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6‧02
被射殺的大猩猩
大猩猩哈拉比(Harambe)被射殺的事件,沸沸騰騰一週下來,你應該也知道了吧?
 
美國的辛辛那提動物園,上個月底(5月28日)有一個男孩掉進大猩猩柵欄區內的壕溝,還一度被哈拉比拖行,園方為了人身安全,開槍射殺了哈拉比。但問題是,禍又不是哈拉比闖出來的,為甚麼倒楣的卻是牠?
 
(圖片來源:辛辛那提動物園網站)
 
最近這幾年,遊客在動物園內出事的新聞好像特別多,前些時候還有人掉進獅子的巢穴。
 
哈拉比是銀背大猩猩,算是瀕臨滅絕的動物,所以輿論反彈得格外厲害。一些動物維權團體和遊客,5月30日聚集在動物園追悼哈拉比,有人還在柵欄外放上鮮花致意;網路上,則有十幾萬的民眾發起「為哈拉比討正義」的活動。現在,連全球知名的保育專家珍古德都出面說話,寫信給動物園的園長,認為從畫面上,大猩猩看起來像是在助男孩一臂之力,而不是傷害他。但她並未論斷是非,僅表示「這是一場令人心碎的悲劇。」
 
人,雖是萬物之靈,卻還是無能,經常得面對「兩難」的局面,而你下的決定是否合理正確,或許符合多數人心中的價值,往往是很難說的。這起事件牽涉到的議題實在太多,比如為甚麼要把動物關起來的老問題,還有大猩猩和小孩哪個生命更重要的問題,我們就不去提這些艱難的題目,只說兩個比較簡單的:
 
有許多人都在質疑園方:為何不用麻醉劑就好,一定要射殺?
對於家長的問題則是:為甚麼你們人就在旁邊,還會讓小孩子掉進壕溝裡?
 
針對第一點,園方表示麻醉劑要一段時間才會發揮效力,而他們不知道這麼做會不會反而激怒大猩猩。園長梅納德表示,為了保證男童安全才出此下策,若再次發生,還是會做出同樣的決定。針對第二點,男童家長表示全程都有看著孩子,但園方調查後發現,男童是在翻越3呎高(約90公分)的柵欄後墜落壕溝。那麼,在父母眼皮底下他是如何翻過去的?
 
這對讓孩子掉下去的父母,或許可以和前幾天在北海道丟下孩子的父母相比。(參見:我的孩子被熊帶走了
 
北海道的那對父母,是因為孩子用石頭丟其他旅客的車,被處罰獨自留在原地一陣子。不幸,那裏是山區,是熊的出沒地,所以孩子就這樣搞丟了,還鬧成了國際新聞。這對父母不認識自己的有限,也小看了自然環境,因此也就不知分寸,讓孩子受了過重的處罰。而辛辛那提的那對父母呢?他們說自己全程看著,所以是不是也高估了自己,小看了孩子,更錯估了動物園這個複雜的環境?
 
說起來,這些父母面臨的難題,有一天也可能會發生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不是那位創造萬有的神,往往只能犯了錯再來彌補,而那些錯可能會在我們心頭留下一輩子的傷疤。
 
神不一樣,祂可以把我們放在一個看似危險的環境中,接受管教,而一點不慌不忙,因為排定給我們的都是早就量好的,而且祂的眼睛老早望到好遠好遠以後的事。祂就是開始,祂也是終點,萬有都在祂的豫知之內。但我們呢?下一秒會發生甚麼,自己根本不知道,如果再粗心一點,自大一點,或者情緒化一點,發生危險的機率就更高了!
 
我們多麼需要謙卑,承認自己不總是對的,不總是掌握局面的;相反的,我們常有破口,多有謬誤,需要那位主宰一切調度一切的主施予憐憫,好使我們有智慧,處事合宜!
 
這不只針對我們的處事為人,更包括我們在地球上的身分說的。聖經羅馬書八章有一段話說:
 
因為我算定今時的苦楚,不配與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相比。
受造之物正在專切期望著,熱切等待神的眾子顯示出來。
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的,乃是因那叫牠服的,
指望著受造之物自己,也要從敗壞的奴役得著釋放,得享神兒女之榮耀的自由。
 
神將地交給了我們,但我們卻管理得零零落落,傷害了很多生命,我們多麼需要謙卑承認自身的不足。
 
然而,羅馬書提出一個根本解決之道,那就是神的眾子快點顯示出來!
 
藉由耶穌基督的來,神已將生命分賜給祂的兒女,歷代以來一直有許多接受祂的人在接受培植、成全,到了預定的時候,基督就要再來,帶著那些成熟的,連身體也被救贖改變形狀神的眾子作王掌權,好好修補並管理這個世界,將公義和恩雨帶到地上。那時,一切受造之物也要得著釋放,同享榮耀的自由,不用再跟著我們受苦了!
 
所以,眼前有眼前的問題,但你如果真正愛動物,想通盤解決這些問題,還得祈求神使兒女們快點長大,幫助眾子的生命更成熟,不然受苦的不只我們的下一代,也包括地球上萬萬千千的生命呢!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593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神無論接納了誰,我們就得接納,我們沒有選擇。 想想一個有許多孩...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有的丈夫死了妻子,妻子死了丈夫,過些時候他們又嫁娶了,結果大家在人前恭喜他們,背後卻...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那靈「照樣」幫同擔負 羅馬八23: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那靈作...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讓我來說一個故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有一個基督徒,想要考公務員。準備了...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