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7‧07
一位心靈甦醒的「建築詩人」:王大閎先生
今天,主後2017年7月6日,王大閎先生正滿百歳。
 
被譽為「建築詩人」的他顯在人群裏時,給人的印象常是一座紮實挺立引人好奇的銅雕藝術品!不是米開蘭基羅的大衛,也不是羅丹的沈思者,王大閎自己就是作品一尊。
 
他設計的房子見證他的人格特質,他是台灣建築的高峯,是探索後你會愛上這個島的獨特風景。在這美麗島上,他造了百餘棟的大樓。他雖沒有作過教師,但許多傑出的教授,學子在他造的房子裏教書學習,如台灣大學第一學生中心、台大綜合教育館、台大法學院圖書館、成大文學院不勝枚舉,國家級建築如教育部、外交部、國父記念館等等。設計國父記念館雖不能滿他的心意,卻給台灣人民和陸客留下深刻印象,還有誰比他更夠資格設計建築這項工程呢?
 
王大閎的建築學師承葛羅斯培,在哈佛取得建築碩士,以第一名優異成績畢業,隨後才是菲利普強生和貝聿銘先生。
 
再說他和國父孫中山有甚麼淵源?王大閎的祖父王煜初牧師有「宗教鉅子」的封號,他在香港道濟堂服事時,因為關心社會,就讀香港西醫書院的孫中山先生常去找王牧師討論國事,少年王寵惠(王大閎的父親)常侍左右,1900年元月王寵惠完成北洋西學學堂的大學教育,並取得了清朝頒發的第一張大學文學;隨後到日本研讀法律和政治,並隨孫中山革命,1902年轉去美國耶魯大學攻讀並取得法學博士。1904年孫中山訪美期間,與王寵惠相見,由他協助纂寫了《中國問題的真解決》英文稿,然而留美期間王寵惠經濟時感窘迫,孫中山見狀常與濟助,同志中有微詞時,孫中山一句話:「培植一個國際知名的法學家,其重要且過於十萬雄師。」後來革命成功,中華民國建立,王寵惠受命南京臨時政府外交總長,年30歳。他被譽為中華民國政壇常青樹,履歷長達幾十條!
 
另外,孫中山是基督徒,王大閎是基督徒世家,前面說他祖父是牧師,他的曾祖父王元深更是廣東第一位信耶穌的基督徒,因渴慕真理常伴日爾曼宣教士郭實臘,葉納清到廣東各地傳道,後因清政府對基督信仰的誤解、懼怕、殺害等等才退避香港。
 
王大閎不喜歡應酬,卻廣交朋友,作文家、作曲家,藝術家攝影家朋友多多,大家也都由衷佩服他,敬重他,愛他,王先生也常把友人聚在一起,他高高的坐在桌旁,細心聽人並且微笑......
 
王大閎兩歲喪母,繼母朱學勤是一位愛主関心國家社會的姊妹,曾與蔣夫人及其他幾位夫人共同創立「中華基督教婦女祈禱會」,因渴慕生命長大,聽說那裏有某某人去傳道,她總撥空去聽,心裏飢渴要主,到處尋覓。王大閎都看在眼裏,中年時期也設計過仁愛路長老會教堂,自己也有晚禱的習慣,這是王夫人給我見證的。但因母親沒有尋得安身的教會,他也只有單獨的自己親近主了。
 
就這樣幾十年過去,直到八十歳遷居到淡水,住在好望角大樓後,隔壁隣居來過來叩門傳福音,邀約到王大閎及夫人美麗同去到一個福音聚會裏,聽着年輕聖徒喜樂的唱着詩歌,誠摯地歡迎與他們親切的問安握手,彷彿久別重逢的家人一樣,他的心受感,靈也甦醒了,光也進來開啓了他的眼目。他好喜樂的電話告訴我這些,我問他去到那裏呢?他說不知道,不是教堂,也沒注意叫甚麼名稱--我這一聽心裏有一點底了。他後來又受邀去時,帶了我之前送他的新約復本聖經,會中王弟兄問他們讀那個本的聖經,結果大家都一樣!他再電話我時,確知他們回到了召會,就和他們夫妻兩約好主日上午,同去那時的淡水召會參加擘餅聚會。之後的日子裏有鄰居聖徒們的扶持牧養,經常接觸聖徒,第二年美麗受浸成為姊妹,開始穩定的過喜樂的召會生活。
 
王弟兄和美麗姊妹兩人相距三十二歲,晚年卻得美麗妻子相伴相隨同享天福,外面看他們生活簡單,樸實,甚至可以說有點簡陋,只住一間屋子,一張單人床,一條沙發,一張飯桌三張座椅,兩張畫幅,一個冰箱。因為這兩年王弟兄中風體弱,美麗姊妹每晚在弟兄床邊打地舖照顧,菲律賓姊妹睡沙發負責白天。美麗說,我們原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才是永遠的。乃是一同經營更美的家,建造屬天的耶路撒冷;神與人的夢,相互作住處,彼此為滿足,基督作天梯。
 
(原發表於作者臉書)
 
 
1996年柯錫杰拍攝,後排左立者為王大閎先生,左邊白頭髮柯錫杰先生,右邊後立者為高行健先生,紅夾克李敖先生、黑色上衣樊潔兮女士(柯錫杰太太)。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8525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歌羅西書三章十八至十九節: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裏面是...
1970‧01‧01
李光弘
 孩童該有的操練1、「愛」(分享)在學齡前的孩童時期,愛表現在分享上,樂於...
1970‧01‧01
林天德
聖經是我們獨一無二的標準,雖然天地都在改遷,主的愛永不改變。這個時代會變,價值、觀念...
1970‧01‧01
林天德
我們的家乃是信的家庭,正如加拉太書保羅所說,我們這一班人的家乃是『信仰之家』。這是我...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