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09‧08
問題在於人,不在博愛座:一個基督徒看讓座風波
 
如果吃飯時被魚刺梗住喉嚨,你會怎麼辦?是下次小心點,還是乾脆以後不吃魚呢?
 
魚其實很好吃,營養又高,而且也不是每一次吃飯都會發生悲劇,所以不吃魚是你的損失,我不建議你這麼做。
 
但是,近來的讓座風波不斷,讓網路上開始出現一種聲音,提議乾脆廢除博愛座,讓大家以後都沒得吵。這種思維,事實上就是「不吃魚就不會被魚刺傷害」的思維,乍聽之下很有道理,但對於事情幫助並不大。因此也有很多人執筆為文,表示沒有必要因噎廢食,為了少數幾樁紛爭而廢除立意良好的博愛座制度。
 
道理大家都聽多了,我想我就從經歷這一面來談談,同時也運用一點聖經上的話,提供給大家作個參考。
 
 
也就是昨天而已,我為了辦一件事到岳父家去,所以在西門町轉公車。那一班公車向來人多,擠滿了由台北市回對岸新北市的民眾,幸好我遇到的那個班次人不多,還有大把大把的位置可以挑選。
 
但這只是假象,因為從西門町到龍山寺這一段路,陸續湧入大量的乘客塞爆了車廂,而且一眼就能看見兩三位白髮蒼蒼的長者搖搖欲墜地站著。於是,我就站了起來,讓給其中一位婆婆。
 
其實我的腳和腰都有舊傷,不利於久站,在搖晃的公車上站著尤其不是太舒服。不過反正位置是我的,裡面覺得該讓,那就讓吧。婆婆沒有說謝謝,但我不在意,因為很多長者都很靦腆,更何況你做這事,又不是為了要人跟你說謝謝。如果你自己不喜歡久站,那麼你就不要讓長者久站。事情就是這麼簡單,不用想太多。
 
令人意外的是,我站起來沒有多久,坐在我後面那位小姐也開始東張西望。我以為她想讓給另一位老婆婆,誰知道她推推一位女士,說,「請幫我叫一下那位太太。」
 
那位太太轉過來,原來是大腹便便的孕婦。啊,比起還有一點體力的老婆婆,她的確更需要小心呵護呢!於是小姐把位置讓給了這位媽媽,站在我旁邊,而且透過車窗,我看見她好像偷偷瞄了我一眼。
 
幸好那位孕婦待的時間並不長,一過河她就下車了,於是小姐又能舒舒服服坐回原來的位置。然而好巧不巧,這時另一位孕婦從後面走過來想要坐下,卻發現位置沒了,只好很尷尬地停在我旁邊。其實坐回座位的小姐,根本看不到後方走來的這個孕婦;即便她看見了,才剛坐下又立即站起來二度讓位,我想也不是太美妙的事吧?
 
幸好,小姐的後面還有一位小姐,她看見了這個孕婦的肚子,自己站了起來,招呼對方坐下。
 
「謝謝!」孕婦跟小姐道謝,沒有過多的矯揉做作,立即欣然接受了這個座位!
 
我抱著很好的心情,跟司機說謝謝,司機也跟我說謝謝,然後我就到了我要去的地方。
 
整個「連環讓座」的過程,並沒有任何人給予掌聲,因為車上人擠人,後面的人根本看不到發生甚麼事。何況自動讓座的事天天都有,遠遠比強逼讓座多上許多,又何必大驚小怪?更何況讓座的人需要掌聲嗎?本來就該是習以為常的事,自然地像是吃飯喝茶,而不讓座的人也沒甚麼不對。我還是一句話,位置是自己的,想讓就讓,有需要就繼續坐著不讓,沒有關係的。讓座,該是發自內心想要讓座,而不是想要頭上長出一個道德的光環,或者被誰在旁邊監督著很無奈。不是這樣的,讓座,就是考量別人有沒有更需要這個位置,如此而已。
 
主張被魚刺傷到,就不吃魚,這是太機械化的思維,因為下次你也有可能被牛肉噎到,被炒麵燙到,被不夠臭的臭豆腐氣到,那是不是甚麼都不能吃了?讓座也是這樣,有人強逼別人讓座,你就乾脆取消博愛座,以為能解決問題,但強逼別人的正義人士還是存在,下次他們還是會強逼別人「博愛」,即便已經沒有甚麼博愛座。
 
所以不要搞錯重點,問題始終在於人,而不是博愛座;是人對於「博愛」的觀念出了問題,而不是博愛座出了問題。就像聖經上,老是看到法利賽人在那裏要求別人守律法,甚至用律法刁難律法的源頭-神(主耶穌就是神成肉體)。雖然他們寧可病人繼續受苦,也不讓主耶穌在安息日幫他治病,但你不能因此說安息日本身有甚麼錯,或者其中隱含的道德原則有甚麼錯,因為乃是法利賽人不瞭解安息日的精神,而不是神給了一個錯誤的律法!
 
這也正是基督徒生活工作的原則。不是照著外在的規定彼此苛責,乃是讓住在裡面生命之靈的律來規律,一切就能自然而然地去做,去達到;這是生命的事,是內裡生命的屬靈的活的律法,而不是外在的石刻的死的律法。正如羅馬書八章所說:「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讓座不讓座,在我們基督徒來說不是一個問題,只要參考社會上的標準,不要比人家低,然後聆聽裡面的聲音,讓良心和平安發揮作用,這樣就足夠了,至於外在規則的改變,那真的不是重點!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775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中國有一個傳說的故事,就是牛郎與織女,他們在每年七夕這天,一個是凡間的人,一個是天上...
1970‧01‧01
陳舜儀
居然有這種慘絕人寰的事! 我們看新聞,常說某某某是惡房客,但比起這起新聞事...
1970‧01‧01
陳舜儀
開賓士車,是一般的有錢人。開人家送的勞斯萊斯,則是「教主」。 (圖片出處/...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馬可福音十章四十五節:『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