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3‧03
要活的基督,不要死的宗教
有一篇文章說到,宗教所殺害的人,比羅馬帝國所殺的更多。已過二千年來,神的選民,那些愛神的人,有許多是被宗教殺害的,那種厲害的情形,遠超過被屬世的勢力所殺害。
 
甚麼是宗教呢?宗教至少包括四件事,第一是組織;第二是道理、信條、或一些教訓;第三是一些儀式、作法或方式;第四是傳統。組織、道理、儀式、傳統,這些東西組成了宗教。宗教就是敬拜神、事奉神、作某些事討神喜悅,卻沒有基督。有些人事奉神、敬拜神,為神作事,卻沒有基督。這是主耶穌所面對的一種局面。
 
當主來到這個地上時,有一個非常強的宗教,就是猶太宗教在那裡。猶太宗教是神自己建立的;神賜下十條誡命給摩西,摩西直接從神手中領受了十誡。所以,這個宗教是由神開始的。但是到了一個地步,神不再在那個宗教裡,神離開了,剩下的只是一個空殼子。如果只是個空殼子,還不是那麼嚴重,但在主耶穌的時候,這個宗教非常積極的逼迫主,至終把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宗教是一件嚴重的事,是個非常可怕的東西。
 
 
在馬太九章,我們看見稅吏馬太得救了。他得救後把家打開。那個家很大,有很多新人來;這些新人都不是甚麼宗教人士,而是他的許多酒肉朋友、罪人朋友。馬太起來跟從主,主就到他的屋裡坐席。『看哪,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與耶穌和祂的門徒一同坐席。』(10。)
 
然而,那些法利賽人來,他們說,『你們的老師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喫飯?』(11。)他們不是直接去找主,而是到主耶穌的門徒那裡,說,『你們的老師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喫飯?』
 
主回答時,向他們啟示,今天的基督乃是真正的醫生;祂來不是要施行審判,乃是要醫治人。事實上祂把人分為兩類:一類是強健的,另外一類是有病的;一類是沒有需要的,一類是有需要的;一類是自以為義的,另一類是罪人。這位君王救主,不是和這些強健的人、自以為義的人在一起,祂乃是和有病的人、罪人在一起;祂不是作審判官,乃是作醫生。這位基督不是來審判我們,乃是給我們帶來真正的醫治。這完完全全是在宗教之外。
 
然後又來了另外一班人,他們跟主耶穌過不去。他們是約翰的門徒,是禁食的人,是新宗教的人;他們離開了老舊的猶太宗教,卻進到一種新的宗教裡,一種禁食的宗教裡。一面,有些人到處定罪人;另一面,還有些人一直在禁食。有的人的難處是定罪人,他們跟主耶穌有難處;另有一些人,他們是常常禁食的,他們在那裡自省,也是與主耶穌有難處。主耶穌對法利賽人啟示,祂自己是醫生;但是對於這些約翰的門徒,這些禁食的人,祂啟示自己是新郎。
 
如果你一直在自省,看你自己,那就是宗教;在那裡沒有基督,沒有靈。你在「禁食」,沒有喜樂,因為你沒有活的基督。主說,『新郎和伴友同在的時候,伴友豈能哀慟?』(15。)阿利路亞,新郎是與我們同在,只要祂和我們同在,我們就不能哀慟。然而,甚麼時候你失去了新郎的同在,你就會成為哀慟的人。
 
在安息日,主耶穌治好了一個人枯乾的手,祂把這人比喻為一隻羊。(9~14。)主不關心宗教的規條,只關心治好祂的肢體,拯救落坑的羊。在安息日,法利賽人又來了,他們來試驗主耶穌。主說,『你們中間誰有一隻羊,若在安息日裡掉在坑裡,不把牠抓住拉上來?』主的意思是,這個手枯乾的人,乃是祂身體上的肢體,是主羊群裡的一隻。所以,主甚至付了干犯安息日的代價,來照顧他。這就給我們看見,基督顧到自己是身體的頭,並顧念祂身體的肢體。(8~13。)為了顧到這個,祂甚至干犯安息日。
 
我們必須領悟,宗教總是逼迫身體的頭,也攔阻祂身體的肢體。宗教就作這兩件事。你知道保羅最大的掙扎是甚麼呢?歌羅西一章說,他在那裡竭力奮鬥。保羅乃是跟宗教竭力奮鬥;那些人反對神的話,反對神的經綸。甚至加拉太一章也說,我們是從這邪惡的世代被救出來。這邪惡的世代就是指宗教的世代,因為加拉太六章把割禮和世界聯在一起。那裡說到這世界釘在十字架上,所以,那時的世代、世界,就是指宗教。宗教不作別的,就是要毀壞元首基督,其次就是要殺害所有的肢體,來攔阻神的經綸。然而,我們有活的基督。
 
 
搞宗教,就是為神作事,卻沒有基督,沒有那靈。你作任何事若沒有活的神,沒有活的靈,那就是宗教。
 
我們的神是活的,祂永遠不能被盛裝在任何系統裡。祂不能被任何形式、方法、教訓、傳統,任何人造的東西盛裝;因為我們的神是活的神。在舊約裡,祂設立羊圈,把神的子民帶到羊圈裡,然後到了新約,祂把神的子民從羊圈裡帶出來。祂自己建立律法,但是祂在律法之外。祂設立安息日,祂也干犯安息日;祂設立殿,祂也毀壞殿。祂不能被任何一種方法,任何一條道路來盛裝,因為祂是位活的神。我們這些愛基督、尋求基督的人,最重要的,就是必須一直跟隨活的基督。基督來,不是建立儀式的屬地宗教和死的宗教作法,乃是建立生命的屬天國度,以祂自己這包羅萬有的一位,作跟從祂之人完滿的享受,使他們能成為祂國度的構成分子。
 
今天,我們乃是君王救主的跟從者,我們這一班人乃是國度的子民。我們應該生機的聯於基督,一直的、時時刻刻的聯於基督。這就能保守我們,使我們脫離一切的宗教。有一首詩歌說,『要得勝,要得勝,勝過死沉的宗教。』只要誰離開基督,沒有活的靈,他就是墮落的。那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
 
(整理自:馬太福音結晶讀經)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7005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1.那麼累,早知道就讓自己快樂一點。 財富、成就、...
1970‧01‧01
投稿代發
 羅馬書五章十節:『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
1970‧01‧01
蕭正儀
 當我得了憂鬱症後,又得了癌症;得了癌症後憂鬱症也好了,如今「多發性骨髓瘤...
1970‧01‧01
Napa
前些日子在家庭聚會中,與弟兄姊妹研讀約翰福音第二章,讀到耶穌生平首行的神蹟是變水為酒...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