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8‧16
【養育見證】在主裡,教養孩子當行的路
 
 孩子的每個狀況,都是主給我們轉向祂的好機會。父母們尋尋覓覓坊間優質的安親班與才藝班,我們卻不花分文就身在其中,因為主早已幫我們安排。
 
 我們的幼兒排(幼兒聚會)從今年二月開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內容真的很豐富。舉例來說:當說到創世記一開始神造了光,就引申到我們在世上如何作一個有光的人,還讓孩子觸摸小燈泡。燈泡發光時有微微的熱度,這告訴我們:當我們的行為是對的、正發光時,我們的心也會熱熱的-很快樂,很富足。之後,只要孩子的行為是值得稱許的,我就會對他們說:「哇!你們現在頭上有光哦!」孩子因受到鼓舞而展現出笑容,讓我很感動!
 
 後來有一週說到神第三天的創造讓旱地露出,地長出菜蔬,我們就要孩子操練「不挑食」。因為提前四章四節說:「凡神所造的都是好的,若感謝著領受,就沒有一樣是可棄的。」當孩子挑食時,我就會背這節經節。說了幾次,他們也都記住了,慢慢願意吃一些以前一直不想嘗試的蔬菜水果;即使只是一小口,也都是有進步。藉著參加幼兒排,我這容易挫敗的母親也被這些愛主的媽媽,一次又一次地帶往前。
 
 我本來很不會稱讚孩子,我很調皮的兒子一有優異的表現就會問我:「媽,我剛那樣乖不乖?可以加一個點嗎?」我就會回答:「可是你之前那樣不聽話,是不是要扣二個點?」但來到幼兒排中,我看見的是讚美孩子及不斷建立孩子信心的榜樣,這讓我很被提醒,也使我看孩子的眼光受到調整:孩子是多麼需要我們的肯定阿!
 
 
 最近我的女兒在不如她意時會捏人或打人,而且出手很快。前幾週我與親戚一同帶孩子出去走走,她也捏了人。回家後,我接到親戚的簡訊說,她覺得我的孩子很皮而且有點暴力。如何回應較恰當,我思索了許久,最後我謝謝她告訴我。我不否認孩子有必須留意的狀況,但如果要等到孩子表現滿分時才能出門,我們真的就只能待在家裏了。最後我們彼此加油打氣,因為我們都體會到帶孩子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很信託幼兒排中的弟兄姊妹,也學習拋出我的煩惱,而我收到的是弟兄姊妹愛的回應。原來我的女兒也都打過他們的孩子,但這些弟兄姊妹不是只愛自己的孩子,而是接納每一個孩子。這使我有說不出的感謝,當孩子出現不對的行為時,每一個屬靈的長輩都願意抱著他們,教導他們!一開始我對女兒的行為也是不知如何是好,便用一般傳統的方法管教她-她怎樣打人,我就怎樣打她,然後問她會不會痛,藉此提醒她,別人也會痛。可是這樣並沒有什麼成效。後來我向主禱告,將問題交給主,只要她又動手,我就請她在一個角落向主禱告,一開始是五分鐘,再來就變成八分鐘。後來看見她在手要伸出去時會先考慮一下,然後就縮回去了。感謝主!孩子的行為當然不會一下子就能改變,但這使我們常常轉向主,叫我們的良心有感覺,並需要常常被主更新與提醒。
 
 當我將問題告訴配搭們時,曾經歷過這些的姊妹告訴我:感謝主,孩子的每個狀況,都是主給我們轉向祂的好機會;況且因他們還年幼仍在我身邊,我就還有機會陪伴他們,並改正他們。這是主多麼大的恩典!而這話對我又是多麼大的鼓勵!對我孩子的情形,姊妹的回應並不是將自己的孩子抱離或不歡迎我們加入,反而是在後來的幼兒排中教導孩子接納他人,並且「大神人」們也先以身作則了(我們期許小朋友作「小神人」,活出主的樣式,所以大人必須當「大神人」)。何等寶貴!
 
 幼兒排教導孩子:見人打招呼,樂於助人,珍惜資源,常常感謝,養成規律的作息,作事不拖延等好性格。雖然坊間也有書籍教導這些,但我很寶貝的是,我與孩子是在幼兒排中一同成長以及享受同伴的鼓勵與珍賞。箴言廿二章六節說:「教養孩童走當走的道路,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這讓我思考:我們對孩子的所言所行是否有存到永遠的價值?抑或僅僅是「我是長輩,我說的算?」是靠主得力還是靠自己的聰明?有一天我們都會過去,但我們留給孩子的卻不會過去。我們大家要一起來牧養主所託付給我們的產業!阿們!
 
(黃姊妹)
 
轉載自:高雄市召會網站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176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從小跟爸爸不太熟悉,因為他在外地工作,一年總是只能見幾次面。小時候總覺...
1970‧01‧01
投稿代發
 還沒當母親以前,我從來不覺得需要神、需要主,最多是過年跟家人去廟裡拜拜一...
1970‧01‧01
吳明駿
 姐姐全家人難得從美國回來,她十歲的大女兒,在飛機上卻開始發燒感冒。看了醫...
1970‧01‧01
投稿代發
網路世代所帶來的陷阱與沉迷問題,讓許多父母非常煩憂,許多關心教育的關懷者與師長也難以...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