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3‧31
【推薦序】世界十分之九的美麗與哀愁,都給了耶路撒冷
作者:柯元馨(前時報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神給世界十分美麗,九分給了耶路撒冷!神給世界十分哀愁,九分给了耶路撒冷!」
 
    「廿世紀五波返回這地的以色列人,無論他們分散興旺在任何國土,他們會告訴你,耶路撒冷是我的家。」
 
1
 
以色列,意思是神的王子,原名叫雅各,是以撒的兒子,亞伯拉罕的孫子。他親生的十二個兒子代代相傳的血脈裏基因的祕碼,叫以色列人知道家的位置。
 
他們在十九世紀末逐漸回歸之前,以色列國已經滅亡二千五百年;人民分散在各處也兩千多年;以色列地乾旱荒涼達1400年之久,直到1917年開始,按時有了秋雨春雨,滋潤這地,豫備草場。這就應驗了舊約以西結34章13和15節的話,那裏說:「我必把他們從萬民中領出來,從各國聚集他們,引導他們歸回自己的地,也必在以色列山上,一切溪水旁邊,在那地一切可居之處牧養他們。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牧養我的羊群,使他們得以躺臥。」
 
現代養生觀念倡導吃肉時要記得,四條腿的不如兩條腿的,兩條腿的不如沒有腿的有益健康,那就是魚,而最被推薦的就是鮭。當我想到鮭,這種在大海裏生活成長到四年成熟時,必會成群大隊的重返出生地,山河的源頭;看到牠的紀錄片,內心都必悸動連連!這種「生為孤兒,死時孤苦」的鮭族,在大海中必須游經五千公里才不過回到河流的出口;從這裏開始才是牠們爭戰絕命的第一站。牠們必須獨自經歷重重險境逆流奔馳,不喫不喝全力奮鬥,無數同伴被打敗被掠奪,餘剩的才能返抵源頭了卻任務,繁衍生產另一代。
 
以色列在地上各民族中所行的,可以算為歸族,正如鮭在魚族中所展現的一樣。廿世紀初的1909年,以色列歸人在地中海東岸的特拉維夫建立起新城,百年來經營建設,在2003年這座「白城」被列入人類文化遺產,全城以簡約的包浩斯建築理念規畫,色彩只取白色的城市風貌叫人耳目一新。1948年以色列復國時,特拉維夫被定為首府。而今它在科技、金融、學術各領域的傑出成果,已被稱上第二矽谷,名為「矽溪」。
 
然而以色列的家是在耶路撒冷,他們無法不從海邊回溯到山河的源頭、他們的出生地山城「耶路撒冷」。但是在1948年5月14日宣布復國的第二天,周圍幾國連遠隣伊拉克也一起聯合炮擊,產生了第一次中東戰爭。直到1967年六日戰爭,以色列大勝,耶路撒冷全歸以色列管轄,此時,他們可以開墾建造他們的家,定都於耶路撒冷。
 
關於耶路撒冷的建築,他們立法規定,必須用耶路撒冷的黃石興建修整,這是一座堅固閃耀的黃色石頭城,白晝在燦爛日光的返照下,顕出高貴的金色,鋪地的黃石,經歷千年的踏磨,仿如圓潤泛光的黃玉。從空照圖看到的以色列國境如「一把利劍插入阿卡巴灣中」,而它的中心就是耶路撒冷,以色列國境也是歐、亞、非三洲的交會點,地理的牽扯產生了歷史的千瘡!所以耶路撒冷當然也是人類文化遺產!
 
四圍這樣的環伺,促使848萬以色列國民為生存儆醒,男女同負衛國責任。屬以色列後裔的子孫633.5萬,和二戰中,德國大屠殺600萬猶太人的數字相仿,他們求存之志,你我豈能真切體會麼?
 
然而這個復國不到七十年的小國,如今卻是世上「最小的超級大國」、中東惟一民主自由的國家、國民的「人類發展指數」極高,排名第18;智商平均達110。在大街小巷,轉角隨處可見持槍桿的男兵女兵,但是他們可親可愛,願意並且可以接近你,還可以和他們擺pose合影,給人以安全感並青春活潑的喜悅。
 
當以色列子民歸回本地時,他們在列國使用的語言也都需要歸回母語。藉着本耶胡達及一群人的努力教導,把已經死了的希伯來語帶進了復興,如今希伯來語是他們的普通話,也是官方語言。這也是將他們活在一起、團成一塊,凝聚的實力!
 
