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8‧12
厎波拉和巴拉的歌
 
士師時代是以色列人歷史上黑暗、失敗的年代。士師記記下七次歷史循環,其中第三次循環(士四1~五31)頗為特別,因其間三位拯救以色列人的要角中,竟然有兩位是女性,這在以色列歷史中極罕見,值得多加留意、默想。
 
 
在聖經啟示中,女性通常是蒙頭的,是服從男人的。因此,少有女人在治理國政、審判人民或與仇敵爭戰的事上顯露頭角。反過來說,神若允許女人在這些事上出頭,必定有非常的原因、不得不的理由。一般說,都是因為當時所有的男人都軟弱,在當為的事上退後、不盡職,尤其是在關鍵重要的時刻。當迦南王耶賓和他的軍長西西拉,大大欺壓以色列人,而以色列人哀求耶和華時,正是如此光景。神就興起一位女申言者(繼摩西姊姊米利暗後的第一位)底波拉,作當時以色列人的士師,也是士師記中唯一的女士師。
 
雖然底波拉是非常能幹的人,但她也深知女人應當蒙頑。神使她作首領,但她仍守住正確的等次,以巴拉為她的遮蓋。(6~9,參林前十一3,5~6,10)當這卓越不凡的婦人領頭實行女人對男人的服從,全國就進入極美的等次,在耶和華面前居於正確的地位。(10)百姓中間心中定大志並心中設大謀的(士五15~16),起來跟隨別人,為神的國爭戰。因著以色列人在底波拉之下,按著正確的等次爭戰,神就為他們爭戰。(14~24)但巴拉不夠剛強,雖戰勝卻未能殺死軍長西西拉,神只得又興起另一個女人,基尼人(摩西岳父的後代,一16)希百之妻雅億,用帳棚的橛子(不是兵器,而是固定生活居住之帳棚的釘子),釘進西西拉鬢邊殺死他,而把迦南王耶賓制服、滅絕。之後,在士師記五章記載了厎波拉和巴拉的歌。
 
(底波拉和巴拉的歌:士五1~31上
 
歌辭第一句就唱出,以色列人恢復的正常光景:有首領率領;百姓甘心奉獻自己;當頌讚耶和華。所以如此,不是因為地上的君王和掌權者,而是因為耶和華神從東方(西珥、以東地都在以色列東邊,日出之地,參31如日頭出現)出來,像過往一樣,直到祂使厎波拉興起,作以色列的母,保護、乳養、照顧以色列人。『醒起!醒起,底波拉!醒起!醒起,唱歌罷!巴拉,起來;亞比挪菴的兒子,擄掠你的俘虜。』(五12)這樣的呼喚和禱告,在黑暗、受試煉的年代特別需要、格外強烈。
 
接下來十三到十八節,講到各支派(不包括南國猶大、西緬和便雅憫三支派)都有人興起,但流便、迦得、但、亞設四支派卻沒有人下來支援。特別提到流便族系,有心中定大志的,有心中設大謀的,然而卻坐在羊圈間,光聽召喚的笛聲,而未能行動,與其他支派同心爭戰。連空中的星宿、地上的基順河都為以色列人效力,攻擊、沖沒敵人了。所以『我的魂哪,應當努力前行。』(21)最後神再興起女子雅憶(24~30)將敵人滅亡。
 
末了一句,極有名,常被引用祝福的話,『願愛你(或作衪)的人如日頭出現,光輝烈烈。』作為全歌的結束。日頭表徵神,光輝表徵神的顯出即榮躍,因此這經文的意思,愛神的人(如這裏三位主角)像神、如神(其實就新約啟示,應「是神」),使神出現,並且榮耀四射。章歌辭前半以厎波拉為中心,而後半以雅憶為要點。可見那時代以色列的復興,全然因為這兩位愛神的女人(表徵人性)拚命擺上,補滿男人不足的缺口。這真是今日姊妹們的好榜樣,值得所有愛主姊妹們學習、效法。阿們!
 
(董傳義)
 
轉載自新竹市召會網站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140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讀經:出埃及記三十二章1至8節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
1970‧01‧01
投稿代發
 從出埃及到進入美地,以色列人共有兩次數點百姓,其中屬靈的意義各有不同。&...
1970‧01‧01
投稿代發
 神吩咐摩西用來建造帳幕和其中器具的材料之中,用得最多的就是皂莢木。皂莢木...
1970‧01‧01
投稿代發
 聖經中所描繪的人與神關係,不僅是受造之物與造物主的關係,更是生命的關係。...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