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1‧17
【重新學習當母親】一篇教養女兒的見證
隨著畢業典禮和舞會的結束,Marie高中生活劃上了句點,即將邁向學習的另一個里程,離家獨自面對自己生活和課業,轉眼間孩子在身旁的日子一下子就過去了。
 
回憶十七年前,我曾是個非常年輕的菜鳥媽媽,雖有滿腹對孩子的愛,卻強加自己未完成的理想和憧憬編織在孩子身上,想把一切最好的給他們,不但頑固堅持又搞得過度緊張。尤其Marie 是第一個孩子,在不自覺的狀況下,被迫接受我對她自以為理想中的安排,偏偏她是一個有自己想法的孩子,母女間總免不了磨擦,到了青少年期更加劇烈。
 
回想起她小時候,每日的飯食我可以為了堅持她該吃的量,飯餵到吐出後再重餵;上學後為了讓她吃到熱飯或想吃的食物,有時可以開二、三十分鐘的車程跑去學校一趟;幼稚園到小學四年級中間她轉換了五所學校,為了尋找一間合適並在學識上能充分裝備她的學校,而課後活動的學習多到現在自己十指也沒法數清,我只知道自己很努力的尋找她的興趣,不願她輸在人生的起跑點上。
 
一直到六、七年前,自己生活上遇到各方面的挫折,這時神巧妙的安排一個愛主的姊妹在我的身旁一同經歷。從小去過教會後「自己覺得」已經是個基督徒,但還不認識真理,生活中跟主耶穌沒有什麼關聯,只有在困難中呼求祂,神就像阿拉丁神燈一樣,有事才找。這時,我遇到的困難迫使我省悟:我們無法陪伴孩子一生,遲早會離開我們,將來他們要面對人生挫折、試煉、誘惑、生老病死時,是否有能力和用正確的態度面對?努力花如此多的時間裝備他們外在的能力,是否疏忽了細嫩柔弱的內在?
 
我恍然大悟,自己過往太膚淺,一昧強調外在能力的追求,卻疏忽內在生命態度才是影響孩子一生的關鍵;就算費盡心思把孩子培養到登上世界高峰的成功者,但若他們內心驕傲看不起父母,彼此關係冷淡,那也等於失去了孩子一樣。往往我們在逼迫孩子的過程中,就早已失去與他們親密的關係,失去了在彼此生命上最重要的意義。在跟姊妹讀聖經的過程中,我漸漸明白人是神創造用來盛裝祂的器皿,世界上的金錢、學識、享受、成就都不能真正滿足我們,所以我們會不停止地追求,唯有盛裝神在我們靈裡,祂的神聖生命的進入,才能供應我們各種的需要,改變不正確的光景,叫我們真正滿足!我從這些教導中驚醒後,感謝先生的配合,趕緊帶孩子們回到教會,並在幾年之中全家受浸歸入主名。
 
 
箴言三章5至6節說:『你要全心信靠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的道路上,都要認定祂,祂必修直你的途徑。
 
回教會以後,在私挍讀書的Marie 個性思想西化,對於只會讀書不懂得生活的人有著根深蒂固的不認同,於是開朗活潑的她開始結交許多朋友,常常想出去和朋友玩,加上青春期開始對異性的好奇,態度上的煩燥,時常令我擔心又生氣,心情挫折並感到無力能改變什麼,何況她在學校課業上也是表現平平,有時候甚至跟老師關係不好,於是成績因此更差。感謝神,回主家的路是如此蒙福!在神的光照下,我先看到自己過往虛榮心下盲目的追求,以謙卑的心調整做母親的態度,做一個耐心的聆聽者、陪伴者、並引導者,不願自己再事事要求兒女,反而渴望成為陪伴他們成長、事事一同經歷的好姊妹。此後,Marie跟我在親子關係上不斷的進步,她也知道了每個人都會犯錯,但在媽媽這裡能得到安慰鼓勵,也能一起禱告交托並經歷神的帶領,這樣的相處使她和我漸漸無話不談;她説,去大學之後最令她懷念的,是每天我們在車上和睡前幾小時的聊天談心。
 
箴言二章6至8節:『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祂口而出;祂給正直人積存真智慧,給行為純全的人作盾牌,保守公平的途徑,護庇虔誠人的道路。
 
記得一次在對小孩失落中傷心的禱吿,聽到主親自對我說:孩子,這是個過程!我驚訝不已,回到靈裡繼續禱告後,主給我八個字:耐心等待,持續禱告。這八個字從此成了我要求孩子的態度,除了深夜在Marie的房間一起讀經禱告,陪伴她走過屬靈生命的低潮,每天小孩上學後,第一件事就是跪下為他們的這一天禱告。這樣持續不斷的禱告,我可以在生活上、孩子的長進上印證神的應許是如此真實,尤其在Marie身上我看到了神的作為,從以前喜愛世界並驕傲的態度,一點一滴地主在她裡面更新變化;一顆想往外跑放蕩的心,已經變成專心努力在自己課業上,會把時間留在圖書館唸書或自己找家教來彌補加強,她的成績也因此一年一年進歩,在畢業前已經達到出乎我們意料的好。讚美神,認識祂後讓我們全家成為正確的人!
 
當Marie大學錄取提早收到通知時,她並沒有把這份光榮積極公佈給她的朋友,因為她不願讓沒有收到通知的同學更焦慮,她的弟弟看了以後,也很佩服姊姊的謙虛,她真是給弟妹做了最好的榜樣。在填選大學的過程中,她也願交給神來帶領,在自己最喜歡的學校科系上寫下了自己的見證;她説,如果神願意就會為她開門,而神就只關了這扇門,卻打開另一扇她未曾想到會進入的科系。榮耀歸主,我們總是希望未來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或按著自己的理想,但這孩子看到了未來的挑戰卻還能順服神,交出主導權,甘心走著神為她安排的路,真是不一樣的生命在她裡面,成為她對事情正面積極的態度!
 
詩篇37篇5節:『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
彼得前書5章7節:『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
 
我們親愛的孩子,很快就要離開家,自己獨自面對生活,願妳持守著十字架的生活;上下(神的關係)和左右(弟兄姊妹的關係)這兩方面若脫離了,就走偏了這蒙保守的道路。屬靈生命的變化是一生之久,畢業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願神牽著妳的手,好讓我這個媽媽能真正放手,安心看妳長大,但永遠不變的是媽媽每日為妳的禱告和神的慈愛膀臂,及祂信實的話語。願神祝福妳,我們的寶貝!
 
(Yi Ting Tan)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199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從小跟爸爸不太熟悉,因為他在外地工作,一年總是只能見幾次面。小時候總覺...
1970‧01‧01
投稿代發
 還沒當母親以前,我從來不覺得需要神、需要主,最多是過年跟家人去廟裡拜拜一...
1970‧01‧01
吳明駿
 姐姐全家人難得從美國回來,她十歲的大女兒,在飛機上卻開始發燒感冒。看了醫...
1970‧01‧01
投稿代發
網路世代所帶來的陷阱與沉迷問題,讓許多父母非常煩憂,許多關心教育的關懷者與師長也難以...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