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8‧12
【為甚麼要拜拜?】一個北港孩子的疑問
 
 家族原居地在雲林縣北港鎮。祖父於在1960年代末帶領全家人上山開墾,搬到風光明媚的南投縣仁愛鄉,種植果樹並販賣山產,父親則在仁愛高農任教。一家人雖搬到山上,仍然按照傳統的宗教信仰,在家裏設置神壇,早晚上香求平安。
 
 大弟出生不久就因病過世。家中長輩遍訪各地廟宇、神壇,求問神明,想知道大弟早逝的原因,得到的答案總是千奇百怪。那時,父母經常在夜裏帶著我到深山去求神問卜。但拜遍大小廟宇,仍不得平安。家中成員經常爭吵,完全沒有和樂可言。更嚴重的是,我半夜常被邪靈附身,會「起乩」亂說話,謾罵父母和親友,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任憑邪靈駕馭。那段期間,母親甚至學會收驚、念咒語,為的是在我身上驅邪,然而家裏卻越來越沒有平安!
 
 仁愛鄉的居民多係原住民,當地的基督徒團體經常舉辦活動,邀請孩子們參加兒童聚會或主日學。母親忙於料理生意,無暇照管我們,所以我幾乎週週到教堂報到。一面是因著好玩,有點心吃,另一面兒童詩歌及聖經故事也很吸引我。此外,每到寒暑假,有從山下來的青少年或大專生,帶我們參加營隊。在我幼小的心靈裏,雖然什麼都不懂,但是那些聖經故事和詩歌,無形中已烙印在我心裏。
 
 逢年過節,我們全家族總是一同回到北港老家拜拜,看花燈。只是半夜經常被乩童作法的聲音或打麻將聲吵醒。當時幼小的我不懂,卻滿心疑惑:「為什麼要拜拜?難道只為了求個人或自家的平安、發財和通達?乩童所講的話是不是真的?為什麼過節一定要賭博?人活著只為著吃喝玩樂嗎?」雖然在年節裏,從長輩手中得到許多紅包、糕餅和糖果,與同伴們放鞭炮、打撞球,也玩得不亦樂乎;但是年節過後,為什麼會特別虛空呢?
 
 
 後來,我考上臺北的成功高中,負笈北上求學,住進當時的臺北學苑。鄉下孩子初到大都市,下課後逛百貨公司,週末邀其他女校同學郊遊,快活得很。上學、下課、逛街、吃飯、自修、補習,這樣的生活天天重複,周而復始。
 
 有一天,一群大學生來到臺北學苑傳福音。他們邀請我們這些外地學子,參加一場福音晚宴。衝著可以白吃一頓,我和幾位同學就相約去看熱鬧,沒想到卻受到一群基督徒的熱烈歡迎和親切招待。對我這個離家在外的遊子來說,倒有點受寵若驚。那群基督徒一對一的向我們傳講「人生的奧祕」,指出人活著的意義,就是要盛裝神;因這緣故,再多的知識、財富、享樂、成就,都不能叫人得著真正的滿足。最令我震撼的是,聖經上有一節經文說到,神「要在那些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彰顯祂榮耀的豐富;這器皿就是我們。」(羅九23~24上)當下,我恍然大悟-原來我是神所造的器皿,而我活著的目的就是為了盛裝神!
 
 心裏長久以來的疑惑與不解,頓時化為烏有,豁然開朗。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我既尋得人生的價值所在,便欣然答應受浸成為基督徒。從水裏上來後,我被喜樂充滿,全人暢快、明亮又清爽。
 
 當時,與我同寢室的同學,有五、六位都一同受浸歸入主名。每天就寢前,我們會學著一同禱告。得救以後,我們喜樂的參加召會的聚會以及出外郊遊。有一個弟兄週週來探望我們,陪我們讀聖經,用主的話餵養我們。不久,我便入住召會為高中的基督徒學生所預備的「弟兄之家」,與弟兄們一同過健康、正常的基督徒生活。
 
