏面運行,直到你作得來。所以你應當向神說,雖然我順服不來,我捨不得世界,我不會愛人;但是,我求你在我裏面作工,作到我肯順服你,肯丟下世界,肯不恨人。如果你能信,你這樣禱告之後,就必定有改變。就是有甚麼是你三四年來都不能得勝的,你這樣一交託,一相信,就必定會得勝。
 
 
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十章說的故事裡,下耶利哥被強盜所傷的那個人,是那個撒瑪利亞人扶他騎在自己的牲口上,把他送到客店裏去。我們要走,是無力的,因為我們已經受了罪的傷害,我們自己永遠沒有能力走。但是神在我們裏頭作工,叫我們真能立志,真能行事,真作得來。凡一切能成就神美意的,都是祂在我們裏面運行,使我們能立志行事,成就祂的美意。如果我們把這個記得牢,我們就好了。
 
當主教訓祂的門徒說,『你們要謹慎,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路十七3~4。)這句話一說完,門徒立即禱告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門徒知道這件事他們作不來。一次、二次、三次已經彀了;若是一天七次得罪,又七次回轉,這樣真不勝其煩,忍耐這個,頗不容易。所以,他們求主加增他們的信心。
 
主如何回應他們呢?『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裏,牠也必聽從你們。』(6。)這個與赦免有甚麼關係呢?這是因為我裏頭有信,所以就能對我裏頭恨人的心說,恨,你離開我。你能這樣信,所以當人求你赦免時,你也必定能說,我赦免你。因為相信神作了,所以你能作。不但赦免人,要先有信心,就是讀經、祈禱、不愛世界,也要先有信心。信神使我能,所以就必能。
 
 
摘編自倪柝聲:一個兩面的真理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471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基督的兩次降臨 基督的降臨有兩次,這兩次的降臨不同。祂第一次來...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馬太福音二十五章十九至二十三節:「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箴言十五章四節說:「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溫良,就是...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盛水的器皿如果有一個洞,它裡面的水就要漏掉;這不是有水沒有水的問題,乃是...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