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5‧25
【當你面對批評時】談談周杰倫和「垃圾」事件
 
被人罵「垃圾」,絕對不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前幾天,周杰倫居然被人在節目上公開罵「垃圾」,引起了軒然大波。
 
那時我只是看看。
 
但是昨天(24日),周杰倫透過公司回應,我就覺得很有點意思了。
 
 
事情的導火線是這樣的:
 
有一位中年大叔,一位電子商務公司的CEO陳年,在接受節目專訪時,談到他想替已故詩人穆旦做商品,不意真的收到穆旦兒子的回信,讓他很激動;這時主持人梁歡插嘴說,這就像我們看見周杰倫了!
 
沒想到陳年愣了好幾秒,回過神以後回答說:
 
「穆旦應該甩周杰倫幾10萬條街吧,100年後大家肯定都記得穆旦,周杰倫肯定就是垃圾了。」
 
主持人趕緊提醒他說,怎麼可以說周杰倫是垃圾?但陳年大叔還是堅持己見。
 
穆旦,一般讀者可能對他不熟悉,他的確是一位很優秀的中國詩人,而且和金庸同屬海寧查家,頗有家學淵源。
 
這樣看來,陳年大叔倒也是有點墨水的人。
 
但墨水歸墨水,為了自己那個世代的青春偶像穆旦,罵了別的世代的青春偶像周杰倫,還是非常的不妥當。如果你罵的是人家的作品,縱然比較激進,但還算是言論自由;直接罵創作者是垃圾,那就已經是人身攻擊了。
 
於是不只粉絲被激怒了,演藝圈、文化圈都有人跳出來砲轟陳年,最後連周杰倫的搭檔方文山也跳出來;但也有人附和陳年的說法,網路上吵成一團。
 
就只有當事人自己沒說話。
 
這很對,因為進廚房本來就不能怕熱,何況他還是個有信仰的基督徒。
 
不過,也許是不希望風波越演越烈,昨天周杰倫終於打破沉默,由所屬公司回應說:「杰倫就是認真做好音樂,其他的不作評論。」
 
這個反應值得肯定。有了自己的家庭以後,似乎讓他的處世態度更成熟了。
 
 
既然周杰倫是基督徒,我們不妨從聖經的角度,談一點基督徒該如何面對是非,面對風波。
 
主耶穌曾說過:「製造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當別人在搧風點火的時候,你能把事情平息下來,彰顯父神和平的生命和性情,你就不只在身分上,連在行為上也配稱為「神的兒子」。
 
使徒保羅在羅馬書十二章也說:「不要以惡報惡,要準備在眾人面前作善美的事。若是可能,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然後他又引用舊約,說:「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喫,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
 
把愛堆在對方頭上,以德報怨,以善勝惡,比一砲彈打過去威力更大。
 
如果這件事涉及神的權益,也許你必須挺住,怎麼也不能退讓;但為了自己,為了「垃圾不垃圾」的爭執,就不大需要堅持甚麼了。因為你若不是一個垃圾,別人再說一萬遍你也不是垃圾。事實上,跳進爭論的漩渦裡,對於事情往往也沒有甚麼幫助,因為你不屈服,別人也不屈服,說著說著,仇恨的種子因而種下了,從此你得到了一個忠實的敵人。
 
所以在這種事情上沉默,比大聲抗辯更為有智慧。何況把敵人化為你的朋友,總比把暫時的敵人化為永久的敵人更好。
 
 
 
但這容易嗎?
 
許多人被別人攻擊的時候,臉上雖然在笑,心裡卻笑不出來。
 
光是靠著自己忍耐,會內傷。所以我們需要的,是離開漩渦的中心一下,到心靈的空曠之地,去向耶穌吶喊吶喊。
 
以賽亞書53章是這麼介紹彌賽亞(耶穌)的:
 
「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
 
「祂被欺壓,受苦卻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去宰殺,又像羊在剪毛的人面前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
 
耶穌的生命真的就是這樣的,祂是我們最好的榜樣,也是我們能夠與人和平的動力。
 
儘管赦免人、與人和睦從來不容易,甚至常常都是失敗的,常常都會懊惱怎麼這次我又停不住嘴;但是不要氣餒,一個目標從看見到實際抵達,本來就會有落差,只要繼續走下去就好了,走下去,你一定會看見生命之花盛放,開在平靜安寧的原野上。
 
要相信。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0048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甚麼叫應許呢? 一個人要把甚麼好處給別人,在未給以先,豫先告訴...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你若要知道耶穌是誰,最好先聽聽祂自己的說法。 有一次耶穌醫好一...
1970‧01‧01
陳舜儀
居然有這種慘絕人寰的事! 我們看新聞,常說某某某是惡房客,但比起這起新聞事...
1970‧01‧01
陳舜儀
林書豪的情緒管理向來很好,最近在這點上,他又被外界稱讚了。 是什麼事呢?原...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