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3‧24
你在暗中照顧我嗎?-猶太人的普珥節

你知道普珥節是甚麼嗎?

這兩天,猶太人正在過他們的普珥節,街頭巷尾異常熱鬧。不但小朋友在學校人人化妝,把自己打扮成獨角獸,小公主或米老鼠,連嚴肅的警衛或侍者,也有人戴起兔女郎的耳朵,或者兩根天線寶寶的天線。有時候繞過街角,一個「超人」安靜走過你的身邊,讓你分不清市民們臉上的表情是認真還是開玩笑。有人說,這是受到歐洲的狂歡節影響。尤其在特拉維夫的衛星城市霍隆,每年嘉年華會般的狂歡遊行,更吸引許多外來的觀光客。

儘管有的人覺得這樣很世俗,有的人覺得很好玩,無論如何,這就是以色列。連在宗教氛圍濃厚的耶路撒冷也不例外,人人都變裝成了童話或電影人物

但是,有件事一定要說清楚:普珥節原本可不是為了狂歡而狂歡的節日,而是為了慶祝舉族得救的節日。所以在這個節日裡,猶太人也會救濟窮困,互贈禮物,並且紀念以斯帖皇后拯救全族性命,脫離仇敵哈曼的毒計。你可知道聖經中這一段精彩絕倫的「逆轉勝」的歷史?

這段歷史的大意是說,昔年波斯的皇帝因故廢除皇后,並且喜歡上了猶太女子以斯帖,一個孤女,立她為新皇后。後來,當恨惡猶太人的大臣哈曼得勢,透過掣籤(即普珥)的方式敲定了月份日期,準備要對猶太人進行滅族的大計時,把以斯帖養大的叔叔末底改勸告她:焉知妳得了皇后的份位,不正是為了今天?

於是,以斯帖禁食(禱告),冒著「伴君如伴虎」的危險,勇敢向皇帝進言,結果扭轉局面;哈曼不但沒有機會殺死任何人,反而被皇帝下令處死,而且猶太人還被允許除滅那些哈曼的黨羽,以及各地方原本想要下手害猶太人的惡人。

特別的是,記載這些事的以斯帖記,是聖經中唯一完全不提「神」或者「耶和華」的書卷,但打從舊后被廢直到猶太族人得救,包括期間的關鍵-皇帝半夜睡不著起來,都可以看見有一隻主宰的手在調度安排。因為,皇帝既睡不著,就吩咐人取年代紀來,念給他聽。這下皇帝發現書上居然寫著末底改曾經如何救了他,不被兩個太監所害,於是他決定要賜尊榮爵位給末底改。皇帝正思想這事時,哈曼進入外院,要求將末底改掛在絞架上。在這關鍵時刻,皇帝吩咐哈曼將皇帝常穿的朝服給末底改穿上,使他騎上御馬走遍城裏的街道,並在末底改面前宣告說:『王所要賜尊榮的人,就當如此待他。』之後,就是以斯帖上陣,然後哈曼就沒有然後了。

這豈不是很妙嗎?當以色列人因他們的罪,在他們被擄時分開、離散了,他們可能告訴他們那裏的外邦人,他們的神是耶和華。但外邦人可能會對以色列人說,『你們的神在那裏?你們的耶和華是又真又活的麼?若是的話,為甚麼你們在這裏被擄作奴僕?』但在這些受壓制的選民分散時,隱藏的神仍然祕密的照顧他們,至終藉由他安排的以斯帖和末底改,公開的拯救他們!

這位神真喜歡隱藏自己,直到今天,神還是隱藏自己,宇宙中似乎找不到神。因為神是隱藏的神,別人也許會問我們:『你們的神在那裏?祂的國在那裏?』我們這樣被質問時,不妨這樣回答:『我的神是隱藏的。我看不見祂,你也看不見。但你需要知道,我這隱藏的神遲早要進來為我作些事!』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136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迎著冷冽的空氣,大概攝氏10度的氣溫裡,依約在AmericanHouse...
1970‧01‧01
投稿代發
逾越節到啦!所有的猶太人將會慶祝這古老的節日。真正的節日只有一周時間,可猶太人的準備...
1970‧01‧01
投稿代發
這兩天,猶太人正在過他們的普珥節,街頭巷尾異常熱鬧。你知道普珥節是甚麼嗎?這可是聖經...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身為一個坐辦公室的人夫,生活和工作上有太多的事要兼顧,到神秘...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