還有一個與世界不同步的就是他們守安息日。禮拜天卻是工作日。安息日是每週五日落後到週六日落前。人、獸、城、器都得完全停工休息,連電梯都設定程式,自動開關,按層續停;這安息日按實際算,有一天半的時間,每週有這個不可以作甚麼,只可以與家人團聚,唱詩禱告、讀經談話、喫喝享受的日子,把一個個家庭穩固紮實的建造起來!
 
 
2
 
「在耶路撒冷醒來」作者David 一行四人是主的精兵,愛主的馬利亞,受過訓練各司其職,經過細密計畫,最新資訊,加上耶路撒冷通的班弟兄照料糧草舟車,叫他們可以放膽舉步準備用30天的時間完成計畫。於是在3月5日晚間,他們飛抵地中海東的特拉維夫本古里安機場。雖是週六,但安息日已經過完了。作者著陸前自高空看到的「白城」特拉維夫,在晚上「有如發亮的巨大棋盤」;在順利入關時,班弟兄已經在望,大夥喜樂相見後,登車就直奔中心的山城耶路撒冷,在黑夜裏那閃爍着燈火的美麗確實不能隱藏!
 
David 一行四人分住兩個房間,位於西耶路撒冷精華地段,有供曬太陽的露台,有住家所需的一切設備,清晨五㸃還有鳥兒鳴叫歡迎過客⋯⋯那種幸福美好在那裏找呢? 因此David認為,在耶路撒冷醒來,比在巴黎醒來丶在倫敦醒來、在紐約醒來⋯⋯更勝一籌呢,他承認自己是屬基督的人,可能因此對耶路撒冷有些偏心吧!畢竟主耶穌不久就要在這裏降臨⋯⋯
 
30天訪問期間,他們以耶路撒冷為中心,南征北討,看盡那地的豐富奧秘,探尋各道路行動實況,細緻、活潑、圖文參照、詳細指示,趣味橫生製作了這本「在耶路撒冷醒來」,讓你如親臨其境!地上、地下,天空樹林,花草岩石,曠野沙漠,大湖鹽海,滿地滴灌的各色水果、各類蔬菜,豐碩堅果,豐盛食物,多元美好的衣著,環境保護百分百的模範生,歐洲的後花園,果園和菜園⋯⋯以色列辦到的!書中也都顧到,有它同在就是以色列之行的落實保證。值得再三享受,分享他們在耶路撒冷呼吸的生活!
 
3
 
說到耶路撒冷、以色列,我也是去年11月才去!七十歲才踏上美地,着實恨晚⋯⋯
 
自1981年第一次出國,為的是到倫敦會見失聯三十多年的偉叔。叔叔由中科院與英國皇家學會協議去英國國家物理實驗室訪問研究,為期兩年,在將近完成時,偉叔試着寫信聯絡在高雄的父親,沒有地址,只有公司名稱,竟然聯上了!  就在春天我陪父親去了歐洲並遊歷各國。
 
1983年丈夫高信疆因中國時報余先生受當局壓力,希望信疆出國,信疆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作訪問學人兩年,我就多次陪伴他西東南旅行各城,陸續在亞洲、印度、俄羅斯各國也看了許多;前年還學了幾個月希伯來文,心想或許該去以色列看看,固然人事全非,但這獨特之民總得看看近況吧⋯⋯去年參加安那翰夏季訓練得知尚有一個名額可以跟隨聖徒同去以色列,所以終於到了最該去、最值得去的地方,去了別處就可以罷了!但是看到David寫的「在耶路撒冷醒來」覺得他們的經歷是更豐富更多,更仔細,更有趣,去過還可再去!
 
以色列,這地上獨特之民,有一點,神還保留着沒有賜給他們:就是,神還沒有開他們的心眼,給他們看見,他們所期待的彌賽亞救主基督,2000年前就已來到,並且支搭帳幕在人中間,經過33年半人生,最終為我們和我們的罪上了十字架,成功了救贖,三日復活被立為主為基督了,並且成為賜生命的靈,像空氣一樣充満在宇宙中等人呼吸祂、呼求主耶穌,享受祂作生命作救主,在我們裏面拯救我們,作我們的平安、喜樂、滿足,一切一切⋯⋯
 
