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8‧10
寶可夢遊戲是屬撒但的嗎?--看網路爭議話題有感
昨天晚上,我太太回家後睜大眼睛告訴我,路上到處都是人,不分大人小孩,大家都在抓寶可夢(神奇寶貝)的怪物。
 
我說嗯。這幾天,類似的新聞已經很多了,何況台灣上週六才剛開放下載,正是最熱的時候,沒甚麼好訝異的。
 
她又抱怨說,他們公司的同事,連上班時間也在玩寶可夢,她很想反映給最上頭的經理,因為監督現場的襄理完全不管。
 
我沒有說嗯,因為我太太是在銀行做事的,銀行員在現場不都是戰戰兢兢克盡職守的嗎?怎麼會有這種事?而且我自己不玩,只從新聞得點粗淺印象,一直以為這款遊戲得出到戶外才能玩,原來室內也可以玩啊。
 
所以我很驚訝,但還是提醒太太:要不,直接勸告同事們;要不,就別管這事。妳一下就往上報到大主管那裏,這又何必?雖然妳很正直,但還是要用點智慧,考慮一下職場的相處之道,生存之道。既然妳不是主管,監督就不是妳的事,妳只需要以同事的平等身分去規勸他們。
 
我太太沒有回應我,但今天一早搭乘捷運時,有個女生站在月台最前方,車來了卻不進去,也不移開,擋在所有人面前專心滑手機,讓我有點生氣。於是到了辦公室以後,我留意了一下有沒有相關的報導,這才發現有一個基督徒團體這兩天宣稱寶可夢是撒但的遊戲(據說某些伊斯蘭國家也持此類觀點),圖騰和撒但有關;反對者則譏諷說這是新的獵巫活動,結果引起了一番小小論戰。
 
寶可夢是撒但的遊戲嗎?我不知道,但身為基督徒和網路工作者,我還是有一些小小的想法。
 
 (圖片來源:歐新社)
 
首先,以創新的角度來看,這是一款很有趣的實境遊戲,透過發達的影像技術,在螢幕上把虛擬世界套在現實世界中,並且即時互動。不只如此,這款遊戲大多時候得走到戶外去,甚至得走上不少的路,所以多少可以幫助宅男宅女們動一動,不會一直窩在老巢裡,而且還可以順道認識在地的風土人情,不無益處。
 
論斷並不容易。有些事聖經中直接提了,比如姦淫和淫亂,相關的影音當然不會是屬神的;但另一些沒提的事物,很難說。所以寶可夢這款遊戲的問題,我想,最好先放下有爭議的「撒但說」,不要太快下標籤,反過來看看玩遊戲的人,這樣討論會比較實際。很多東西其實本身沒有多大的問題,問題是使用東西的人不對,玩物喪志,所以使用後的結果也就不對。就像文章前面說的,有一位滑手機的小姐擋住後排所有的人,但那是誰的問題?不是手機的錯,而是使用手機者該調整自己的心態。
 
在聖經中,大祭司亞倫是分別出來歸於神的,但當摩西上山領受十誡,以色列人在山下爭鬧時,他居然順著大夥的意思,造了一隻金牛犢說那就是耶和華神,大家來敬拜吧。這是誰的問題?是那些被用來造牛犢的金子有問題,還是以色列人和亞倫有問題?答案當然是後者。如果說撒但進行破壞,那他破壞的也是人,因為只要人有問題,金子就會出問題,根本不消在金子上動甚麼手腳。換句話說,即便是地位上屬神的人事物,也可能因著人的心思意念被撒但俘虜,轉而破壞神的工作。
 
反過來說,被撒但利用的人事物,也可能被神所使用。比如背叛摩西的可拉一黨,他們直接被神審判,活活墜下陰間去了,但他們拿來燒香的銅香爐,神卻要大祭司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從火燼中撿起那些香爐來,錘成片用以包壇,成為帳幕中聖別歸神的銅祭壇。又比如使徒保羅,本名掃羅,原是猶太教中逼迫追殺基督徒的青年才俊,後來卻被「反轉」,成為主耶穌的使徒,開拓了廣大的歐洲福音,還藉著許多書信,陳明新約思想的大部分。你看,一個殺基督徒的,成了願意被殺的基督徒,這不是很奇妙嗎?
 
所以我是這樣想的,如果你本來每天都會花一些時間,上網讀讀聖經,聽聽詩歌,讀讀福音文章,現在你不了,因為你要玩寶可夢,你沒空;你甚至沒有心思管其他的事,被車子撞也無所謂,被夜晚遊蕩街頭的人盯上也無所謂,你就是要玩--那麼從這一個角度,我就會說,對你而言,寶可夢的確是屬撒但的,因為你容讓他用寶可夢來釣你的時間,奪取你的精力,你沒有辦法再來追求甚麼了。你就像個遊魂閒晃(有人說遠遠看來就像一堆「喪屍」),那麼此時此刻,你真的被撒但擄走了。不說基督徒,連非基督徒看了都要搖頭,因為你的生活走樣了。
 
(圖片來源:歐新社)
 
最後,我想以這段馬太福音的話作為結束,在二十二章那裏,有一個律法師試誘耶穌,問祂說:「夫子,律法上那一條誡命最大?」耶穌對他說:「“你要全心、全魂並全心思,愛主你的神。”這是最大的,且是第一條誡命。其次也相仿:“要愛鄰舍如同自己。”一切律法和申言者的教訓都繫於這兩條誡命。」
 
這樣看來,連我們基督徒自己也常常無法被神所稱許,因為我們經常不是全心、全魂並全心思,愛主我們的神,也往往不夠愛鄰舍如同自己。寶可夢,只不過讓我們看見自己的心在哪裡。但那真正精明懂得真正寶藏所在的人,他知道自己的時間精力怎麼安排,一點不是問題!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46059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Esther Huang
 月亮代表我的心-這首華語音樂的經典作品,表達出當夜幕低陲時,面對自己無法...
1970‧01‧01
陳舜儀
開賓士車,是一般的有錢人。開人家送的勞斯萊斯,則是「教主」。 (圖片出處/...
1970‧01‧01
陳舜儀
真是不幸,昨天倫敦也遭恐攻了。 據報導,一輛車撞向了人群,造成四十餘人的傷...
1970‧01‧01
客旅貞吟
  與家人外出度假一個多禮拜,去的地方沒有網路,手機不通,也沒看...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