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5‧11
寫於母親節前夕:新手媽媽談產後憂鬱症
 
無論如何,歌唱總勝嘆息;無論如何,生存總勝死寂。
 
 
「產後憂鬱症」近幾年來備受關注,產前就一再的被告誡:小心產後有憂鬱症喔!產後也一再的被提醒:心情不好記得說,不然會得憂鬱症的!
 
為什麼產後憂鬱越來越頻繁呢?
 
與其說現代的新手媽媽是草莓族,經不起產後憂鬱症的侵襲;倒不如說,人與人之間的「關心」,越來越遠了。
 
在社群網站上看到有人轉貼:一位媽媽抱著兩個月大的嬰兒,就這樣砰一聲的從六樓往下跳,另一位媽媽悶死兩個孩子,自己上吊自殺。這些還是有上新聞的,生活周遭也不乏聽說一些實例,小則服藥治療,大則如新聞一般,很痛心卻也無奈。
 
出院前醫院給了我一張自評表,用來評量是否有產後憂鬱症,其中一題的大意是這樣:「請問這兩、三天,是否因為某些事情,讓您感到沮喪而哭?」這是我唯一一題沒有思考,很快就下筆勾選「非常同意」!
 
住院的第二天晚上,我在醫院大哭了一場,不是因為孩子,是因為家人。這一天家人們開心的來看寶寶,偶然撇了我一眼便說:「你怎麼還躺著?那個誰誰誰,早上生完下午就下床走路了。」「怎麼還插尿管呢?傷口痛就忍一下啊!」「你這樣不行啦!再躺下去身體會不好,要起來走,要自己尿尿。」就是這些簡單的兩三句,但我百口莫辯,沒有人知道我的心,正在哭泣。
 
從待產起,已經將近48小時沒有闔眼休息超過半小時,因為身體疲憊,吃也吃不太下,還得接待來來去去的訪客,我真的很想休息。沒有一句「你睡得好嗎?」,或者一句「辛苦了!」,反而是一些比較的言語,一些所謂正直和教導的話。
 
我不認為自己是身體差的人,因為我喜歡運動,喜歡把自己給太陽曬,溫室裏的花朵從來不是我羨慕的,但我萬萬沒想到,自己的身體就是不聽使喚。生產後護士一直要我試著自己解尿,試了好多次我就是無法做到,想嘗試著下床走走,無奈一站起來,就是眼前一片黑,那種懊惱的情緒吞噬著我。深深的自責再加上旁人的苛責,終於在送走最後一批訪客後,一次宣洩出來。
 
產後憂鬱症不是突然發生的,許多的人事物強碰在一起,沒有管道和出口,只好一直累積在這些新手媽媽裏。因為第一次生產,所以什麼都不懂,因為第一次當媽媽,所以什麼都不會。小孩子啞啞學語的時候,我們不會責罵他為什麼說的不清楚,但我們卻在這些新手媽媽不知所措的時候,無法體諒並關心他們。
 
幸好,我是一位基督徒新手媽媽,我有主,有弟兄姊妹,當我孤單時,我知道有主與我同在,我也知道總有一些人能夠關心我裏面真正的感覺,撫平我翻騰的思緒。
 
願我們同來祈禱,盼望更多的新手媽媽,走出心裏的黑暗,享受孩子們無偽的笑容吧!
 
那臨到你們的試誘,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容你們受試誘過於所能受的,
祂也必隨著試誘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      ★      ★
 
「欸,最近我在想是不是可以再生下一胎了。」
 
『什麼?不知道是誰生產完把我拉近嘴邊,微弱的說:「痛死我了,再也不生啦!」』
 
「有嗎?我說過這樣的話喔?」
 
『有!!!』
 
「哈哈哈哈….」(徜徉而去)
 
嘿,新手媽媽,母親節快樂!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7502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今年的母親節,女兒想要偷偷地幫我準備一份大禮。 這份禮物,是住...
1970‧01‧01
投稿代發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不合宜的事,不求自己的...
1970‧01‧01
投稿代發
世上一言難盡的情愫,就屬母親的愛最明顯了。 母親為孩子作的每件事是那樣的日...
1970‧01‧01
李俊輝
 一年的節日當中,母親節是每個人內心最易產生共鳴,又特別有其味道的節日。母...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