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10‧26
鯨魚教會我們的事

 

我們常說,失敗為成功之母,所以從許多前人失敗的經驗中,往往能幫助我們學到寶貴的功課。

那麼從鯨魚身上呢?鯨魚的「成功」或「失敗」,能不能也成為我們的借鏡呢?
 
 
有一頭抹香鯨,日前在台灣嘉義的八掌溪出海口沙洲擱淺。經過解剖後,發現除了尾部受傷不能游泳外,胃部還有大量的魚網和塑膠袋,也就是胃裡頭都是垃圾,這頭鯨魚根本活不了。牠,成了「輸家」。
 
其實,也不是第一次了。
 
六月底的時候,同樣有一頭短肢領航鯨的幼鯨,被發現擱淺在台中港附近。比較悲慘的是,牠沒有立刻斷氣,但早已完全無法進食,甚至不斷嘔吐,最後吐出一個塑膠袋。死後進行解剖,果然在胃部發現許多塑膠垃圾。
 
專家說,因為這頭幼鯨剛斷奶沒多久,不知道分辨食物,因此看到飄過來的東西,就通通吞下肚,結果被垃圾塞爆了。
 
再看看國外。
 
2014年8月,美國乞沙比克灣的依莉莎白河上,有人看到一頭母塞鯨逆流而上,看起來是完全迷航了。幾天以後的驗屍結果顯示,這頭母鯨魚吞下了一塊DVD盒的碎片,割破了牠的胃,讓牠無法進食。在虛弱的情況下,牠又被船撞過,脊椎斷裂。因此牠死得很緩慢、很痛苦。
 
    殺死鯨魚的DVD碎片(圖片來源:國家地理雜誌,網址內有相關報導
 
「一塊沒有妥善丟棄的塑膠最後居然害死了一隻鯨魚,這件事讓我非常難過,」一位當地的專家說:「這本是可以避免的。」
 
還需要舉例嗎?
 
現在,我們知道鯨魚,真的被人類製造的惡劣環境給打敗了,輸到連命也沒有了。
 
從這些被我們害死的大傢伙身上,我們能反過來學到甚麼功課呢?
 
有的,那就是當你知道環境並不是那麼理想時,對於攝取「食物」就需要慎重,不能大口一張甚麼都吃進來。
 
這個世界既然已經被撒但搞壞了,我們是否願意珍惜羽毛,避免生命無謂的折損?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們就不能像那些可憐的鯨魚一樣,不去分辨或篩選食物,而是必須具備足夠的判斷力,知道甚麼能吃,甚麼不能吃,甚麼不小心吃了該吐出來?
 
 
 
 
生理的食物不消說,五大營養素蛋白質、醣類、脂肪、維生素、礦物質都要均衡吸收。心理呢?充斥在世界上的無數「資訊」中,往往就蘊藏著我們日常的精神食糧
 
除此以外,比如愛,比如喜樂,比如合適的音樂,都可以供給我們活下去的能量。所以你聽過有些人因為愛,使他從廢墟中重新站起來;也聽過有人失去了愛,就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
 
然而有些情緒不是食物,而是垃圾,不能吃,吃了會塞爆你的胃。
 
有些「感覺」吃了以後有飽足感,但沒有半點營養,甚至會殺害你的生命,比如恨。表面上恨能夠支持某些人活下去,而復仇能給予一個目標,但到頭來不過一場空。
 
還有些東西是堅硬的碎片,會割破我們的內裡,讓我們經歷生不如死的傷痛。
 
因此外面的食物需要慎選,裡面的食物也需要慎選,同意嗎?
 
如果你也同意,那麼從今天開始,就必須好好考量自己該吃點甚麼,或者該避開甚麼,讓自己能夠正常健康地活下去。同樣的,別人也需要好好活下去,所以不該說的話,就不要說出來傷害人;而能建造人的話就要多說點,好分賜真正的營養。
 
「我希望永遠不要見到你。」
「你是個完全沒用的人。」
 
這一類的話就可能會割破人的胃,不要說
 
「沒關係,讓我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竭力追求。」
 
這一類的話就可以多說
 
所以從鯨魚身上我們能夠學到的功課,就是「吃」這項最最基本的功課。吃,一定要吃得好,沒有人希望自己在人生的暗礁上擱淺時,解剖一看,發現原來是肚子裡塞滿了咒罵、忌妒、醉意、臭襪子雙面人性格,還有一顆顆憤怒的高爾夫球。
 
我們天天作出正確的抉擇吧!
 
 
聖經分享:
 
「......經上記著,“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4:4
「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裡面,凡事都能作。」(腓4:13)
 
 
【延伸閱讀】另一頭孤獨鯨魚的故事:只有自己聽得見的歌聲
【聽聽別人讀聖經】:【水深線上讀經小組】約翰福音第3章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9075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你能想像當你活到106歲時,你會是甚麼模樣嗎?這位活到106歲的爺爺,不僅無須躺床病...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如果對自己的人生失望,可不可以毀壞自己的身體? 答案當然是:不可以。身體是...
1970‧01‧01
陳舜儀
 有一封信悄悄在網路上流傳。不是情書,也不是家書,而是一封董事長寫給工作伙...
1970‧01‧01
洋陽
 我今年國小五年級,很希望一直放假不要上課,因為同學老是取笑我,說我胖,告...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