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10‧13
進化論目前只是假說,卻被放在課本上被講得像真的一樣

 

      「進化論不是課本上教的嗎?課本上的東西怎麼會有錯?」

 

      上述的想法正是許多人對進化論不假思索全盤接受的原因。許多讀者還不知道,到目前為止,進化論(主要是指『廣進化』【見註1】的部分)只是一個未經證實的假說(假設)而已。不僅如此,已有越來越多的科學家對它的真實性提出質疑。

 

       雖然如此,進化論目前仍受到空前優渥的特殊待遇,就是被放在課本上講授,代代相傳。這可能是科學家找不到他們認為合理的「第二個假說」之故,正因為這緣故,進化論就成為生物學家「唯一的選擇」。不管有多少不利的證據(如寒武紀大爆發),進化論在許多科學家的心中已被視為「當然正確」。但是隨之而來的的危險是對進化論「不加深究、全盤接受與照單全收」。甚至即使面對許多極不合理的現象:如許多化石缺環的普遍存在、將近五分之四的進化史沒有化石記錄、進化過程抵觸遺傳學原理、有機分子形成生命的重重困難…等,他們都有一套說辭來加以解釋。

 

不僅如此,進化論已被建構到許多生物學的理論研究之中,包括生物的分類、生態學…等都以進化觀點作為理論基礎。這似乎也造成了「騎虎難下」的窘境,造成「進化論千萬錯不得」的心態。因為一旦進化論被證實有嚴重的錯誤,這些理論基礎豈不都要「垮台」?它們如同被置入「可能是輻射鋼筋(進化論若為假)」的海砂屋(生物學理論基礎),屋主絕不希望房子的鋼筋真的有問題。

 

派特•潘博士(Pattle P. T. Pan)是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的生物學博士,也是美國惠敦學院的生物系副教授,他在進化論議題的探討中引入了微進化(Microevolution)與廣進化(Macroevolution)兩者不同的概念,他對進化論有以下的評論(註2):

 

 

達爾文進化論唯一的貢獻是提出一套生物可以演化為變異態(筆者註:指種內變異,屬於微進化,如狗有許多不同的形態。)的理論,此部份可在實驗室中獲得證實,但廣進化(指超越種的界限的大幅度演化)卻仍只在推想的階段,而且慢慢地與屢經證明的天擇作用分道揚鑣。

 

    上述的見解也說出進化論的「假說」性質,但在生物課本上進化論卻被敘述得好像真理一樣,只有正面的敘述,至於不合常理的部份則常是隻字未提。國立編譯館主編的國中生物下冊提到「蘚苔植物」時有這樣一段話:

 

蘚苔植物是第一群由水域登上陸地的植物。它們的外表演化出角質層,可以保護植物,以防止水份的過度散失;但由於植株尚未演化出維管束,所以水分和養分的運輸速度很慢,…

 

以上的這段課文完全就是把「演化」當成已成的事實看待,甚至連「可能是第一群由水域登上陸地的植物」這樣的敘述都不用。胡適有句名言:「有七分證據,不要說八分話。」進化論既然仍是假說,編寫課本的教授如此「斬釘截鐵」地敘述蘚苔植物是演化而來,彷彿是在敘述以過發生的「歷史」一般,實在有違科學研究實事求是的態度與精神。總而言之,進化論雖僅是假說,但是卻一直被「講得像真的一樣」,這真的,非常不應該。

 

 

●參考資料與名詞解釋●

 

註1:廣進化,或稱宏觀演化,英語:Macroevolution,又譯為宏演化、巨觀演化、巨演化、大演化、廣演化、廣進化,是演化的一種,例如主張腔棘魚演化為人類,綠藻演化為陸地上的植物.....等。它會產生有區隔的基因庫,與微演化不同,宏觀演化研究發生於物種以上層級的演化過程,也就是物種形成。因為物種形成需要很長的時間,在進行宏觀演化研究時,常需要倚靠化石證據。這樣的廣進化是指跨越生物種別以外的大幅度改變生物型態與生理結構的進化現象,這其中大部分均缺少化石證據,而僅僅出自進化論者的假設。

 

註2:Pattle P. T. Pun, Evolution: Nature and Scripture in Conflict?, 1982 by Zondervan Publishing House, Vol.1,  Chapter 3, 3-3-2-A4:Concept of Species Seletion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3740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沈瑞良
『我講個冷笑話給你聽!』『哈、哈、哈………...
1970‧01‧01
投稿代發
  從《物種起源》到《聖經》 2009年一到三月,我有...
1970‧01‧01
沈瑞良
 記得有一天在上課時,課程內容探討到演化論時,學生突然問我一個問題:『老師...
1970‧01‧01
沈瑞良
2013/08/1301:55在達爾文1858年所發表的『物種起源』這本書中的第六章...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