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5‧04
誰主宰你的視線?-從魏則西之死談起

你知道魏則西是誰嗎?

說真的,原本我還真不知道魏則西是誰。

第一時間同事把新聞傳給我的時候,我完全沒放在心上,正在關注別的事物。一個胃本來就很難當兩個使用,何況現在資訊太多,吃下去的東西往往過了幾天還沒有消化完全,所以我根本不清楚發生了甚麼事。等到相關新聞遍滿整個網路,仔細瞧過,才發現這是一個太值得探究的議題,而我居然錯過了它。

 

先說點基本的事實。

魏則西是中國一個22歲的青年人,得了滑膜肉瘤。這是一種罕見的癌症,生存率極低,而魏則西被確診時,已經是中晚期。

手術、化療、放療,一切方法都用盡了,無效。於是他們家就通過百度搜索,找到了排名靠前的北京武警二醫院,醫師掛保證他們的療法很先進,痊癒的機率很高,於是魏家花光了積蓄,又跟親友借錢,四度前往醫院進行這種「先進」的療法。然而,這家醫院之所以在百度上排名靠前,靠的不過是撒錢買廣告,他們的療法在美國是被放棄的療法。於是沒有意外的,幾個月後,錢也花完了,腫瘤也轉移到了肺部,可憐的魏則西也就死了。

            (圖源:東方網)

這件事引起熱議的原因是:公家醫院外包,讓密醫系統的手伸入了醫院,把死馬當活馬醫的療法說成救命仙丹;而身為中國互聯網的巨頭,百度居然也睜隻眼閉隻眼,任憑不實的醫療廣告氾濫。有報導指出,醫療廣告占百度2014年總營收15%-25%,其中30%-50%來自民營醫院。換句話說,你賺我賺,甚麼道德良心通通放一邊了。

沒有人敢說換一家醫院,魏則西就不會死。但至少他應該被告知療法的風險及效益,他也該知道自己查到的究竟是一則廣告,還是一條正常的消息。

所以,雖然按情理來說,醫院本身的責任最大,監管機關其次,接下來才是百度,但百度還是不可避免成為眾矢之的,因為讓錯誤資訊的影響被放到最大,終究還是在末端的搜尋引擎這裡發生的。

現在,百度公司的執行長被約談了,百度的股價週一大跌7.92%,市值縮水350億元人民幣,而武警二醫院今天也宣布停診了。不過風頭過後,一切是不是又會回到原點?沒有人知道。

 

只不過花一點廣告錢,就影響了你搜索的結果,進而影響了你的命運。這種情形,不覺得有些毛骨悚然嗎?

中國人透過百度打開世界的窗戶,而世界上多數人則是透過谷歌,看見世界的其他角落。我們或許以為自己只是使用這些工具,真正的搜尋者還是我們自己,我們乃是自己的主人。然而事實是:只要稍微換一下演算法,這些工具便可以扭曲你的眼球,讓你看見不一樣的事物。所以你看見的不是全部的真相,只不過是某種機制下顯示的排名,如此而已。

進一步想想,現實的人生,也真是推窗後所看見的景象嗎?

看不見真相,我們的態度和反應就可能是錯的;若能看見全貌,或許就會對自己的人生有另一種的評估。

在聖經列王記下的第六章,正好提到了這樣一件事。亞蘭王與以色列人爭戰,但神人以利沙屢次打發人去見以色列王,說,你要謹慎,不要從某處經過,因為亞蘭人從那裏下來了。以色列王就差人去窺探以利沙所告訴、所警戒他的地方,在那裏小心防備,這樣的事還不只一兩次。亞蘭王知道以利沙的存在以後,決定先射神人,再射以色列,於是他打發大軍往神人所在的多坍去,在夜間包圍那城。神人的少年侍從清早起來出去,看見車馬軍兵包圍了城,他嚇壞了,就說,哀哉!我主阿,我們怎樣行才好?

以利沙說,不要懼怕,因為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

他就禱告,說,耶和華阿,求你開他的眼目,使他能看見。於是耶和華開少年人的眼目,他就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以利沙!

在少年人眼睛未開以前,他只看得見亞蘭王的大軍,怕得不得了;但眼睛打開以後,他放心得不得了,因為他確實知道,與他和神人同在的,是一隻更盛大的軍隊,他怕甚麼,有甚麼好怕的!

其實我們常常扮演的,正是這樣一個少年人的角色。你可能覺得自己很富足,卻不知道自己是貧窮的;或者你覺得自己很危險,很害怕,卻不知道自己再安全也不過了,因為你始終在神的手中。

看見,沒看見,影響差很大。

對於自己信仰的評估,家人相處的評估,交友、婚姻和職業的評估,從此都不一樣了。

沒有人希望自己像魏則西那樣絕望;沒有人希望像一片枯了又枯的樹葉,被狂風吹來吹去,直到生命飄零。為此,我們需要有另一種推開窗戶的途徑。而這一次,可要看見不一樣的景象。

在想要開展自己的前景時,你決定讓甚麼來引導自己,誰能夠主宰你的視線?

我沒有肯定的結論,那個結論在你的手上。你的選擇,決定你的命運!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544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陳舜儀
 這陣子中國四川有一篇署名「木苦依五木」的小學女童作文,讓無數網友揪心不捨...
1970‧01‧01
投稿代發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進而引發海嘯,稱為日本311大地震,至今10年!...
1970‧01‧01
Belinda
 沉澱了幾天,才認真想著該怎麼下筆。  看到台灣藝人劉...
1970‧01‧01
水深之處團隊
 很久不看台灣電視劇的我最近不停的被朋友和社群網站上的『我們與惡的距離』洗...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