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4‧12
多點同理心吧!—從日本看大學生投訴宿舍清潔阿姨事件

在很多東西外包的年代,兒子孝道外包給媳婦,政府工程外包給集團,清掃工作外包給清潔公司,父母的陪伴外包給傭人。

 
這幾天看到某大學的宿舍同學說起宿舍清潔阿姨只能吃著冷冷的臭酸便當,招來許多的評論。讓我心也有戚戚焉,不禁思考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報導中提到:阿姨雖然薪水是2萬6千元,但實際上領到的薪水是22K,還要清掃許多學生的穢物,過了中午時間還只能吃冷便當而不能使用微波爐等加熱。看了實在令人覺得難過,為何難過呢?就是人與人的相處變成一種「踐踏」與「輕視」。是的,我說的就是對人的一種蔑視與失去同理。
 
“今天我考上高等學府,我繳錢給學校宿舍,你「理當」把宿舍清潔乾淨,而且要一塵不染才行,我才不管你領多少薪水,吃多少冷便當,那是你的工作,沒做到就是本份沒做好。”
 
嗯,這話聽起來好耳熟。
 
換個場景:“今天我聘你進來公司,我付薪水給你,你「理當」加班把成績做出來,而且要做到perfect才行,我才不管你熬多少夜,沒休多少假,那是你的工作,沒做到就是本份沒做好。”
 
嗯,這不是慣老闆常有的台詞嗎?
 
在我的年代裡,有句廣告詞很出名:「要刮別人的鬍子前要先把自己的刮乾淨。」之前工作也是在宿舍裡,進到宿舍裡看到許多奇形怪狀的事(超乎我想像的事,大概都在宿舍裡看完了),原本國小教導我們要好好整理自己的周遭環境,連公共區域都是大家公平分配打掃。看到清潔員要尊敬他們的工作,看到修機車的黑手師傅也值得我們一聲謝謝。但曾幾何時,我們失去了這份同理,而覺得「我」付了錢就應該理所當然?這失去了平衡對等的地位。
 
對清掃阿姨,我一直抱持一份感謝,因為沒有他們,我們的環境沒辦法保持相對乾淨。你知道百分之百乾淨是要付出同等代價的,你知道日本掃地的清潔人員時薪也跟便利商店打工仔一樣嗎?因為他們尊重專業。
 
如果不尊重專業,想想這世界要怎麼運轉呢?
 
“你這線縫得好醜,我付了健保費,你怎麼可以縫得這麼醜?”—by心臟病人
 
那如果醫生這樣回答“那你有本事來開自己的心臟啊,開你一台刀比你買一個香奈兒包還不值錢。”大概就要打官司了。
 
回到學校,“阿姨你怎麼可以掃得這麼混?還有臉在中午休息吃便當,用我們的公共微波爐害我們沒得用?”
 
如果阿姨說“好吧,既然覺得我做得不好,那我便不做了。請學校另起高明掃你們廁所及盥洗室的污穢,我可以去掃辦公大樓也比較輕鬆,錢也比較多。”
 
學校的回答可能是,近期我們會再派清潔公司來暫時替補人員,結果來得參差不齊,有洗跟沒洗一樣,結果同學怨聲載道、兩敗俱傷。雖然不會變成同學自己掃的結果,但也絕不會出現雙贏的局面。
 
其實這些阿姨們,知識水平或許不高,她們也都喜歡被讚美。人獲得正面回饋時,就會努力掃得乾淨。而且同學們也可以主動拿起刷子刷洗浴廁周邊的小髒污,為阿姨省一點力氣,你的學校就不會出現在新聞版面上被大家公評。 
 
多點同理心,換個角度看世界,尊重專業。最後我想說,對著為你服務的人多說一聲感謝吧,這是他們配得的。Btw, 在你工作累得要死的時候,還有個一塵不染的家,真的要好好感謝幫你打掃的人。
 
神能使各樣的恩典向你們洋溢,使你們在凡事上常常充足,洋溢出各樣的善工。—林後9:8
 
(作者曾任台北某國立大學女舍管理人員)
 
原報導連結:  
政大疑傳清潔員日薪700元掃260人垃圾、吃臭酸冷便當果腹,一封學生投訴書揭辛酸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1094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Belinda
 當你發現你指導的博士班學生畢業論文寫不完,而他的家人正在千里之外的家鄉面...
1970‧01‧01
親子專欄
  最近看到一則大陸的新聞,大意是說在中國大陸有一個國三的學生,...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網路上正在流傳一段很有趣的影片,內容是關於知名動畫《哆啦A夢》。 大家都知...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昨天發現一則少見的正面新聞,看完一片暖意。 新聞內容的梗概大約是這樣的,有...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