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6‧12‧14
他不是問題兒童,他是我的兒子
 
人的生命真的很奇妙,有時候愈想追求的愈得不到,愈擔心的事情,卻總是愈快來到眼前。
我和許多人一樣嚮往美好的家庭生活,有愛我的先生、聰明健康的小孩,生活從此圓滿如意。但生命總在自己的不足裡展現需要學習的地方。
 
先生是家中的獨子,我們生了三個可愛的兒子,我以為在傳統觀念要傳宗接待的家庭裡,我們是成功的,但接下來的生活呢?
孩子漸漸長大,左鄰右舍和親友的比較使我們必須讓自己的孩子更優秀,所以我在孩子的學業上不斷的要求,以為有好成績就是愛的保證。老二更是在幼稚園時期就展現特殊的能力,認字、數學邏輯能力都超越同齡的孩子許多,我見獵心喜,更是不斷的增加在他身上的期待。
 
就在他小學低年級時,老師常抱怨這個孩子有些異常的狀態,例如對喜歡的事物異常的堅持,說話總是繞著自己的事情轉,有時甚至會影響班上的作息及上課的秩序。我們總以為他只是個性獨特,並沒有特別在意。然而就在他四年級時換了班導師,因為和前一位老師要求的作法不太一樣,我的孩子便和導師起了很大的衝突。
 
他開始成績退步、干擾上課的秩序,嚴然成為了一個問題學生。因著他出現愈來愈多的問題,我開始上網尋求一些親子教育的幫助。當我把他的一些行為打入搜尋的行列裡,出現了一個名詞:『亞斯伯格症』 (自閉症的一種)。我和先生商量著帶他到身心科醫師那裡尋求幫助,得到的結果就是: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特質,他和人情感的連結是有困難的。意思也就是說,我們以為我們天生就懂得和人表達或分享感受的動作,對於患有這類問題的人來說是無法理解的。有些人可以藉著引導或學習來改善和人相處的一些狀況,但有些人終其一生就是如此了。
 
這對我當初懷抱盼望他是一個優秀的孩子有太大的落差了!
是的,他是一個特殊生,但不是一位別人眼中成績優秀的資優生,他是一個有資格領取身心障礙手冊的特殊生。
 
 
我雖然了解了他的問題所在,我還是想著繼續用更多的方法來『訓練』他,讓他『變好』。一直到他上了國中進入青春期開始,在他探索生命義意及自我價值的過程中不斷考驗我們的親子關係。在無力的狀態下,我開始尋求成長團體的幫助,上許多的課,在這中間的過程裡,有許多朋友及師長給我許多的福音訊息,但我還是靠著自己的意志,試圖相信自己能讓孩子改變。
 
當孩子國中畢業,也是我筋疲力盡之後,就在 2015年6月,我被診斷出罹患乳癌二期,這對我們家來說無疑是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我開始害怕,孩子怎麼辦?我還沒教好他;先生怎麼辦?說好的相守到老的承諾呢?還有另外二個還沒長大的孩子,也還正是需要母親的年紀.......
當時是基督徒的好友問我一句話:「我能給妳什麼幫助呢?」我想了想,告訴她:「請妳送我一本聖經吧!」
 
之後,我走上了將近一年的治療之路,經歷過前導性的八次化療、開刀、三十三次的放射治療,我都在神醫治的大能中平安渡過。在病中,化療對身體的副作用,真的是會消磨人的意志...動作大一點就有噁心感,情緒波動一點就會熱潮紅,隨時想來就來的全身盗汗、心悸和沒來由的恐慌....我的身體和心靈處於分離的狀態,自己拿那些狀況一點辦法都沒有,只能靜靜的在禱告中等狀況“過去”。所以我告訴上帝,我非常想念自己,那個自己熟悉的自己!所以當我流淚向祂祈求,祂就在禱告中給我安慰,並且在住院打化療的過程中讓我經歷從祂而來的平安。
 
好友們常給我關心,也常為我禱告,先生也總是堅毅和溫柔的陪伴,讓我漸漸在治療中走出來並且慢慢恢復,也藉此養成了禱告的習慣,凡事交托,尋求上帝的帶領。同時在病中,我也將三個孩子交托在神的手中,神是信實的,在祂的保守和看顧下,三個孩子的發展都超乎我的想像。
 
我常跟先生說,神幫我們照顧的孩子比我們自己教得好太多!特別是這個特殊的老二,從以前對人際關係的疏離,國中老師安排了小天使同學坐在他前面幫他,坐了半個學期,他連同學叫什麼名字都記不起來。在我們禱告交托給上帝之後,他主動舉手說要當服務股長,為的是快速記得並認識同學的名字,並且會積極參與許多學校事務,甚至找同學組成小隊要去參加機器人比賽...身心科的醫生非常訝異他的轉變,告訴我,他正在對自己進行『洪水療法』,意思就是,他正積極的用他的方式作全面性的成長!
『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過的。』(林前 2:9),感謝讚美主!我從沒想過,神竟給了我一個全新的孩子。
 
我非常喜歡詩篇23章(大衛的詩):『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我以前總想著靠自己,不明白生命的有限,在我的生命之樹即將傾倒時,上帝大能的手修剪了我。感謝上帝讓我明白,生命可以不完美;但靠著祂,生命可以很完整!因著特殊孩子的境遇,也因著病痛中的苦難,我愈能對別人的困難感同身受。在聖經裡領略上帝給我的愛,並且要我將這樣的愛,也流向別人,因為不管在高山或低谷,在主愛裡永遠有盼望!
 
 
(文/黃瑟瓊)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087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不知為何,在我小的時候就相信在宇宙中有一位主宰者天天都在看著...
1970‧01‧01
投稿代發
 親愛的弟兄姐妹,朋友們,願你們喜樂,我是崔姐妹。今天有這個機會作一點見證...
1970‧01‧01
投稿代發
  神不只保護我愛我,也愛我姐姐,我姐姐每次見到我都會跟我講她大...
1970‧01‧01
投稿代發
  感謝神,雖然我今年只有不到三十歲,可是往昔經年像是過了幾個世...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