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2‧23
青少年如何『定婚』
 
前言:這篇分享稿原講於2009年的高中弟兄姊妹之家晚禱,對象是針對青少年-尤其是高中生-,當年的高中弟兄姊妹最近都大學畢業甚至當兵退伍在職了。前幾天參加青少年特會高中組的屬靈問答時,這個問題(很正常的)被拿出來問,我回頭把當年的文字稿找出來,略做一些修改,重新登出來分享給各位青少年以及青少年的服事者們。
-----------------------------
看到標題,不要覺得奇怪,我沒有打錯字。
 
我今天要談的是:青少年當如何定意自己的婚姻。
 
服事青少年多年,多次遇到青少年有這個問題。不是他/她有喜歡的對象,就是他/她被別人喜歡。作為有心追求主的青少年,我們當如何看待這件事,是很重要的。
 
先說個「蒸籠比喻」來形容青少年時期這種對異性感覺。
 
蒸籠大家都見過,不管是蒸包子饅頭也好,清蒸鱈魚也好,無論如何,蒸籠裡都有些食物,下面有火在煮。要把這些食物蒸煮好,一定要蓋蓋子,甚至不管你的蒸汽如何冒,你就是不能掀蓋子,要壓著!否則蒸了半天,裡面的食物還是不會熟的,這個食物還不能吃也不能供應人,甚至吃了會拉肚子。而且,過早掀蓋子還會燙傷!
 
反之,等到烹煮的時間足夠了,鍋子下面的火關了,裡面的食物熟了,這時再去掀蓋子,雖然還是有溫度,但是很溫和不會燙傷。此外,裡面的食物會散發出香氣,而且這樣成熟的食物可以供應人!
 
青少年裡面對異性的感情就像蒸籠裡的食物,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烹煮」,才會成熟。雖然會有想要掀蓋子的衝動(因為蒸汽在那邊冒,看到同學們都出雙入對的,只有我還是一個人),但就是要壓著!如果你過早「掀蓋子」,自己會被過熱的溫度燙傷,裡面的食物也尚未煮熟,硬是吃下去,不只不供應人,甚至可能會造成虧損(拉肚子)。簡單的說,因為那時的感情還不夠成熟。
 
反之,等到這段烹煮的時期滿足了(大學甚至是大學畢業在職以後),這時再去掀開蓋子,沒火了,不會燙傷,不只很溫暖,還會飄出陣陣的香氣。重點是,當你再去嚐裡面的食物時,熟了。不只很香,而且還很供應人。成熟的感情,會讓人有溫暖的感覺,會發出香氣,而且會供應人。
 
 
 
問:那要「煮」多久?
 
答:要「煮」多久呢?這個問題沒有確定的答案,我知道有的聖徒主有帶領,可能大學期間就開始有交往。反之,有的聖徒是大學畢業以後,有的是弟兄當兵期間,有的是主有特別帶領,主還在用環境預備他/她(或者是他/她的她/他),所以會再晚一些時間。
 
那到底有沒有一個明確的時間點呢?我記得以前服事的弟兄有個很棒的發表,當所有的師母們都覺得你不結婚她們看不過去,拚命為你禱告的時候,就是你該進入婚姻的時候了。
 
我自己的意見是,以現在的社會環境來說,尤其你們知道現在的經濟環境不是那麼的令人滿意,而我們都知道另一件事,(尤其)華人社會普遍認為丈夫是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同時,華人社會通常也認為,結婚以後就不跟家裡拿錢。因此我建議弟兄們最好是有了穩定的工作收入之後,再考慮進入婚姻。(維持一個家的開銷是很大的。)
 
附帶一提的是,一旦開始交往,就是為了進入婚姻,我們中間不允許「玩票」性質的來往。所以沒有禱告清楚就不要開始,而你們的交往也要有前面老練的弟兄姊妹服事(至少是要已經進入婚姻的弟兄姊妹),這樣才有保護。而交往的時間,不要太長,一般來說,不要超過二年。
 
問:結婚是為了什麼?
 
