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4‧21
一個油麻菜子命的偉大媽媽
 
媽22歲時嫁給身為長子的爸,由於婚後連生三女,又逢三女早產,在40年前醫學不發達時便在保溫箱待了近一個月,花掉奶奶不少錢。就這樣,媽不容於長輩,與爸帶著三個幼女到屏東自力更生。剛存了些錢準備買房,卻又遇上爸一場意外腳部燒傷,無法工作,而且醫藥費讓所存積蓄瞬間殆盡。
 
兩三年後兩個弟弟接連出生,就這樣七口過著拮据的租屋生活。猶記小時曾租過兩處豬舍簡陋改建的磚瓦房,也曾與人分租前後或上下樓層。五個小孩嗷嗷待哺,沈重的經濟壓力,讓媽除了賴以為生的家庭理髮外,還接過數不清甚至未曾聽過的代工,持家辛苦心酸可想而知。但媽對我們的信仰卻非常堅持,每週日五姊弟浩蕩從建國橋走到和平教會上主日學,一直是件大事。
 
 
小四時爺爺搬來同住,酗酒與酒品差的他總愛醉後刁難找媽麻煩,甚至曾拿棍子要打媽,媽常因此傷心落淚。直至爺爺幾年後過逝,才結束婆婆不愛公公不疼的長媳難為日子。爺爺與我們同住的前兩年,爸也沾染酗酒惡習,那段期間對每個人都是夢魘,雖然長大後姊妹之間常拿此開玩笑,但深刻的記憶難以抹滅!
 
77年爸從工地摔下,壓傷脊椎無法久坐更無法工作,媽又再次一肩挑起養家責任。幸而當時我與大姊已經就業,多少幫媽減輕負擔。86年爸2-30顆膽結石撐破膽囊,緊急開刀摘除,隨後每一兩年就必須再回院清除膽管結石;98年爸診斷出罹患膽管癌,直至去年終於離世。爸一生雖有許多大的病痛,但印象中他很少為錢傷神,因為經濟重擔都落在媽這弱女子身上。我們常唸媽有時把錢看太重,紅白包總愛計較誰多誰少,爸生前也常說媽的錢只進不出,連在安寧病房還會開玩笑要媽拿錢出來;但從另一角度看,若非她錙銖必較,柯家怎能安然撐起,擁有屏東這棟透天厝?
 
爸常說媽軟弱,我們也知媽易緊張與慌亂,遇緊急事常手軟腳無力,血壓飆高;但從她這一生整體經歷來看,卻是韌性堅強無比,或許是為母則強,也或許是信仰堅定的她如羅馬書5章3節所說:「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去年爸過逝前,媽剛獲「空軍模範媽媽」,今年我們戲謔媽高升獲得「國防部模範媽媽」的殊榮。從媽一生境遇與同為人妻母角度看,媽實至名歸。箴言說:「有才德的婦人,價值勝過珍珠」。柯家幸好有媽媽努力撐著,感謝媽一生為我們與柯家所做的奉獻。
 
爸離開後,我們要她不要再當老媽子。她從一剛開始的獨自掉淚,到現在逐漸能有自己的生活,這8個多月也去過幾個地方旅遊,弟有空還會帶她到處走走,女兒回家就陪她上餐廳吃些好料。希望辛苦大半輩子的媽媽,好好享受老年生活,媽的人生,真的70才開始。
 
祝我們最愛與最辛苦的媽媽,母親節快樂,身體健康,凡事喜樂,恩典滿溢!
 
(柯美芳 2015年5月)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9449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不管我成了甚麼樣的人,我都希望能回到家,聽見家人告訴我:「我還是愛你。」雖然我已經在...
1970‧01‧01
投稿代發
 無論如何,歌唱總勝嘆息;無論如何,生存總勝死寂。  ...
1970‧01‧01
投稿代發
 媽媽常述說下鄉逃難的童年,抗日戰爭時食物等物資的不足,人心惶惶,連學校都...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是家裡的長女,有一個弟弟跟小我12歲的妹妹。雖然不乖被罵一定是我先,但...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