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4‧28
母親—我的知己、廚師和跟班
世上一言難盡的情愫,就屬母親的愛最明顯了。
 
母親為孩子作的每件事是那樣的日常,是那樣的瑣碎,像髮綹般那樣纖細、綿密,數也數不清,自然的生長也自然的凋零,顯出了歲月的刻痕,也道盡了她劬勞的一生。明明是無法割捨的愛,卻情願捨棄自己的生命,只為留下一整個春天的綠意扶疏生意盎然。
 
是的,有了孩子的女人,她的青春就歸屬孩子了。
 
 
媽媽是身分上的一種稱呼,其實媽媽自己往往也不夠成熟,她的心底有時也想當小孩,不想當媽媽。兩個未臻成熟的生命,一個學習作孩子,一個學習作母親,朝夕綁在一起,免不了因著諸般小事摩擦而落到兩敗俱傷。也因此,媽媽之於孩子,女兒之於母親,往往如石頭拋入潭中,激盪出一波波的漣漪,有狂喜有傷悲,也有率真和溫柔,而潭下看不見的沉澱更是無法言喻。
 
如今不住在家裡,與母親保持一種有距離的生活,卻也使得彼此停下匆促的步伐,學會體諒,開始想念,懂得珍惜。這樣的距離真好,讓我看見了媽媽不同的風貌。
 
媽媽是知己。
 
女孩們多半想跟媽媽成為好朋友,但有些秘密終究還是不會告訴媽媽的。可能是怕犯錯、怕讓她擔心生氣,或是下意識覺得她不能理解,所以事與願違。
 
一次回家我和媽媽有了難得的深度談心。除了告訴她我生活的細節,重大突破就是和她談談我對感情這回事的想法,雖然還很遙遠,但這的確是我跟媽媽的敏感話題。我知道,跨出這一步是必要的,我們需要在這件事上重修舊好。媽媽的神情看來特別安定、專注,我沒有故事要跟她說,我說的純粹是自己,讓她認識在未來構想上的女兒。
 
媽媽作為資深聽眾,看著她的眼睛,我知道她已經完全領會了。她只握著我的雙手,然後緊緊的抱住,將我摟進她懷裡,儘管身子嬌小,那種扎實感恰得好處,是一個深沉且安穩的回饋。
 
低聲道著,「媽媽永遠支持你,我的乖女兒。」
 
現在能在同一個頻率上,是因為共同的生命成了我們一致的價值觀,神生命在我們裏面長大,修補並且拔高我們。祂是我們的調和,也是平衡我們的中心。
 
媽媽也是主廚。
 
她煮的不是食物,煮的是家人的凝聚。煮飯不是她的專長,老實說對於煮飯也不是熱衷,但是她天天煮、餐餐煮,越來越厲害,全是挑嘴孩子練就的功夫。雖然看來還年輕的她,但是體力大不如前。因為她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事實是,無論孩子長多大,孩子永遠是媽媽眼裡長不大的孩子。
 
最經典的莫過於早餐的故事,每次提到早餐這事就令人振奮。排除那些在外的日子,從小到大,我幾乎天天在家吃媽媽作的早餐,從沒缺席。一日之計在於晨,從小就了解早餐的重要,不僅重要,學問也大,這全都是因為媽媽的堅持。為了早餐,提前一兩個小時起床是日常,想想我都是七點出門,往前推算吃東西慢條斯理的我,加上等待每樣食物陸續上桌,可想媽媽起床的時間…。早餐吃得像國王,在我們家確實如此,每一頓早餐都是琳瑯滿目,色香味俱全,若是仔細擺盤裝點真的可以拍成菜單。飽餐之際,若留心忖度,每道食物背後的用心都可以寫成履歷。以前不懂事還會挑剔,現在清早起床,隱約聽到廚房那端傳來細微的聲音,就禱告感謝主,媽媽所付出的就是她對孩子還有這個家的奉獻,從攸關生存─吃,的事上著手。不能陪伴我們上學、上班,至少用一頓早餐的愛,在我們的腸胃間、腦海裡陪伴,延續在記憶中咀嚼消化。愛呀,切不斷,煮不爛,吃不完,喝不盡。
 
一人在外,撥通電話給媽媽,說著想回家吃飯,不是真的想吃飯,而是想逃進餐桌上菜香氤氳的溫度裡。因為我知道,她永遠守在電話那一端,等在家盼我們回來。媽媽的禱告在鮭魚裡,眼淚在豆腐裡,關心在花椰菜裡,奉獻在洋蔥裡,處處遺愛。家人之間,如今感情濃厚不褪色,也要歸功於媽媽這位職業煮婦,專把全家人凝聚在一起。
 
媽媽還是跟班。
 
話說回來,衣食父母這個詞是有道理的。孩子尤其依賴母親,因為存在著生命的關係,有著強烈主觀又感性的因由。但就另一角度而言,媽媽是依賴孩子的,因為孩子是她心的全部。媽媽沒有特別的興趣,沒有特別想作的事,也沒想去哪,因為到哪都一樣,她只想跟著孩子。這讓我憶起小時候和弟弟的情景,他總是要跟著我出去。只是跟同學走路到家附近買文具十分鐘,他也吵著一定要跟姊姊一起,至於我,覺得他是個小麻煩,會礙我跟同學聊天,怎麼樣也不肯讓他跟。結果長大後,變成我想黏著他卻找不到人或是被他拒絕,完全能感受當年他幼嫩受傷的心情。時光荏苒,今日換作媽媽向孩子的告白。
 
媽媽是有專長的,她有自己的理想,還有她的少女情懷,只是有了孩子,她把這一切自動的篩選,只保留能夠和孩子一起共享經營的。就怕哪一天跑不動了,追不上孩子往前的腳步;就怕哪一天走不遠了,只能望著孩子的背影道別;就怕哪一天視力變差了,把孩子的臉看得模糊了;真怕哪一天記性不好了,叫不出孩子的名字。
 
 
不論媽媽作為我的知己、廚師、跟班,她把對孩子的愛,毫不猶豫地存在主耶穌那裡。一天一點,一年一點,回饋從主領受。她知道自己沒辦法陪伴我們一輩子,就連一刻也不能守在我們身邊,她也知道自己的愛、能力、體力、財力有限,無法無限量供應還不求任何回應。是的,她把給孩子的一切,交託主管理,因為她知道有一位不受時空限制,祂在性質和存在上永不改變。不僅如此,還能為彼此彌補一切缺乏、疏忽,甚至作到盡善盡美。有智慧的媽媽,付出的同時,不忘交給主一起分擔。
 
念著媽媽,看著她,風景依舊迷人,更多了點淬鍊出的韻味。
 
瞇成一線的雲翼飄過,歡樂的風聲拂過,斑斕的光影籠罩,到哪都是媽媽的身影。
 
她的風貌也是我對青春的印象。
 
(Myrrh)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706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投稿代發
 無論如何,歌唱總勝嘆息;無論如何,生存總勝死寂。  ...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今年的母親節,女兒想要偷偷地幫我準備一份大禮。 這份禮物,是住...
1970‧01‧01
投稿代發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不合宜的事,不求自己的...
1970‧01‧01
李俊輝
 一年的節日當中,母親節是每個人內心最易產生共鳴,又特別有其味道的節日。母...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