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10‧23
認識三一神:同時共存又互相內在的奇妙存在
 
身為基督徒,常常不知道該如何解釋到底神如何是三一的。
 
其實不只是你,大部分基督徒都是小心翼翼,怕一不小心就把神給講錯了。
 
這裡整理了一些聖經經文,可以幫助我們對神的「三一」有所認識,歡迎分享!
 
 
壹 神只有一位
 
「關於喫祭偶像之物,我們曉得偶像在世上算不得甚麼,也曉得神只有一位,再沒有別的神。」(林前8:4)
 
「我是耶和華,再沒有別神;除了我以外沒有神;」(賽45:5)
 
貳 這一位神有父、子、靈的講究
 
 一 神自稱「我」,又稱「我們」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賽6:8)
 
「神說,我們要按著我們的形像,照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創1:26)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將他們浸入父、子、聖靈的名(名,原文單數)裡,」(太28:19)
 
 
叁 父、子、靈從永遠到永遠同時共存
 
  一 父、子、靈三者都是神
 
  1.父是神
 
「就是照著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藉著那靈得聖別,以致順從耶穌基督,並蒙祂血所灑的人:願恩典與平安,繁增的歸與你們。」(彼前1:2)
 
「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的父,賜給你們智慧和啟示的靈,使你們充分的認識祂;」(弗1:17)
 
  2.子是神
 
「論到卻說,“阿,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國的權杖是正直的權杖。」(來1:8)
 
「列祖是他們的,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出於他們的,祂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受頌讚的。阿們。」(羅9:5)
 
「太初有話(或譯道、言),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約1:1)
 
  3.靈是神
 
「彼得說,亞拿尼亞,為甚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騙聖靈,把田產的價銀私自留下一部分?田產還留著,所留下的不是你自己的麼?既賣了,價銀不也是由你作主麼?你為甚麼心裡起這意念?你不是欺騙人,乃是欺騙神了。」(徒5:3-4)
 
  二 父、子、靈都是永遠的
 
  1.父是永遠的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的名稱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遠的父、和平的君。」(賽9:6)
 
  2.子是永遠的
 
「你要將天地像外衣一樣捲起來,天地就像衣服一樣改變了;惟有你仍是一樣,你的年數也沒有窮盡。”」(來1:12)
 
  3.靈是永遠的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的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潔淨我們的3良心,使其脫離死行,叫我們事奉活神麼?」(來9:14)
 
 三 父、子、靈永遠同時共存
 
耶穌受了浸,隨即從水裡上來,看哪,諸天向祂開了,祂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看哪,又有聲音(指父的聲音)從諸天之上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3:16-17)
 
(主耶穌)要求,祂必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實際的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與你們同住,且要在你們裡面。」(約14:16-17)
 
「因這緣故,我向屈膝,在諸天裡以及在地上的各家族,都是從祂得名,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弗3:14-17)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林後13:14)
 
 
肆 父、子、靈永遠互相內在,不相分離
 
「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麼?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麼?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我從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約14:9-10)
 
「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祂沒有撇下我獨自一人,因為我始終作祂所喜悅的事。」(約8:29)
 
「但保惠師,就是父在我(子)的名裡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教導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26)
 
「但我要從父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實際的靈,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約15:26)
 
 
伍 父、子、靈在素質上是一
 
 一 子就是父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的名稱為奇妙的策士、全能的神、永遠的父、和平的君。」(賽9:6)
 
「那把他們賜給我的父,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我與父原是一。」(約10:29-30)
 
「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祂,並且已經看見祂。腓力對祂說,主阿,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麼?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麼?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我從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或不然,也當因我所作的事而信。」(約14:7-11)
 
 二 末後的亞當(子)成了賜生命的靈
 
「經上也是這樣記著:“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活的魂;”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15:45)
 
我要求父,祂必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實際的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與你們同住,且要在你們裡面。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正往你們這裡來。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約14:16-20)
 
 三 主(子)就是那靈
 
「而且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裡,那裡就有自由。」(林後3:17)
 
 
陸 神是三一的原因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林後13:14)
 
以下摘錄自聖經恢復本哥林多後書13:14註解
 
主的恩就是主自己作我們的生命,給我們享受;神的愛就是神自己,作主恩的源頭;聖靈的交通就是聖靈自己,作了主恩同著神愛的傳輸,給我們有分。這不是三件分開的東西,乃是一件東西的三方面,正如主、神、聖靈不是三位分開的神,乃是“同一位不分開,也不能分開之神的三個實質。”(PhilipSchaff,薛夫。)實質,原文指在底部的支撐,就是在下面支撐之物,支撐的實質。(其單數字,用於來十一1,見該節註3。)父、子、靈是三一神支撐的實質,構成一位神格。
 
神的愛是源頭,因為神是元始;主的恩是神愛的流道,因為主是神的顯出;靈的交通乃是主的恩同著神愛的分賜,因為靈是主同著神的傳輸,給我們經歷並享受三一神─父、子、聖靈,連同祂們神聖的美德。這裡先說主的恩,因為本書是著重基督的恩。(一12,四15,六1,八1,9,九8,14,十二9。)這樣有愛、恩、交通三種美德的神聖屬性,以及這樣有父、子、靈三面神聖實質的三一神,乃是那些被岔開並受迷惑,卻得了安慰並恢復的哥林多信徒所需要的。......
 
本節很強的證明,神格的三一,不是為著人在道理上領會系統的神學,乃是為著神在祂的三一裡,把自己分賜到所揀選並救贖的人裡面。在聖經中,神聖三一從未僅僅當作道理啟示人,總是在說到神與祂的造物,特別與祂所造的人,尤其是與祂所揀選並救贖之人的關係時,纔啟示或說到。在說到神創造的神聖啟示裡,所使用的頭一個稱呼,以羅欣(Elohim),在希伯來文裡是多數的,(創一1,)含示這位為人創造天地的神乃是三一的。在說到神照著自己的形像、按著自己的樣式造人時,祂用複數代名詞“我們”和“我們的”指自己,以說到祂的三一,(創一26,)並且含示祂要與人成為一,並在祂的三一裡,藉著人彰顯祂自己。在創三22,十一7,賽六8,祂說到與人並與祂選民的關係時,也一再稱自己為“我們。”......
 
因此,聖經從創世記到啟示錄,對神格的三一所有的神聖啟示,顯然都不是為著神學上的研究,乃是為著叫我們領會,神在祂奧祕而奇妙的三一裡,如何將祂自己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使我們這些蒙祂揀選、救贖的人,能像使徒對哥林多信徒的祝福所指明的,有分於、經歷、享受並得著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從今時直到永遠。阿們。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883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宇宙是自然產生,偶然而有的麼? 有的科學家將宇宙的...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一個故事是這麼說的: 多年前某國宣傳無神論,一次在廣場上請三...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在偌大的宇宙中,到底有沒有神? 若說有,有幾個人真正用眼睛見過神,用手摸過...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