答:如果你有心愛主服事主的人,應該認同我以下這句話,「愛主服事主,就是服事教會,服事教會就是服事一個一個的人。」
 
那如何服事人呢?單身的聖徒可以服事很多人,但是一對夫婦可以服事的範圍更寬廣。比如說,當你建立家以後,弟兄可以來你們家交通,姊妹也可以來你們家聚會。單身弟兄不方便去看單身姊妹,反之亦然。不過,夫妻一起去看望就比較不受限制。甚至更好的是,夫妻一同去看望服事的家,弟兄和弟兄交通,姊妹和姊妹禱告,這樣多甜美阿!
 
婚姻在教會中,是為了成立「愛、光、聖、義的供應站」,建立「天程旅客的休息站」,一同配搭,一同愛主,一同服事主,所以揀選配偶很重要!
 
 
問:那現在我能做什麼?
 
答:你能做四件事:
 
第一,要奉獻。奉獻是我們走主這條路,每個關口都要做的事。將你的感情奉獻給主,將你的婚姻、你未來的家庭、你的服事、你的心願都交在主手中,相信主會為你豫備「那上好的」!「且要在那些蒙憐憫、早豫備得榮耀的器皿上,彰顯祂榮耀的豐富;」(羅9:23)我們都是盛裝神的器皿,這些器皿是蒙神憐憫,而且是「早豫備」,在各面,屬靈上,做人處事上,都要有豫備,豫備要來彰顯神的。所以要保守你這個器皿是純潔的,是向神敞開,靈剛強、心柔軟、人謙卑。
 
第二,青少年時期應該要建立同性別的屬靈同伴。我們常用來鼓勵青少年的一處經節:「『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追求公義、信、愛、和平」(提後2:2)。這個時期建立的屬靈同伴關係,如果你好好的經營,彼此扶持、互相鼓勵,那是非常甜美有味道的,既便往後長大因故各自往世界各地去,回想那一段時期的同伴們還是會有無窮回味。而屬靈同伴建立的秘訣,在於向彼此敞開,交通代禱。如果連個幾個月、半年乃至一年的同伴關係,你都建立不起來,你怎麼能建立一輩子的同伴關係呢?
 
第三:多看。不是叫你整天看帥哥看美女。而是如聖經所說的:「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希13:7)看看走在你前面弟兄姊妹們的榜樣,這些榜樣大部分是好的榜樣,但也可能有負面的例子。從你現在一直到結婚這幾年的教會生活,你可以往上看看其他已經結婚的的弟兄姊妹,叔叔阿姨們。看看他們是如何經營婚姻生活,如何打開家服事人。好的榜樣就學起來,遇到不好的例子(比如說夫妻間常常有爭執),你也可以去留意他們為何婚姻關係經營的比較辛苦,好的見證學起來,不好的經歷就當成鑒戒,以後不要重蹈前人覆轍。
 
還有看看你身邊的弟兄姊妹,看看哪些人的服事是讓你感動的,尤其要注意小動作,從人的小動作可以看出他/她這個人的構成。尤其在經歷中我可以告訴你們,非常多愛主的弟兄姊妹,可能他/她們沒有多少的口才或發表,讓你在「檯面上」看不出他/她的美德,但是這些愛主的弟兄姊妹,常默默的在「檯面下」服事,像牛在田裡工作一樣默不出聲;可能在廚房裡收洗,可能在廁所裡整潔,低肩負重,任勞任怨,在眾人中間並不突出卻是很忠心、殷勤、勞苦。但我要告訴你,這種弟兄或姊妹,才是真的好弟兄以及好姊妹。
 
 
在這裡可以岔出去講另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人是會變的。可能你現在覺得很不錯的異性,隔了幾年回頭看,搞不好你會笑出來:我以前怎麼會喜歡這個男/女孩。不妨試著回想,你現在還會喜歡你幼稚園時候最喜歡的小女生或小男生嗎?隨著你年齡的長大,你對你未來的婚姻、家庭的想像會一直改變。舉例來說,我自己讀大學時,喜歡流線型的五人轎車,我就想,以後長大買車時,就要買某一台轎車。等到大學畢業後,對買車的想法又變了,買車就要買休旅車,這樣才可以載多弟兄姊妹出去相調。豈不甚好?
 
