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6‧08
【讀經心得分享】皂莢木
 
神吩咐摩西用來建造帳幕和其中器具的材料之中,用得最多的就是皂莢木。皂莢木原文是「多刺」之意,它枝幹多刺,是世上少有能忍受沙漠惡劣環境的植物。其木材堅硬、耐壓又能抗蟲、防腐,表徵基督的人性,品質堅剛,標準崇高,是用來建造會幕及其器具之絕佳且便利的材料。以下在出埃及記所啟示的八個項目,均是由皂莢木所作成的:
 
 
一、約櫃
 
『要用皂莢木作一櫃』(出廿五10)
 
約櫃作為神帳幕的中心物件,表徵作神見證的基督,其結構體是由皂莢木所製作,這指明基督的人性乃是祂成為神見證的基本成分與素質。約櫃的材質雖是木頭,裏外卻包上精金(出廿五11),這說出基督乃是神聖性情與屬人性情的調和。祂雖然道道地地是個人,裡面的所是和外在的彰顯卻都是神自己。在約翰福音中我們看見,耶穌全然在人的形狀裡(皂莢木),祂口渴(四7)、流淚(十一35)、發怒(二15)、因行路而疲累(四6)。但祂在人性生活中彰顯出神聖生命(包金),以應付各種罪人不同的需要。因著品質堅剛和標準崇高的人性,祂就夠資格成為神在地上的見證和彰顯。
 
二、陳設餅的桌子
 
『你要用皂莢木作一張桌子』(出廿五23)
 
 桌子亦由皂莢木包上金而作成(出廿五23-24),啟示出基督的人性是『祂成為筵席、給我們享受』的基本成分。我們越享受耶穌作事奉神的供應,結果就越彰顯金子─基督的神性。藉享受基督(陳設餅)作祭司們的滋養供應,我們就能在神的居所中生活並事奉。
 
三、金香壇
 
『要用皂莢木作一座燒香的壇』(出卅1)
 
  用皂萊木包上金子作成的香壇(出卅1-3),含示代求的生活乃是基於基督更新而拔高的人性,為要彰顯神自己。現今,升天的基督是那憐憫、忠信的大祭司(來二17)。作為人子,祂經過苦難,成就了一切;作為神子,祂有資格作我們的大祭司,供應我們,忠信地為我們代求,承擔我們的案件,把我們帶進神永遠的定旨(七25)。
 
四、燔祭壇
 
  燔祭壇是用皂莢木作的,用銅包裹(出廿七1-2)。這指明惟有達到約櫃標準之耶穌的人性,才能夠在十字架上成為我們的代替,拯救我們。皂莢木包上銅,表徵基督成為人(提前二5),在十字架上死了,為我們擔當神的審判。林後五21:『神使那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神的義。』基督在成肉身時成了肉體,祂成了罪。當祂被釘十字架時,祂帶著我們的天然、肉體和罪惡,在十字架上受神審判。如今我們在復活的基督裡面,就得以成為神的義。
 
五、扛抬的杠
 
約櫃的杠也用皂莢木作成(廿五13-14),表明基督的人性乃是實現祂見證的行動力量。桌子的杠指明基督藉著祂的兩種性情調和為一,作為我們生命供應的行動(出廿五28)。祭壇的杠用皂莢木包上銅作成(出廿七6),表徵基督成為人,受神審判。金香壇的兩根杠,以皂莢木包金作成,並且穿在金環裏(出卅4-5)。環與杠都是指賜生命的靈,賜生命的靈把基督的代求帶到全地上,如今那靈在地上運行,把禱告之基督的功效帶給各地的人。
 
六、豎板
 
『你要用皂莢木作帳幕的豎板』(出廿六15)   
 
