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10‧23
【寓言】隱形的螳螂

 

這是一則古代的寓言,同時也是一則笑話。
 
古時候有一個貧窮的楚國人,讀到古書上有一句話:「螳螂伺蟬自鄣葉,可以隱形。」
 
本來也沒甚麼,後來他一想:「哇,原來螳螂可以用樹葉來隱形耶!我家這麼窮,如果我可以隱形,就可以去偷東西而不被發現了!」
 
於是他興致勃勃地站在樹下,等著要摘葉子。等了好久,總算發現有一隻螳螂躲在樹葉後面要等著捕蟬!
 
 
他好高興,趕快把那一片葉子摘下;螳螂本來躲得好好的,被他這樣一搞,突然失去了遮蔽,只得一邊張牙舞爪,一邊逃之夭夭。
 
可是那片珍貴的葉子卻不小心飄落樹下,和其他原本就在那兒的落葉混在一起了。
 
現在怎麼辦?
 
楚國人想了想,乾脆把那一堆葉子通通掃回家,然後一片一片地拿起來,擋在自己前面試試。每試一次,就問他太太說:「現在你看得到我嗎?」
 
剛開始他太太還很老實回答說:「看得到,還是看得到啦!」
 
後來試了幾十次以後,真是受不了,於是就騙他說:「喔,現在看不到了!可以了吧?」
 
她丈夫好高興,拍腿大笑說:「就是這一片,這就是可以隱形的神祕樹葉啊!」
 
於是楚國人就拿著樹葉走出家門,準備到人多的地方大幹一票,想不到剛動手,立刻就被人給抓起來了!
 
「怎麼會這樣?不應該這樣子的啊!」
 
他被人綁到縣衙裏頭,受縣老爺的查問。一問起來,縣老爺知道原來是個呆子,放聲大笑,就把他給了,沒有追究他的犯行。
 
但是,楚國人還在滿肚子疑惑,不知道自己為甚麼會被看見......
 
「為何會這樣呀,我明明,是拿到那一片可以隱形的樹葉啊!」
 
 
你當然知道:古書上的那句話,根本不是楚國人所想的那樣,他誤讀了,而且歪得很厲害。
 
螳螂是隱形了,但不是他想的那種隱形。隱形是遮蔽了形體,而不是變成透明的。
 
然而楚國人真的是阿呆嗎?
 
我不認為。他之所以誤讀,是因為心中老早被偷竊的意念盤據,所以才會一讀,就歪向他想要的方向,蹦出一個別人沒有想到的靈感:變成一隻隱形的大螳螂。
 
這個故事提醒我們:
 
當你對你想要的東西太著迷,就會鬼迷心竅,把事情導向對你自己有利的方向來看待。
 
可是我們再怎麼說服自己,這個世界並不會因此就被我們說服,創造萬物的主更不會隨便跟著起鬨。一個意念如果不是正確的,或者不是符合神的心意的,縱然有再多的理由,它也不會蒙神的悅納。
 
有的人去賭錢,禱告神一定要讓他中。他還會很認真跟神解釋:因為這樣可以做很多好事,所以給我是好的,一定要給我,給我比給那些沒有信神的人來得好。
 
可是神一定聽他的嗎?他心中所想,真的是他口中所陳述的嗎?
 
有的人找對象,非要符合他開出來的二三十個條件。他跟神強調說,我這不是眼睛長在頭頂上,乃是因為我是神的兒女,不能亂找對象,我其實是很平易近人的。
 
可是神不知道我們真正的想法嗎?我們若真的表裡如一,祂必然知道。
 
不只如此,很多人禱告的時候,不尋求神的心意,只是一意孤行要照著自己的意思。如果神不照他的意思來行,就說神不靈光,神對他不好。相反的,如果結果符合他的意願了,他這才拍手大笑:「這才是神了!神總算愛我了!」
 
我們真的不能著迷。
 
神本來就是神,神本來就愛你,只不過祂為你著想為你考量為你安排的,不見得和你想要的一樣。
 
我們想要的,不見得是我們需要的,更不見得是神需要的。
 
親愛的啊,不要去找那片可以隱形的樹葉,不要尋求當一隻透明的螳螂,就照自己真正的樣子,簡單把自己交託給神吧!豈不知神既是創造我們的,祂也就明白我們真正的需要和益處,並且完全清楚我們這個人?
 
「因為神的話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鋒利,能以刺入、甚至剖開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並且被造的,沒有一個在祂面前不是顯明的,反而萬有在我們必須向祂交賬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來4:12-13)
 
千萬不要像楚國人一樣,事情都到了這個地步,還一直疑惑為甚麼樹葉不靈光啊......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549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年輕時的喬治穆勒是個玩世不恭、放蕩不羈的青年,但因著一位同學的邀約,他去到了一個基督...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如果你看見陌生人一個人非常的憂傷,你會願意去關心他嗎,還是覺得反正不關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一個人,身體不好,家裡又窮。雖然他嘴上不抱怨,心裡對神卻總是有一點嘀咕...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一個十八歲的男孩子,在工地做工。因為老闆和同事是基督徒,所以就把福音傳給他,而他也...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