另一件事情是你可以做,也是你現在應該做的,就是盡你的本分,好好裝備你自己,在屬靈上裝備,在課業上裝備,在性格上操練。青年時代的各種裝備,會成為你未來服事的本錢。甚至,白話說,現在的功課不好,沒有培養一技之長(缺乏謀生能力),未來求職不容易,即便找到了,也做的不穩定。我曾經聽私人公司上班的姊妹講過,在業界雇主經常都會收到一些社會新鮮人的履歷,他們看到那些沒聽過的大學,或沒有證照證明他的能力,否則幾乎一開始就不考慮,連請你來面談的電話都不打。而我們也知道最近的經濟環境不是那麼的令人滿意,就算你再有愛主的心願,如果工作不穩定,對方家長恐怕也不敢把女兒嫁給你(或是男生不敢把妳娶進門)。我最近常聽說有的弟兄就是因為工作不穩,所以不敢訂婚或結婚,或者是姊妹的家人不放心讓他們結婚。所以,青少年們,你們看到這段話,希望你們能在課業上好好盡本分,盡力的唸書,你盡全力的唸書,好好的操練、事奉,主會照著祂的美意祝福你。
 
附帶要提的一件事,是關於在教會中「傳言」的問題。青少年很喜歡講「八卦」,不管是講服事者們彼此之間的,或是講其他青少年的。聖經中有明言:「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的虛構無稽之事,並要操練自己以至於敬虔。」(提前4:7)「老婦的虛構無稽之事」,以我們現在的話來形容就是「三姑六婆」的「閒言閒語」。首先,我要提醒你們的是,這種傳言(虛構無稽之事)很打岔我們的教會生活,使我們中間除了基督之外,來在一起的時候竟然還有其他的主題。我們應當保守教會的純潔,而教會裡的人應當是一同享受主的,基督當是我們的中心和內容。箴言說:「喜愛心裏純潔、口中有恩言的人,王必與他為友。」(箴22:11)在教會生活中,弟兄姊妹的來往很密切,如果這些傳言在我們中間流竄,會引起極大的難處,甚至會有誤會,千萬要謹慎。
 
如果你因著服事的緣故知道誰和誰在交往,或是誰有感情上的難處,你應當做的是為他(們)禱告,而不是宣揚。要留意挪亞的兒子含的鑒戒(創9:25),最好的態度就是遮蓋和代禱。而未來你如果有感情上的需要、難處或是困擾,你要去找人交通「你自己」的感情問題,這沒有什麼大問題,最好是找比較老練的前面聖徒。但是如果你是被找交通的那一位,你被你的同伴「信託」,而知道了別人的秘密,你就不可以去向別人說。你要向誰說「你自己」的事是你的選擇,但就是不可以說「別人的」。
 
我想,關於男女交往,在青少年的階段,我能講的就是這麼多了,盼望你們能放在心裡,讓你的感情「穩而沉,沉而陳,陳而香」,對你們的未來會有幫助的。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50829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陳舜儀
  這兩天社會上發生一起悲劇,讓人看了很不捨。 在高雄...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中國有一個傳說的故事,就是牛郎與織女,他們在每年七夕這天,一個是凡間的人,一個是天上...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1.在時機成熟以前,不一定需要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你們是一對戀人。&nbs...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一個美國女作家,在網路上列出15點她認為的好老公特質: 1.信任妻子2....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