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6‧04
【讀經心得分享】論長子名分
 
聖經中所描繪的人與神關係,不僅是受造之物與造物主的關係,更是生命的關係。造物的關係說明祂是稱無為有的主,是萬有的源頭,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生命的關係是神與人更深入的關係,從靈生的就是靈,人是從神生的(約一13,三6),就是神的兒女,甚至有長子的名分,豐滿的承受祂的產業。所以祂要使我們從受造之物進階到更親密的生命聯結關係,使我們有分祂生命和性情,作祂的彰顯。
 
長子(firstborn)的希伯來文意思是「頭生的」,在舊約用了101次;希臘文意思是「頭胎出生的」,在新約裡出現了7次。因此,在新舊約裡都是指頭胎出生的男孩子。「長子名分」是長子特殊的分,幾乎每個種族,尤其是在古時候,家庭中的長子都承受特殊的分。照著全本聖經來看,長子名分包含雙分地土,君王職分和祭司職分。祭司職任是將人帶給神,君王職任是將神帶給人,並且承受雙份土地為產業。
 
 
在創世記十章15節,迦南生長子西頓,又生赫。迦南(Canaan)意為「低地」,西頓(Sidon)意思是「打獵」,赫(Heth)原文意為「驚恐」。這是聖經第一個記載家庭中的長子,但卻消極地題到,從一個人遠離神的低下光景中,過著殺害生命(打獵)的生活,而造成人的驚恐。
 
長子不僅是屬於個人的,也是團體的。在出埃及記四章22~23節,耶和華差遣摩西對法老王上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讓我的兒子去,他好事奉我』。這裡將以色列比喻成兒子,但卻用英文裡單數來指明團體的兒子,這兒子就是長子,為要事奉主,就是祂的父。
 
因著以色列人在西乃山下拜了金牛犢並且有了偶像,這長子名分就轉移給利未支派來事奉神。這偶像和敬拜偶像的行動(坐下吃喝,起來玩要),將會使我們失去長子名分(民三12~13)。
 
在舊約裡的長子都是基督的豫表。歌羅西書一章15~17節,揭示基督在創造中是首生者,在一切受造之物中居首位。18節說,基督在復活裡是首生者,是身體的頭,在召會(神的新造)裏居首位。所以基督不管在舊造或新造裡都是首生者,祂是神的長子。
 
「長子名分」不僅是指「個人的基督」,也是「團體的基督」,就是祂的召會。希伯來書十二章23節:『名字記錄在諸天之上眾長子的召會。』我們基督徒由神而生,是祂所造萬物中的初熟果子(雅一18),是神造物中所收割的。就這意義說,我們乃是神的眾長子。因此,由我們所組成的召會,稱為眾長子的召會。我們既是神的眾長子,就有長子的名分,包括承受世界(二5~6),祭司職分(啟二十6),和君王職分(啟二十4)。至終,在千年國裏,這長子名分要成爲得勝基督徒的賞賜。
 
在創世記裡至少有四個長子名分轉移的事例。第一,長子名分從以掃轉移給雅各(創二五22~26,29~34),這啟示領受長子名分不在於我們天然的出生,乃在於神的豫定(羅九10~13)。第二,長子名分從謝拉轉移給法勒斯(創三八27~30),說明一個事實,長子名分的賦予不在於人的作為,乃在於神的揀選。第三,長子名分從流便轉移給約瑟(四九3~4,代上五1~2),這啟示我們雖然可能豫定要得長子名分,但因着放縱淫亂,仍會失去長子名分。第四,長子名分從瑪拿西轉移給以法蓮(創四八12~20),這給我們看見,主的祝福不在於人天然的操縱,乃在於神的願望和揀選。聖經中長子名分轉移的最後一個事例,乃是從以色列轉移給召會(見太二一31註1)。因猶太教的首領不信神的工作,長子名分就轉移給稅吏和罪人這小兒子(路十五1~2、11~32,太二十一28~32),就是神長子的召會(來十二23)。
 
我們在基督裡有特權享受的一切,實際上就是要來國度裡福分的豫嘗。對這豫嘗的正確享受,會引我們進入國度福分的完滿享受裡。我們今天若不享受基督作美地,怎能在國度裡進入祂的安息,與祂一同承受地土?我們今天若不操練作祭司接觸祂,用禱告服事祂,怎能在國度裡盡我們祭司的本分?我們今天若不運用靈,用神所賜的權柄管治己、肉體、全人,並仇敵及其一切黑暗的權勢,又怎能在國度裡與基督一同作王,與祂一同轄管列國?(啟二26~27)我們今天對基督的享受,以及對祭司職任和君王職任的實行,都是預備我們,使我們將來夠資格有分於基督的國!(陳聖典)
 
轉載自新竹市召會網站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858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士師時代是以色列人歷史上黑暗、失敗的年代。士師記記下七次歷史循環,其中第...
1970‧01‧01
投稿代發
讀經:出埃及記三十二章1至8節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
1970‧01‧01
投稿代發
 從出埃及到進入美地,以色列人共有兩次數點百姓,其中屬靈的意義各有不同。&...
1970‧01‧01
投稿代發
 神吩咐摩西用來建造帳幕和其中器具的材料之中,用得最多的就是皂莢木。皂莢木...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