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5‧09
從約伯記的眼光,來看神在我們身上環境的定旨
 
約伯記的內容,乃是敬虔之人(包括約伯、他的三個朋友、以及年輕人以利戶)情緒的發表,加上神的說話。
 
這五個敬虔人情緒的發表,是照著他們敬虔生活的經歷,並基於他們對神與人之關係的屬人觀念。
 
說話者的邏輯是循著善惡知識樹的線(創二9);基於這點,他們極其重視神的公平和公義的審判。
 
他們在本書中許多的辯論,乃是由於他們對神的審判不同的看法。
 
約伯的朋友認為,約伯受苦是遭受神的審判。
然而,約伯的受苦不是神的審判,乃是神的剝奪和銷毀,為要得著約伯,叫約伯更多得著神。
 
 
約伯受攪擾、困惑、迷惑到了極點,因為他雖然完全、正直且純全,卻有災禍臨到他的家產和兒女,且有災病臨到他的身體。
 
約伯有一個錯誤觀念,認為神是在怒氣中對付他。
 
然而,神對付約伯不是因神的怒氣,而是因神的喜悅(弗一5,9)。
 
他因自己天然人的成功和成就而昏暗;他因自己天然領會的觀念而盲瞎。
 
就著神所要他與神的關係而言,他是在黑暗與盲瞎中摸索;他滿意於自己所成為的;
 
他不知道自己在神面前可憐的光景:沒有被神浸透,沒有與神調和,沒有被神充滿,也沒有與神是一。
 
約伯的指望是要建立他純全的“樹”,但神不容許這樣一棵樹在約伯裏面生長。
 
反之,神將這棵樹,這指望拔出來。
 
這裏神乃是在剝奪、銷毀並拆毀,為要用神自己重新建造約伯,使他成為神新造裏的新人(林後五17;加六15)。
 
 
神用各樣災難對付約伯,並剝奪他一切的所是,乃是要除去他在敬虔成就和獲得上的自滿,並除去一切障礙和遮蔽,使他被倒空,
 
好進一步尋求神,並能領悟:他人生中所缺少的乃是神自己。
 
他不知道神的目的,不是要加增他的完全、正直、公義和純全。
 
相反的,神的目的是要,剝奪他這些自以為滿意的屬人美德,好叫他只尋求神並得著神自己。
 
在約伯記末了,神進來將自己向約伯啟示,指明祂自己才是約伯所該追求、得著並彰顯的。
 
神在約伯身上一切的對付,目的是要將約伯削減至一無所有,但維持他的生存(二6),
 
使神可以有時間,將祂自己分賜到約伯裏面。
 
神的顯現也含示神要幫助約伯認識,他是在錯誤的範圍裏,這範圍就是在他的完全、正直和純全上,建立自己作為舊造裏的人。
 
約伯以這些事為榮,但神認為這些事乃是攔阻,需要被剝奪,使約伯能接受神的性情、生命、元素和素質,因而新陳代謝的變化成為神人,就是在新造裏彰顯神,並將神分賜給別人的人。
 
 
讀到這裡,使我想起彼得前後書的結晶讀經中有說到:
 
神行政審判的七個要點,其中的兩點:
 
一、我們不應當擅自解釋,別人所經歷的受苦。
 
我們是誰,怎能對別人所受的苦難,來加以解釋並說出其中的意義。
 
二、我們要避免幸災樂禍,不要因看見神在人身上的審判而快樂,那表示我們自己裡面有惡毒的東西(箴十七5;俄12)。
 
在我們的周圍,許多聖徒有一些環境與難處,夫妻之間、父母與兒女之間、員工與主管之間、聖徒之間,
 
這樣的情形,很容易使我們陷在善惡知識之間,
 
甚至連我們周圍的聖徒,都非常容易在善惡知識樹的範圍裡論斷,
 
我們有時就像約伯和他的朋友一樣,也停頓在善惡的知識裏,
 
不僅如此,約伯、他的三個朋友和以利戶的說話,完全缺少運用靈接觸神,我們也是如此。
 
我們常常像蒙古大夫,而不是主耶穌,
 
主才是真正的醫生,知道我們需要的是什麼?缺少的是甚麼?
 
這卷書提醒我們,勿在善惡知識樹的範圍,來看我們身上與聖徒身上所發生的一切事。
 
我們只需要為他們禱告,當我們一有任何消極、負面的思想時,我們需要馬上轉到靈中,為我們自己與所愛的弟兄姊妹禱告,將基督供應給他們,主會適時地將自己啟示給他們,
 
請勿放棄為自己與聖徒的禱告,直到基督作到我們裡面。
 
 
有一段職事的話說:(摘自-神命定之路(一),第三課)
 
神容許我們經過各種的困苦,都是為著一個原因,就是要使我們認識祂是復活的神。
 
祂時常引我們進到死地,因為惟有在死裏,我們才能經歷復活的生命。
 
「苦難」所帶給舊造的毀壞,給復活的神機會,將祂自己分賜給祂的造物,使他們從死亡的過程出來,在他們的構成裏就帶有一種神聖的元素。
 
藉著難處與壓力,神聖的元素就作到我們這人的組織裏,使我們不再是沒有色澤的基督徒,乃是有一種屬天的色彩,分賜到我們的生命裏,那是我們從前所缺的。
 
…當神尋求要帶你經過毀壞的過程時,你必須同意祂這樣作。
 
你不需要懼怕,因為神知道如何把苦難分好;
 
祂最會按我們的情況,配以合式的苦難。
 
祂精確無誤的丈量一切事,挑選獨特的試煉,適合獨特的需要。
 
祂為每個人所揀選的分,必定是為著這個目標-在我們的生命裏增加神聖的內容。
 
 
願我們至終都能像約伯一樣,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四二5~6)
 
(翁世文)轉載自新竹市召會網站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6191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Napa
「我魂厭煩我的性命;我必任由自己述說我的苦情;因魂裏苦惱,我要說話。」 在...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來十二6。)&nb...
1970‧01‧01
洋陽
 序言在我們探索真理的過程中,一定會有很多提問(questions),這些...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犯錯當然是不好的。有時為著我們的錯誤,許多人吃了虧,受了苦, 所以我們應該...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