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8‧25
不是末日-義大利中部大地震有感
在一般人的觀念中,歐洲是個和平富足的地區,既沒有甚麼戰亂,好像也比較少發生天災,最適合前往旅行了。
 
事實不然,歐洲的海上不但有颶風,而且地中海正好就在歐亞地震帶上;地震,要多少有多少,只看上天憐憫不憐憫罷了。但這幾十年來,和日本、台灣比起來,歐洲的地震「給人的印象」沒那麼嚴重,因此一旦出現摧毀性的強震時,世人就不免要目瞪口呆,甚至當成世界末日來了。
 
這正是昨天在義大利中部所發生的事。地震頻繁的義大利,這次發生了「毀滅等級」的大地震。
 
根據媒體的報導,這場地震是發生在當地時間24日凌晨3點36分,而且是芮氏規模6.2的強震,震央位於羅馬東北100公里的諾爾恰市附近,震源深度只有10公里,是破壞性很大的地震。
 
首都羅馬當然也受到波及,據說當地的樓房持續搖晃了20秒。但羅馬還不算甚麼。有3個位於震央附近的城鎮,原本是觀光勝地,卻在凌晨瞬間變成了廢墟,許多建築物幾秒內就被夷為平地。阿馬特裏切鎮的鎮長說,半個鎮都沒了;另有目擊者表示,現場有如但丁神曲描述的地獄景象,慘不忍睹!
 
有多慘呢?截至25日上午為止,義大利官方說,目前死亡人數已經達到159人,由於大量房屋倒塌,不知道有多少人被埋在瓦礫底下,加上災區多是位在海拔700到1千公尺之間的山城,救難人員和機具難以到達,因此傷亡數字還會繼續攀升。社群媒體上已經出現#terremeto和為義大利祈禱#prayforItaly等主題標籤。另外有人開始拿上一次2009年的拉奎拉地震相比,那一次有309人罹難,六名科學家和一名政府官員還因沒能預報地震,而被判過失殺人罪!
 
但是,不要驚慌,這不是末日,末日沒有那麼快來到。事實上,歐洲還發生過許多更嚴重的地震,但末日也沒有來。今日的歐洲和地中海世界,多災多難,然而耶穌在馬太福音24章說:「你們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要當心,不要驚慌;因為這是必須發生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起來攻打民,國要起來攻打國,到處必有饑荒、地震。這些都是產難的開始。」
 
(圖片來源:中央通訊社,取自USGS網站earthquake.usgs.gov)
 
 
神在人類顛沛的歷史中,正在暗暗孵育一個重要的事物,因此耶穌說,這些都是產難的開始而已。神要的若沒有孵育完成,末日就不會來。歐洲雖然開始社會動盪,天災也越發多起來,但末日還是沒有來。
 
近代義大利最著名的大地震,是1908年12月發生在南部的墨西拿地震,這場地震使得墨西拿城高達98%的房屋遭到破壞,死亡人數不下於4萬!
 
末日來了嗎?末日沒有來。
 
時間再往前推,1755年11月1日萬聖節,發生在葡萄牙的里斯本地震,是近幾百年來歐洲最大的地震。那一次死亡人數將近7萬,葡國的首都里斯本80%的建築遭到破壞,超过五分之一的人口喪生。除此以外,這場地震還引起將近30米高的海嘯,連英國、北非和荷蘭的海岸都遭到襲擊,甚至遠在大西洋對岸的中美洲也觀測到巨大的波浪。
 
18世紀的葡萄牙,雖然國力衰退,仍是歐洲最富庶的國家之一,就好像今日的英國。當時里斯本被地震和隨之而來的火災所摧毁,相當於今天的倫敦或巴黎被摧毀,其嚴重性可想而知。因此當時的法國思想家伏爾泰,還寫詩質問上天,嬰兒何罪,為甚麼也要受罰?再者,巴黎和倫敦更敗壞,為甚麼懲罰罪惡較輕的里斯本?
 
伏爾泰不懂,但歷史繼續向前。經此一劫,末日雖沒有來,但葡萄牙從此在歐洲歷史上不再佔有重要的地位。你問我這是為甚麼,我也不知道。就像近幾年歐洲的幾場地震,影響了天然氣的生產,讓歐洲人更倚賴俄國的天然氣,沒有人知道這會對歷史造成甚麼影響。神一面任憑人類發展自己的歷史,一面也在佈署自己的計畫、安排;我不是神,所以我不能回答。
 
但我可以用路加福音13章4至5節的話回答伏爾泰先生,那兩節聖經中,耶穌如此說:「從前西羅亞樓倒塌,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他們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虧欠麼?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不管是甚麼樣的災難,以前的葡萄牙或今日的義大利,受害者都不是因為比別人更有罪而受害,因為在神的眼光,全人類都是有罪的,並不是今日遭難的就更為有罪。許多天災人禍,其實是世人集體承受的歷史,並不一定是甚麼懲罰。他們只是遭了難,而你我沒有遭難,如此而已。我們蒙憐憫被多給了些時間,但我們多得的這些時間,是不是足夠讓我們作出正確反應?是不是可以讓我們從人類的歷史,跨入作為暗流的另一個歷史,有分於神的救恩,並有分於神所孵育的重大計畫?
 
沒有人能代替別人回答,人是有自由意志的,自己可以選擇。無論如何,當世人發起為為義大利祈禱的同時,他們可能也需要為自己、為家人、為朋友和同事禱告,因為世局常是出人意料,不管是在台灣,在香港,在上海,在新加坡,在美國,或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末日雖然還沒有來,單一事件卻可能影響個人的命運,甚至影響一國一地的興衰,我們都很需要為彼此代禱!
 
「你們要為自己向公義撒種,就能照著慈愛收割;你們要開墾自己的休耕地,因為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等祂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何 10:12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7463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進而引發海嘯,稱為日本311大地震,至今10年!...
1970‧01‧01
投稿代發
日前,母親準備從台南北上,和全家族春節歡聚時,半夜突然就發生了大地震。整個房子劇烈搖...
1970‧01‧01
董育中
去年我去了日本一趟,怎麼也沒有想到今天會發生這樣的災難。我記得那時回來後有個同伴問我...
1970‧01‧01
李俊輝
網路上流傳著一部令人動容的影片,標題是「PrayForJapan」。內容是Lette...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