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3‧19
【一位聽損者的職場見證】在軟弱中所種的,在能力中復活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朋友們平安喜樂,我是鄭姵均姐妹,我兩耳是極重度聽力損失,都超過一百分貝。這個聽力損失有多嚴重?大家搭捷運時,聽到列車進站的聲音只有80分貝,對我來說,捷運站裡的列車像是行走無聲的列車,我只能感到震動而已。

  感謝主,真的感謝主,我在三年前在右耳開刀裝入人工耳蝸,讓我能用單耳聽到聲音。你們知道嗎?健康的耳朵有三萬多根耳神經來接收聲音頻道,而我的人工耳蝸卻只有二十二個電極來接受聲音頻道,相差好多啊,可是這二十二個頻道已經讓我能夠在主的恩典下過喜樂的生活。   

  我目前在學校裡擔任行政人員,到現在工作滿四年,這一段期間我非常經歷主的帶領,尤其是關於工作考核的評分。根據考績,若得到甲等考績就可以拿到一個月的薪水,乙等考績則拿到半個月的薪水。但我在乎的不是多得薪水,而是對我能不能夠克服我的聽力損失,讓工作上的表現能被一般正常人所肯定。     

 

 

      在學校工作第一年時,我感覺為長遠著想,我需要聽到聲音,於是向神借膽去借貸近一百萬來動手術開電子耳。開刀後我要請病假作聽能復健,才能使人工電子耳發揮效力。雖然我工作很努力,卻因沒有全勤而使考績被打成乙等。     

      第二年我輪調到文書組。工作不到二個月就面臨到全面電子公文化的要求而改變工作流程,所有的工作都要從紙本改成電子型態的公文。這使得只要照著前輩的做法做就能應付的工作變得很困難。我必須在沒有前例可參考情況之下重頭開始學習新的流程,並且還要適應全新的工作介面。感謝主,在我感到一切茫然無助時,調來一位有愛心的新任組長,雖然我們都對文書組的業務完全陌生,但是會互相幫忙,彼此鼓勵,努力地將工作做好。     

      因此,我覺得這次考績委員應該會把我的努力看在眼裡並給好分數。沒有想到他們認為我的工作表現不熟練,也常有主見沒與同事建立融洽的關係,使我再次拿乙等考績。這件事我還是感謝主,因為我是真的不完全熟悉這個新的工作程序,也是剛進入聲音世界,需要學習正確的互動模式來與正常聽人溝通。這段期間我工作得很疲倦,但因著弟兄姊妹的扶持,反而使我能當作一個磨練的機會堅持下去。

       進入第三年,「少子化」讓學校面臨入學學生人數大幅減少的危機,必須裁減一個幹事員額,結果是裁掉同在總務處的出納組和我的職位各一半的員額。那位被裁掉一半員額出納組幹事被調到別的處室,然後將九成出納處幹事的業務加給我,使我等於承受兩人份的工作量,同時做出納組和文書組的工作。那時同事和主管並不看好我能勝任出納組的業務,因為他們認為我的聽力不好怎麼能去面對學生、家長、廠商和學校的互動?其實不要說他們,連我自己也沒有信心,沒有把握能做好那份工作。因此接任之前,我花時間深深地向主禱告,求主以七倍的靈加強我,讓我可以把那工作做出來並且要做得好。於是我花了極多的時間向那位被調走的同事指教工作內容,一一地做詳細筆記,結果我在這一年業務做得一帆風順。雖然每一件事都讓我神經超緊繃。但我藉著禱告,關關難過,關關過,這對我來說是一大突破,也覺得與人溝通問題再也不是我的難題了!

