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4‧03
摩西有幾次上山見耶和華神?哪幾次花了四十晝夜?
 
摩西有幾次上山見耶和華神?哪幾次花了四十晝夜?
 
1. 出3:1~4:17  摩西在神的山,就是何烈山,看見火燒荊棘的異象,被神呼召去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
 
2. 出19:1~8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到西乃山,摩西第二次上山,神說,如鷹將以色列人背在翅膀上,帶來歸神,「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我自己的珍寶,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別的國民。」摩西下山告訴百姓,百姓還不知道神要他們聽從什麼,要遵守什麼,卻非常自信地回答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必要行。」
 
3. 出19:8~15  摩西第三次上山,將百姓的話回覆耶和華。神吩咐以色列人要有三天的預備。以色列人不知道自己無法聽耶和華神的話,更不能遵守神的約,於是整個氣氛改變了。
 
4. 出19:16~10:20  三天之後,也就是出埃及後五十天,神在火中降臨。神呼召摩西上山,警告百姓與祭司,不可闖過來,要亞倫跟摩西一起上山。摩西下山告訴百姓神所頒布的十誡(20:1~17)。百姓看見雷轟、閃電、角聲、山上冒煙,就都戰抖懼怕,遠遠的站著,求摩西跟他們說話,但不要神和他們說話。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因為神來臨是要試驗你們,又叫你們時常敬畏祂,不至犯罪。
 
5. 出20:21~26, 21:1~24:1~8  摩西就挨近神所在的幽暗。神頒布敬拜神的詳細條例。神吩咐摩西和亞倫、拿答和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要上到耶和華這裏來,遠遠的敬拜。惟獨摩西可以親近耶和華。摩西下山說給以色列人聽,並寫下神的話。以色列人又很自信地宣告:「凡耶和華所說的話,我們必要行。」摩西趕快築壇,立了十二根柱子,讀了約書,百姓再次說:「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必要行,也必聽從。」摩西立刻撒立約的血在以色列人身上,好遮蓋他們的無知。這個立約的血平息了以色列人的自大,自信,讓摩西與亞倫、七十位長老能上山見神。
 
6. 出24:9~11   摩西與亞倫、兩個兒子、七十位長老上山遠遠敬拜,觀看神,在神面前吃喝。
 
出24:12~32:30  神呼召摩西留在神這裡,神要將石版賜給他。摩西在山上四十晝夜,神啟示建造帳幕的細節(25章~31章)。在這段啟示神心中最重要的帳幕建設藍圖時,百姓卻在山下造了一個金牛犢,且在偶像面前吃喝玩耍。以色列人在製造金牛犢時、拜金牛犢時,還天天拾取嗎哪,喝活水呢。這些都是神所降下的神蹟,他們卻不感覺到神的供應與存在。神非常動怒,要毀滅以色列人,摩西迫切代求,止息神的震怒,並下山代表神去處理,他在憤怒中摔破了石版,表示以色列人破壞了神的約,又厲害處罰百姓。
 
7. 出32:31~33:23  摩西辦完了處分,又回到耶和華那裏,承認百姓犯了大罪,請求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神從祂所寫的冊上塗抹摩西的名。耶和華對摩西說,「誰得罪我,我就從我的冊上塗抹誰的名。現在你去領這百姓,往我所告訴你的地方去,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只是到我追討的日子,我必追討他們的罪。我不在你們中間同你們上去,恐怕我在路上把你們滅絕,因為你們是硬著頸項的百姓。」神吩咐摩西要百姓脫下裝飾。摩西將他的帳棚搬到營外,耶和華神與摩西面對面說話。摩西要求知道神的法則,使他可以認識神,好在神眼前繼續蒙恩;求神也想到這民是神的百姓。摩西要求見神的榮耀。神說沒有人看見神還能存活的,將摩西放在一塊岩石穴裡,讓他看見神的背。
 
8. 出34:1~35  神吩咐摩西帶著另外鑿出的石版上山,神宣告祂的名,並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恤、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信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但祂絕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孽,自父及子及孫,直到三四代。」摩西請求神赦免以色列人的罪,與他們同去。神立了約:「要在以色列人面前行奇事,是在全地萬國中所未曾行的。在以色列四圍的眾民,都要看見耶和華的作為,因我要向你行的是可畏懼的事,就是趕出迦南地的居民。」以色列人不可與他們立約,不可拜他們的神,不可與他們通婚,恐怕他們成為以色列人中間的網羅。吩咐以色列人要守逾越節、七七節、收藏節。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見耶和華,在祂面前過節。摩西與耶和華同在四十晝四十夜,也不吃也不喝水。耶和華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命,寫在兩塊版上。摩西手裏拿著兩塊見證的版,下西乃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
 
因此,摩西一共上山八次,有兩次在耶和華面前待了四十晝夜。
 
 
數字「八」在聖經中表徵復活,數字「七」表徵神工作的完成。
 
摩西第七次上山,神啟示建造帳幕的藍圖,就是說,神拯救以色列人出來,不僅叫他們得自由,更是要他們從埃及人那裡得來的金銀財寶,要奉獻出來建造神的居所,使神可以住在他們中間。這才完成了神的救贖工作。沒有帳幕的建造,神就沒有完成祂完全的救贖。我們得救了,也需要來到建造基督身體的這一步,被建造起來,才能算完成了神為我們預備的全部救恩。
 
摩西第八次上山,也就是在復活中完成了神與人之間的啟示與行動。從第一次的呼召摩西去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到頒布律法,一件一件的,終於將神拯救以色列人的目的啟示了出來,要建造帳幕。在第七次上山時,山下以色列人先前不認識自己的無能聽神的話,更不能守神的約,天然的舊造必須被了結。藉著拜金牛犢的事件,摩西代表神做了一次的清理。這也表徵聖經中的「七」,例如啟示錄中的七印、七號、七碗,乃是神要對舊造就一個清理。清理後,舊造就結束了,第一個天與地也就結束了,然後就有第八天的復活,就是新天新地的來臨。
 
金牛犢對以色列人是一個失敗,但對摩西卻是一個轉機。他因為在跟法老對抗時,藉著一次又一次的神蹟,他不是僅僅看見神的大能作為,更是認識了神自己,成為神的同伴,甚至成了神的配偶來幫助神處理以色列人背棄神的這個大難題,使神不至於在公義中殺拜偶像的以色列人。他更藉著代求,與神有面對面的交通,有如人間好友,也進一步認識了神的法則,終於看見了神。這是何等的難得機會。
 
在聖經中,四十這數字表徵試驗或試煉。(參申八2,路四1。)摩西花了四十晝四十夜才看見神居所的啟示;這指明從神領受啟示,需要一段長的期間,這對我們乃是試煉或試驗。兩個四十晝夜,前者需要我們等候在神的面前,接受啟示。後者與神有更深、更近一步的交通。神樂意與人有如此甜美的交通,我們也熱切盼望能進入這樣與神在復活的交通裡。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46534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youtube}tPnjc2t_is0|450|362{/youtube}感動無數...
1970‧01‧01
投稿代發
 從出埃及到進入美地,以色列人共有兩次數點百姓,其中屬靈的意義各有不同。&...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手機版 網頁版全圖【點此下載原始大圖】你有讀過聖經出埃及記嗎?你知道當時神...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為了資源爭吵,是大多數人都經歷過的事情,即便你不在社會上、在職場或校園裡爭吵,至少也...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