 從前,我總是處處為自己著想,自我意識很強,只做對自己有好處的事。得救後,住在弟兄之家過團體生活,使我逐漸體會到「施比受更為有福」(徒二十35)。當時與我同住的弟兄們,雖然個個都有課業壓力,卻肯週週到學校及宿舍關懷同學,向人傳福音,陪人讀聖經。在他們身上,我看見主耶穌捨己、無私的愛,而深受感動。他們是那樣忠信並樂意的為同學付出他們的所有,這無形中成了我日後的榜樣以及蒙恩的祕訣。
 
 信主受浸之後,當我再回到仁愛鄉,「起乩」的事就不再發生了。正如聖經所言:「祂拯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入祂愛子的國裏。」(西一13)得救初期,我回仁愛鄉,晚上入睡時,邪靈還會來攪擾,我便帶著還未得救的小弟,與我一同呼求主名並禱告,而勝過邪靈。同時,我也明白黑暗的權勢不能觸碰我,因為神在聖經裏清楚明言:「那觸著你們的,就是觸著祂眼中的瞳人。」(亞二8)
 
 
 因著嘗到主恩的滋味,我便開始為還在撒但國度裏的家人禱告。我非常感謝他們對我的愛,更覺得該將寶貴的主耶穌介紹給他們,才不至虧負他們。所以,我一直以主耶穌應許的話:「當信靠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十六31)向祂禱告,並且滿心確信祂會成就這事。果然,主聽了我的禱告!當妹妹北上念高中時,母親因著擔心她學壞,竟寫信拜託我向她傳福音。因此,妹妹成為家中第二個得救的人。
 
 後來我考上成功大學,住進臺南市召會的弟兄之家。因著家人尚未得救,我天天與同伴們為家人的得救屈膝禱告。此外,我也將帶家人得救的心願,告訴召會裏的長輩們。眾人經過一段時間的禱告後,覺得應該上山向我的家人傳福音。由於我家位於觀光景點,每年寒暑假,我都會帶著聖徒們到霧社及清境農場遊玩。家人也因此有機會接觸到召會裏的人,漸漸感受到基督徒總是充滿喜樂,而且是品德高尚、為人正派的一班人。
 
 有一次,在聖徒們向家人傳揚耶穌時,我當場被聖靈感動,痛哭流涕,並陳明自己不願意看見家人在黑暗的國度裏永遠沈淪。爺爺因而受了感動,第一個表示要受浸,然後母親也跟著受浸了。但是父親遲遲不表態,因為他當時擔任鄉民代表,還需要交際應酬,覺得不能受浸。
 
 一年後,聖徒們又一同上山向父親傳福音。這次陣容更堅強,有學生弟兄們、召會父老們、作建築師的弟兄,也有剛得救還在為難環境中的弟兄。在眾人同心合意、一心一口的見證下,父親被折服,當晚就受浸得救了,甚至隔天便毅然決然的拆除家中的神壇和偶像。
 
 接著,住在板橋的奶奶,因著一位年長姊妹向她作見證,並帶她跪下認罪禱告,也受浸得救了。她也穩定的過召會生活,並向人見證她找到了真神耶穌!這期間,小弟一直不肯信主,但神的應許總不落空。二十年後,小弟因著肝硬化住院,也向主敞開,藉由醫院院長傳福音,他與妻子都受浸得救了。多年的等待與禱告,讓我看見主不誤事。我的家人都一一得救了!
 
(黃崧任)
 
摘錄自《福音見證第十四集》,標題另起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2395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到了鬼門開的日子,又有疫情的爆發……從這兩方面來的懼怕,...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世界上真的有鬼嗎?世界上有許多的人,相信有鬼,相信扶乩,相信占卜,卻不信有真神。其實...
1970‧01‧01
投稿代發
  不知為何,在我小的時候就相信在宇宙中有一位主宰者天天都在看著...
1970‧01‧01
投稿代發
 弟兄姊妹們平安,我是顏豪志弟兄,出生於雲林,我是家族裡的長孫,同時也是家...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