  這一年,我抱著很大信心覺得我這樣的表現應該是要拿到甲等考績吧!萬萬沒想到,因為要滿足考績打乙等人數百分比的要求,我又被打成乙等考績。但這時有一位在其他教會聚會的姐妹組長知道我的付出和成績,她把她的考績和我對換,使我得到甲等考績。雖然主是這樣愛我,調度這樣有愛心的姐妹組長來幫我,但我不想要這樣的安慰獎。我的心情盪到低谷,感到人生毫無盼望,主耶穌啊!我的人生難道要這樣被我不好的聽力弄到這樣沒有前途嗎?再努力也沒有用嗎?我開始感到無限的疲憊,雖然我仍是有責任感努力做好份內的工作,卻已全然喪失了熱情。  

       第四年,我的主管也換了新人。在將近工作考核的月份時,考績一事便開始在我腦海中流盪著。我覺得我必須要為這事向主禱告。我對新任主管的第一眼印象是覺得她心地善良,富有正義感,但一想到她的主管年資短,覺得她無法幫助我爭取甲等考績。主在這時候給了我一個很微小的聲音,不留意聽就聽不到,就是要我將我在這年考研究所收集到有關聽損者在工作上會面臨困境的資料提供給主管,讓她了解我在職場上遇到的難處。即使是這樣,因為外在逼迫的環境以及所餘不多的時間使我心灰意冷,覺得今年要拿到甲等考績是件太陽從西邊升起的事。在這毫無盼望的心境之下,我嘆氣對主說:「主啊,祢為何要把我從教師的路轉移到公務員的路呢?哦,主耶穌啊,祢應當知道我最想到啟聰學校當老師,把我如何克服自身聽損的求學經歷和學生分享,而且我不但有滿有熱情去教他們,也會傳福音給他們。」

  在向主發出抱怨當中,不知不覺地我心裡就有個深處的感動,那感動從我裡頭湧上來,讓眼淚淅瀝嘩啦地從眼角流下,一直流不停,我無法抱怨了。此時我竟然反過來感謝主,祂給我一股說不出的感動和莫大的安慰。我對主說:「主啊!在這樣的環境我依然要感謝祢!考績絕對不能影響我和祢的關係,主啊!我願意放下考績,願意什麼都不要了!甲或乙都不重要!我只要祢就夠了。」沒想到這個禱告好像是大水,把我心裡對考績的執著嘩啦嘩啦大力的沖掉,沖得一乾二凈,完全不留痕跡。之後我照常用心把工作做好。當我聽到同事說我可能再被打成乙等考績時,我沒有感覺了。

  在一天早上,另一單位主管找我,請我到校長室,裡面有許多單位主管和校長。校長叫我們坐下來,她正面對著我,鄭重地問我二個問題:「妳工作有多久了?請說說妳歷年的考績。」

  我回說:「我工作滿四年了。我第一年拿乙等,第二年也拿乙等,第三年原本拿乙等,後來同事和我調換,我就變成拿甲等。」

  沒想到她當著主管們的面,正式地對我說:「姵均,因為你工作很認真,他們都看到了,所以這次恭喜妳拿到甲等!」

  當時我聽了心裡很激動,好感謝主,感謝我的主管如此盡力幫我爭取,也感謝主管們對我表現的認同,這樣的結果是超出我所求所想的,也才明白這四年來主的作為,原來是要我學習三件事:

  第一,就是羅馬書10:13所說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容你們受試誘過於所能受的,祂也必隨著試誘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第二,在對待眾人上,要竭力地追求良善,如帖撒羅尼迦前書5:15所記:「…要對眾人恆忍。你們要當心,誰都不可以惡報惡,卻要在彼此相待,或對待眾人上,常常竭力追求良善。」

  第三,在逆境中禱告親近主,並且放下一切會攪擾和主之間關係的人或事物。「…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腓立比書3:8)

       親愛的朋友,作為基督徒並不是事事都順利,而是要在順境或逆境中一直倚靠主,親近主,才能不受任何事物所攪擾,而能保持喜樂的心。不知您也有否和我類似的逆境,不妨您也試著深情地向主禱告:「哦~主耶穌!我有不好過的環境,求主幫助我把不好的感受交給祢,我要祢住在我裡面,作我的依靠,阿們。」

                                                                                                                                                                                            鄭姵均 姐妹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9647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邱筱君
台北市召會的柯弟兄,帶他的同窗好友受浸了。雖然這個好友曾經是都發局長、營建署長,然而...
1970‧01‧01
投稿代發
在那種掌聲下,頭上所帶著的光環那些都是虛無﹑虛空的東西,也突然間感覺到我好像找到了我...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是王姊妹,遇到主以前,我的夜生活可以用浮華來形...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