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5‧11‧19
信徒與政治:台灣副總統參選人出爐有感

這兩天,台灣三組總統參選人的副手都出爐了,而且發表的過程高潮迭起。

相較以往,這幾位先生、女士的確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而且很巧地有一些交集點:
 
第一,都不是總統參選人的黨內同志,都是異性,有明顯的「互補」考量。
 
第二,都是對國家社會有貢獻的專業人士,而且都有從政經驗,不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第三,各有宗教背景,引起民眾和媒體的熱議,算是這二十年來比較罕見的話題。
 
     (圖源:維基百科條目「2016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
 
 
三個人當中,一位是天主教徒,而且享有尊榮的頭銜。
 
一位家裡是拜拜的,是傳統信仰,但也會去參加教會活動,自認是慕道友。
 
還有一位是某某禪師的弟子,籌建了一個帶有宗教情懷的政黨。
 
在這種情況之下,想必會有不少人感到疑惑:
 
「我是否要因為參選人的宗教信仰背景,而決定我的選票去向呢?」
 
        ※        ※        
 
正如同宗會、農田水利會、同鄉會等等團體,「宗教信仰」當然也建立起某一種的人際關係,而使選舉的人從中獲得施力點。因此具有特定信仰的朋友,對於自己該如何投票而感到困惑,其實也是很正常的。有時候,他們甚至會找其他人來討論,解除自己的迷惘不安。
 
但信主的人合適「談政治」嗎?表達出自己的「政治取向」,到底好不好呢?
 
在教會裡,對於這一點似乎有不同的看法。
 
有的認為萬萬不可,因為很可能會破壞信徒之間的合一;
有的認為與合一無關,因為信徒也是人,也有他的偏好和自由。
 
我呢?我認為以平常心看待,因為這無關信仰的核心,不談沒有損失,談也沒甚麼不可以,只是要謹慎,舌頭要受管制,而且要看你的動機是甚麼。畢竟政治不像球賽那麼單純,連不同球迷都有辦法吵架鬧翻了,又何況是敏感的政治?
 
不同的世代吵起架來,尤其難以收拾。
 
聖經上不是這樣說麼: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建造人。
 無論何人,不要尋求自己的益處,乃要尋求別人的益處。
 
所以要看有沒有益處;沒有益處,我就寧可限制自己的自由;但如果能透過理性的互動,增進對信仰的認識,那麼談一談倒也是無妨的!
 
那麼,面對這次的局勢,到底怎樣選擇才好呢?
 
其實就和以前一樣,要不要選擇一個和你有相同背景的人,要看你自己尋求的結果。你不必為了情感因素,非得投給一個信徒,也不必避開情感因素,刻意不投給一個信徒;只要你心裡平安就好,都沒有甚麼對錯。
 
有的人是理性思考的結果,希望能以國家社會利益為考量;有的人則喜歡聽取鄉親、同事或家人的建議,或者被候選人溫暖的一握而深深感動,這一切都不是問題,你也無須為了自己的選擇而困擾,或者感到抱歉。
 
一個信主的人,只要考慮是不是讓基督的平安做仲裁就好了,其他的過幾年再看,你會發現都是雞毛蒜皮的事。
 
 
話雖這樣說,人畢竟是很脆弱的,很容易由於理念不同而相互定罪、絆倒、傷害。
 
有的人,甚至就因為這樣而不聚會了,非常可惜。
 
以我自己來說,我的岳父在長老會多年,年紀很不小了,所以有老人家自己可愛的堅持。
 
我的家族則是典型的軍公教,這些長輩也有他們另一種可愛的堅持。
 
所以每到選舉,往往我這個中間選民就成了被拉票的對象。
 
但立場不同的長輩們從來沒有吵過架。不管是請他們去吃牛排或日本料理,大家舉杯闊論,享受美食和暖暖的情意,政治傾向反而是最不重要的,如果吵架那就太low了
 
為什麼?因為理解各自的背景,因為知道更有價值的是甚麼,所以就不會笨笨的,以為能講點道理辯倒對方是多麼了不起的事。
 
有甚麼大不了的呢?難道天下大勢不在神的手中,也不在於投票的結果,而是在於自己的一席口舌爭辯嗎?
 
包容對方,絕對不會掉一塊肉的。畢竟政治是為了人而運作的,人不是為了政治而活的;每一個政黨都是由罪人組成,不是由聖人組成的,所以把情感過度寄託於某一個政黨、某一號人物,未必是明智之舉,因為這些都不能存到永久,也不該是我們活在地上的標記。
 
我再說,此刻我們需要的是一顆包容的心,而不是用舌頭絞死對方。有時候教會裡會看見年長的叔叔伯伯阿姨,情不自禁地為屬意的人選拉票,那時我也只是笑一笑,而且也只能笑一笑。
 
為甚麼?還是一句話:理解,體諒,包容
 
你知道他們的背景就是那樣了,你知道有些東西已經構成在老人家的裡面,要改變真是談何容易!有時候,可能也要善意地提醒一番,但不需要每次都用力批判,你不一定每次都要這麼做。
 
如果你對弟兄的愛勝過對理念的愛,看重合一過於是非爭執,你就不會年輕氣盛,為了這樣拂袖而去。
 
因為聖經是這麼提醒的: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懇求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有分裂,只要在一樣的心思和一樣的意見裡,彼此和諧。......我是說,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基督是分開的麼?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麼?或者你們是浸入保羅的名裡麼?
 
為了看似屬靈的理由分開,都已經沒甚麼價值了,何況為了地上政治的因素而分開呢?
 
親愛的,政治不是不重要,但愛永遠是最大的誡命。我們永遠有一個交集的點,那就是一起為國家禱告,願神賜福給即將出爐的執政者,使我們可以十分敬虔莊重的過平靜安寧的生活!
 
天佑台灣!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309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陳舜儀
人的價值是自己決定的,但是別人不一定能認同你。 為了崇高的理想,犧牲生命,...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二以恩慈彼此相待,保守基督身體的一前文:青年基督徒如何看待政治運動(一)面對各種的紛...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最近台北最熱門的話題,就是學運。 雖然部分路段進行交通管制,可是整體來說,...
1970‧01‧01
陳翠華
黃色小鴨漂浮在又濕又冷又灰濛濛的基隆港邊,對照之前在高雄豔陽高照的模樣,顯得楚楚可憐...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