 
水深之處福音網2017年開春獻禮:
【在耶路撒冷醒來】30天暢遊以色列耶路撒冷、特拉維夫、加利利與鹽海
 
一位先睹為快的讀者這麼說:
「這麼豐富新鮮多彩的人類文化遺產,能活潑深入又傳輸生命給親近者,真是太好了;它是給世上渴慕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人必須擁有的禮物、指南!是電子版書上無法達到的。內容實在豐富精采,扎實生動,引人入勝,看得叫人欲罷不能,並且常有出奇情節,跟隨作者的腳蹤看得如臨其境,並深入內涵。」—柯元馨(前時報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作者介紹:
陳舜儀,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畢業。中生代武俠文學研究者,曾主編古龍散文全集《笑紅塵》(吉林文藝)並逐篇註解,之後在香港出版正體字版《古龍散文集》(天地圖書),為研究小說家古龍不可或缺的史料。現為水深之處福音網主編、文編。
手繪地圖:蔣韋玲,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設計系畢業,水深之處福音網美編。曾製作全球第一套LINE福音貼圖,所設計的福音桌曆曾締造在一個月內銷售一萬套的紀錄。
影音製作:趙苡丞,北京清華大學新聞學院(新聞傳播所)畢業,水深之處影音編輯。其他影音協製者包括潘建宇、顏豪志、鄭伊芳、高新綸、洪嘉謓。
 
規格:352頁 / 25k正 / 17*23 cm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本書分類:世界史地> 亞洲地區
點選我 : 
 
聯繫電話:02-27575767
 
目錄
 
推薦序
自序
認識以色列
卷一 耶路撒冷
  概述
  第一日,啟程(附【本古里安機場的命名由來】)
  初見耶路撒冷--在鳥鳴聲中醒來
  初見耶路撒冷--從市中心走到老城
  馬哈尼耶胡達市場(附【馬哈尼耶胡達小檔案】)
  大屠殺紀念館(附【赫茨爾山】,【中國的辛德勒──何鳳山】)
  彈藥山六日戰爭紀念館(附【裝甲軍團紀念館】)
  瞭望山上的希伯來大學(附【你希望到以色列留學嗎?】)
  聖經動物園(附【聖經植物園】)
  安息日(附【猶太人的三種帽子】)
  以色列博物館
  普珥節的嘉年華遊行
  猶太人的節期
卷二 耶路撒冷-信仰之路
 耶路撒冷的八個城門
 哭牆,和去哭牆的路(附【西牆隧道】,【哭牆下的成年禮】)
 聖殿山(附【戶勒大門和羅賓遜拱門】,【聖殿重建委員會】)
 大衛城
 錫安山
 橄欖山(附【伯大尼和伯法其】)
 客西馬尼園
 苦路十四站(附【畢士大池】)
 聖墓教堂(附【現狀梯子】)
 花園塚
卷三  海邊的特拉維夫
 概述
 古城雅法
 特拉維夫的午後
 流散博物館
 不一樣的猶太人:專訪小說家艾加凱磊
卷四  北方加利利
 概述
 第一次自駕就出糗
 末日戰場米吉多
 看見百分百的拿撒勒
 我們結婚吧!--迦拿的婚禮教堂
 在提比里亞住下來(附小檔案:加利利海的環湖之旅)
 我們的朋友約珥一家人
 千鳥飛集的胡拉谷
 黑門山下
 黑門山
 戈蘭高地
 牧場,約珥的午餐,海
 加利利的漁夫
 在加利利海東岸
 一個以巧克力聞名的小鎮
 在提比里亞洗車
 Tabgha:兩個教堂,兩個故事
 耶穌的第二家鄉迦百農
 約旦河上的受浸
 來吃彼得魚
 他泊山
卷五  南方曠野及死海
 概述
 伯利恆的老虎(附【耶穌的誕生】)
 偶然遇見白鸛
 阿拉德的市井生活
 沙漠中的酒莊Yatir winery
 大裂谷
 國境之南──紅海邊的伊拉特
 內蓋夫沙漠
 最大的國家公園:拉蒙谷
 別是巴,我不能忘記你(附【香料之路】)
 奔向死海
 昆蘭:死海古卷的發現地
 以色列的四行倉庫:馬薩達
 在轉角遇見野山羊
 死海
 從耶利哥來的駱駝
離別
 美國殖民者飯店
 附錄一  相關網站
 附錄二  推薦影片
 叮嚀的話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23408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逾越節到啦!所有的猶太人將會慶祝這古老的節日。真正的節日只有一周時間,可猶太人的準備...
1970‧01‧01
投稿代發
這兩天,猶太人正在過他們的普珥節,街頭巷尾異常熱鬧。你知道普珥節是甚麼嗎?這可是聖經...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你知道普珥節是甚麼嗎?這兩天,猶太人正在過他們的普珥節,街頭巷尾異常熱鬧。不但小朋友...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讓我的百姓去,他們好在曠野向我守節...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