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6‧24
新約讀經心得--亞居拉和百基拉
 
新約聖經提及夫妻配搭服事的例子不多,大概記載最詳細的,除耶穌父母親外,就屬亞居拉和百基拉這對夫妻了。他們第一次在聖經中出現,是在使徒行傳十八章。當保羅初到哥林多,就遇見剛從義大利(可能是羅馬)來的猶太人亞居拉(意鷹)和他妻子百基拉(意微小的)。(註:他們名字的字義似乎暗示,弟兄代表神,應屬天、得勝、高瞻遠矚;而姊妹代表人,要卑微、低就、殷勤勞苦)由一至三節所記載不難看出,這對夫妻所以來到哥林多,明顯是主刻意安排來抉持、幫助使徒保羅的。所以保羅到哥林多後別處不去,就到他們那裏去,不但和他們同住還同工,因保羅和他們原來都以製造帳棚為業(暗示以建造神家為職業)。
 
保羅在哥林多住了許多日子,就離開往敘利亞去,百基拉和亞居拉與他同行,到了以弗所,保羅就把他們留在那裏(徒十八18,19)。顯然從此時起,這對夫婦已成為保羅的同工(羅十六3),對保羅個人和職事工作開展都極為重要。有趣的是,也由此起,聖經記載一反常態,常將妻子百基拉擺在丈夫亞居拉之前,應在暗示,就與使徒配搭和職事工作說,百基拉或許較亞居拉更關鍵、更積極;也可能就真理而言,百基拉也在亞居拉前面。(見後文)果真如此,我們不難推知,既便夫妻一體,丈夫是妻子的頭(弗五23),主也並未忽視姊妹的擺上和功用。
 
 
這對夫妻留在以弗所非常盡功用,後來亞波羅來到以弗所,他有口才,在聖經上又很有能力,已經在主的道路上受了教導,靈裏火熱,將耶穌的事詳確的講論教訓人,只是他單曉得約翰的浸。(徒十八24,25)不過就因這一點對神新約經綸沒有完全啟示的缺失,亞波羅的職事便造成幾處召會日後的難處(徒十九2~6,林前一12,三4)。百基拉和亞居拉聽見,就接他來,將神的道路給他講解得更加詳確(徒十八26)。這顯示這對夫婦很清楚神新約的經綸和主完整的救恩,更難能可貴的,他們沒有容讓不健康或不完整教訓的擴散,在愛裏盡力幫助、成全亞波羅,避免初期召會受到為難。真不愧是保羅的好同工。難怪保羅在羅馬書末了,親自為他們作見證說,「他們為我的性命,將自己的頸項置於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召會也感謝他們。」(羅十六4)另外,保羅也曾兩度提起「在他們家中的召會」(5,林前十六19),分別在羅馬和在以弗所兩地,這顯示無論他們到那裏,總是打開家,召會生活總以他們家為據點。就此點說,夫妻必須同心,弟兄和姊妹都同等重要,所以羅馬書百基拉在前,而哥林多前書卻以亞居拉居首,主不偏待人(羅二11,弗六9)。這也印證保羅的話,「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
 
在保羅殉道前,可能是他所寫最後的一封書信–提摩太後書的結語中,保羅仍念念不忘這對夫婦,特別提名問他們的安(提後四19)。不必等那日得獎賞,就是今日,百基拉、亞居拉也已得著使徒的記念和名字記在經上的無比榮耀。他們為我們立下典範,不僅值得你我學習,更是我們已成家聖徒,夫婦同心配搭,打開家服事聖徒,同過召會生活,並緊緊跟隨職事的教訓(提後三10)和在現有的真理上得堅固(彼後一12)的最佳榜樣。  
 
(董傳義)
 
轉載自新竹市召會網站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229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聖經是一部十分偉大的書,包括六十六卷,作者約有三十九人或四十...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聖經是一部十分偉大的書,包括六十六卷,作者約有三十九人或四十人之多,內容...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滅亡...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希臘文oikonomia(奧依克諾米亞),是聖經中相當關鍵卻很容易被忽略...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