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4‧26
一場別開生面的論文指導
幾個月前,我們作實驗觀察到一個新現象:當我們用雷射光照在泡在蝕刻液裡矽晶的正面,結果發現蝕刻面不是在照射雷射的正面形成,而是在背面!這和一般習知的實驗結果相反。我尋找、研讀相關文獻報告,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總算釐出合理的理論,整理後交給學生去讀,好寫論文畢業。
 
前天一大早學生找我解釋一下這個理論,他說他讀了半天也讀不懂。我說了個「圍魏救趙」的故事給他聽。故事是這樣的,在春秋戰國時魏國攻打趙國,當魏兵臨邯鄲城下時,趙王急急向齊國求救。田忌想發兵直援,硬碰硬把魏軍打走,但被軍師孫臏勸阻。他建議發兵圍攻魏國首都大梁,因魏國的主力在趙國作戰,留守的必是老弱殘兵。當後方告急,魏軍回朝救援時,齊軍以逸待勞將可打勝戰。結果回朝的魏軍真的被打得落花流水,邯鄲因此失而復得。
 
現在矽晶表面能擋住蝕刻液的侵蝕是由於矽表面有電子形成防護層。用雷射照矽晶表面時,表面的電子大量被激出,加強了防護,因此儘管溶液侵蝕性被雷射加強,矽晶表面仍保持原狀沒被侵蝕。但大量的電子被激到表面外,正面的矽原子需要內裡的電子過來補充,以維護電中性。於是在背面的電子被驅動到正面,使得電子密度大幅降低,蝕刻液便能在背面進行侵蝕,形成了奈米晶。
 
此時他恍然大悟,說聲:老師,我懂了!
 
 
講來聖經裡也有個類似的情節:當撒但運用罪來俘虜人,而人一直很努力去滿足律法的要求來抵抗罪,卻以失敗告終,只能向神求救。神的對策是「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狀,成為人的樣式」撒但這回可沒想到神自己會去成為人!「既顯為人的樣子,降卑自己,順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更沒想到成為人的基督竟然被當作獻祭死在十字架上,這一死成全了律法,瓦解了罪的能力。神對蛇說:「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因此得到了應驗,撒但也注定要隨著死亡和陰間被扔到火湖裡。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5205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希伯來書11章8節:「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
1970‧01‧01
投稿代發
他小時候不愛讀書,整天只知玩樂,國中畢業就去打工, 後來認識了一些人......
1970‧01‧01
投稿代發
小時候不認識這位真神,從小到大每次遇上難题,都是靠着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 ...
1970‧01‧01
吳明駿
人生有很多選擇,每個選項都充滿未知數,我們沒有把握,做出最上算的決定。 &...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