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8‧03
【能夠坦然承認自己錯了,是有福的】
很多基督徒都知道,向神認罪,是最最基本的功課;但他們不一定記得,向人認錯,其實也是最最基本的事情。一個人如果不能愛看得見的弟兄,又怎能愛看不見的神?同樣的道理,一個人如果不能向看得見的人認錯,又怎能在所有人都看不見的地方,向隱藏在萬有背後的神認罪?
 
怎樣的人能向別人認錯呢?不是聰明的人,不是有才幹的人,不是有年紀的人,不是有閱歷的人,而是心思清明,能正確評估自己,能低下頭來的人。一個人如果知道自己算不得甚麼,這世界不是以你為中心旋轉的,他就比較容易認錯。一個尊主為大的人,一個目中有人的人,絕不會死不認錯。相反的,一個人如果覺得自己很重要,甚麼事都不能對他不起,要叫他低頭那是難上加難。一個自私自我的人,往往不覺得自己有錯;就算知道錯了也絕不會承認,反而越嚷越大聲,把對方也吵出一點錯來,這樣大家都扯平了。你問他為甚麼這樣做?因為他很愛面子。一個把面子撐得比天大的人,即便信了主,若是不能謙卑俯伏下來,一遇到事情他還是會和神和人辯論,整個世界都得聽他的。
 
 
 不能認錯,和教育有關
 
一個人怎麼會那樣愛自己,那樣拉不下臉來認錯?很多時候,其實是父母慣出來的。這就是所謂的「慣寶寶」-從小被慣壞的寶寶,長大了就變成慣同學,慣丈夫,慣妻子,慣員工,慣老闆。在一個可悲的案例裡,有一個小孩不小心碰到桌角跌倒了,他的父母竟然大喊:「是桌子的錯,打桌子!」父母疼惜孩子是應該的,但怎麼會這樣教育孩子呢?桌子在那裡都沒動,是你踢到它,你應該跟它說對不起的,怎麼還能打它出氣?如果你正確教導孩子勇於認錯,將來孩子長大了就會不一樣,他不會把錯都怪在別人身上,唯我獨尊。勇於認錯的孩子會覺得認錯是榮耀的,是會得赦免的,就如聖經所教導的:「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一個自私自我的父母,就很容易教出一個自私自我的孩子。他輸了比賽,會說是贏的人害的,不會說是自己努力不夠。在神面前,他是一個完全沒有用處的人,因為神的旨意他根本不管,他只是打著神的旗號做自己的事。所以建立榜樣,追隨榜樣,在人類社會中是多麼重要的事!在教會中,豈不更是如此?
 
 不能認錯,也和始祖的墮落有關
 
然而,一個人若完全沒有己,不為己,他絕不會因為受了教育就開始自私自利,愛面子,唯我獨尊起來。乃是因為人生來就有這樣的潛質,所以才能被調教成功,成為一個慣寶寶。
 
在伊甸園裡,亞當和夏娃被蛇引誘,吃了不該吃的果子而墮落之後,立刻知道自己不好。從哪裡看得出來?他們躲藏自己,並用無花果樹的葉子遮蓋自己。亞當和夏娃隱藏自己,是為了躲避神的面,因為他們曉得自己違犯神的禁令,喫了知識樹上的果子,結局就是死。然而,神來了,不但沒有對他們宣佈「死」,沒有立即從天降下雷電,準確打死這一對不守規矩的夫妻,反而在園內呼喚他們:「人哪,你在那裏?」
 
神對人的這個呼喚,乃是史上的第一個福音。祂彷彿降到和人一樣的水平,要把這一對可憐的夫妻找出來。然而人吃了果子之後,他們受了那棵樹的影響,本質就變了,就不老實了。當神問亞當他在那裏,亞當若誠實,必要立刻跳出來,承認自己的過犯,但他沒有。他只承認自己是赤身露體,當神問他:「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喫了我吩咐你不可喫的那樹上的果子麼?」亞當卻把責任推給他的女人夏娃。他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喫了。」(創三12)
 
你知道這話是甚麼意思?他的意思是:不是我的錯!
 
亞當一直說到這裏,把神也牽連進來了,這才承認自己吃了不該吃的東西。我們再說一遍,亞當似乎是在說:「這不是我的錯。神阿,你要為你賜給我的女人所惹的麻煩負責。你若沒有把這女人給我,我就絕不會吃那樹上的果子。你把這女人給我,是她拿給我吃,我才吃的,你不應該處罰我。」
 
從前是愛女人愛得要死,是骨中的骨,肉中的肉;現在墮落變質了,就愛自己愛得要死,可以把女人推出去死。他不知道神的真正目的不是要來罰他,而是要來救他們。所以他就把自己的女人推出來,甚至把神推出來,所有的責任必須女人和神一肩扛起,因為這不是他的錯!
 
雖然如此,神沒有斥責亞當,因為祂來不是要審判,乃是要拯救。神來到園中的人這裏,正像許多世紀之後,祂的兒子耶穌來到世上一樣:祂來不是要審判,乃是要拯救。(約三17。)
 
接著神也問女人:「你作的是甚麼事呢?」夏娃也像亞當一樣沒有坦率認錯。她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喫了。」她說的也是實話,卻不是全部的實話,這就是人類的第一個榜樣。從這一對夫妻以降,人類都是這樣行的。那個墮落的因子,早已隨著那一次驚天動地的吃,深深埋入人類的血輪當中。每當小孩做錯事,他們絕不認錯,總是歸咎於某人或某事。他們甚至會把責任推給小貓,說:「媽媽,你若是沒養貓,我就不會做錯這件事。這不是我的錯!」
 
    (貓的獨白:怪我囉?)
 
一個不願意認錯的人,總是喜歡用言語築成一道保護牆,他在牆內,責任在牆外,錯誤在牆外。這是一種最可悲的光景,但牆內的人自己不知道,因為他只看著自己,看著自己關心的事。
 
從這種可悲的光景中蒙拯救的路,是甚麼?
 
沒有別的,你需要神的光,使你看見一切的真象,然後你需要神兒子耶穌的血,遮蓋我們一切的不義,使我們回到生命而非死亡之中,這是不變的原則!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868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雅各生命成熟的另一個表顯:用祝福說豫言。(創四九...
1970‧01‧01
陳舜儀
我有一個網路上認識的朋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但他最有興趣推廣的不是科學,而是「漢服...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我們很多人能作見證,當我們得救時,我們在深處覺得主耶穌向我們說話。&nb...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你曾經把事情的責任推給別人嗎? 人類第一個推託的案例,發生在伊...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