  豎板與約櫃都同樣用皂莢木包金所作成,表徵基督神聖的性情,與我們屬人性情合而為一,成為神的彰顯。這豎板乃是約櫃的擴大和延伸,說出我們這些組成帳幕牆壁的信徒,必須是基督的擴大與延伸。豎板站住的能力不在金子,而在皂莢木。召會剛強與否,有很大的成分在於人性。在重生之後,我們墮落的人性就得了更新和加強,成了包上金子的皂莢木,有耶穌拔高的人性和祂神聖的性情。藉著神生機的拯救,我們由糟蹋木變為高品的皂莢木,在性情上、在全人裏都有新陳代謝的改變,才成為豎板—約櫃—擴大的一部分。
 
七、聯結的閂
 
『你要用皂莢木作閂,為帳幕這面的板作五條閂』(出廿六26)    
 
聯結豎版的閂表徵聯結的靈,這閂是用皂莢木作的,說出聯結的靈裡有人性的元素,乃是聖靈調和了我們的靈。以弗所四章2-3節:『凡事卑微、溫柔、恆忍,在愛裡彼此擔就,以和平的聯索,竭力保守那靈的一。』我們若保守那靈的一,就必須有卑微、溫柔、恆忍的正確人性,以及在愛裡擔就別人的人性,這些美德只能在我們被基督復活的生命變化過的人性裡找著。
 
八、柱子
 
『要把幔子掛在四根包金的皂莢木柱子上,柱子上當有金鉤,柱子安在四個銀卯座上。』(32)『要用皂莢木為簾子作五根柱子,用金包裹;柱子上當有金鉤,又要為柱子鑄造五個銅卯座。』(37)
 
幔子表明基督道成肉身(來十20),因著釘十字架,幔子就從上到下裂開,被神撕裂。門簾表徵那為我們的罪而死,代替我們受了審判的基督。
 
  支撐幔子的四根柱子及支撐簾子的五根柱子是複數的,並且是皂莢木經過對付、切割、壓力或試煉,才得以產生,所以柱子表徵信徒。幔子與簾子都附著在柱子上,指明當我們聯於基督,並與祂成為一時,我們就成了柱子。『聯於簾子』的柱子就是傳福音的人,他們不知道別的,只知道放膽傳揚基督;『聯於幔子』的柱子,表徵剛強的信徒站立在教會裏面,把自己聯於裂開的幔子—那在肉體裏被了結的基督,藉著被了結而更深經歷基督,背負基督道成肉身和釘十字架的見證。(加二9,啟三12,提前三15)
 
  若無基督在祂高品絕佳的人性裡作為皂莢木的實際,約櫃、陳設餅桌子、金香壇、燔祭壇、扛抬之杠、聯結之閂就缺少結構的材質而無法成形。今天在祂的升天裡,基督仍然帶著這拔高的人性盡職,使我們彎曲的人性被變化成皂莢木,作豎版和柱子的主要結構。在提後三1〜5節,我們看見現在的光景正如第一世紀末期:『末後的日子必有艱難的時期來到;因為那時人要成為愛自己者、愛錢財者、自誇者、狂傲的、毀謗者、違背父母的、忘恩負義的…..。』這幾節聖經中共有二十一處說到正當的人性已敗壞到極點。
 
因此,我們必須站起來抵抗這墮落的時代潮流,在信心裏宣告說:『我們是正在被作成皂莢木包金的豎板!』我們需要更多享受耶穌的人性,被變化成為站立、聯結起來的豎板,使召會得建造;也變化成為帳幕前面的柱子和內室的柱子,作為入口,將人帶進帳幕和至聖所,與神相會。     
 
(陶建霖)
 
轉載自新竹市召會網站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665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你知道迦南美地有幾種主要的出產嗎?它們對新約的基督徒有甚麼樣的意義,你瞭解嗎?申命記...
1970‧01‧01
李俊輝
以色列、阿聯酋達成歷史性和平協議「根據《路透社》報導,以色列與阿聯酋達成和平協議後,...
1970‧01‧01
投稿代發
第六日,人受造之後,聖經即刻記載,『到第七日,神造作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
1970‧01‧01
Napa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三代都住過的別是巴) 以色列(Israel)這名字很...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