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7‧19
【職場見證】你的專業值多少?
 
  四年前,一位朋友感嘆當前的局勢,對於許多企業宣布裁員十個百分比的消息,有著些許的義憤。他不平地抱怨說:不管是忠臣或專業工作者,當遇到空前的市場系統風險時,企業因自顧不暇,老板與員工也只能各自分飛,自求多福。乍聽之下,我感受到他的懷才不遇,也洞察了他對老板的無奈與諒解,但四年前,我對於他所不滿的光景,有著不同的解讀。
 
  從小的家庭教育訓練我不要自憐,也不可怨天尤人,家境要我知道長大必須靠自己生存。我不是沒吃過苦,也不是沒看過人臉色,正因如此,我提早見識了什麼才是別人與自己心中真正的尊重與尊嚴。我當然想脫離貧困,創造財富,好早日營建我更美好的人生。因此我相信專業,可以讓我適得其所,讓我的專長得以發揮,對財富取之有道。
 
  幾年的職場生涯裡,我對品德潔癖的牛脾氣的確讓我吃了不少悶虧,我會無奈於能力不好,待人不公或專業不足的主管,卻不能忍受胡作非為,素行不良的管理階層。甚至也曾因為不要同流合污,而被戴上自命清高的攻擊。可是,我始終相信,若能勤奮用心,累積專業智能並且克盡職責,即便不必逢迎拍馬,亦能維持自己職場的尊嚴與價值。的確,也許短期看不出來,但十幾年下來,我除了看到眼前許多被裁員的個案,同時也不難找到從基層擢升高職,而且在十多年中經歷了幾次全球股災,卻仍能全身而退的例子。
 
 
  四年過去了,再次遇到這位老友,我細想四年前這位朋友口中的怨言,其實我發現,同樣在金融界服務,每個人卻有不同的態度,我同意這幾次的政治變化或金融風暴讓許多專家跌破了眼鏡,甚至連金融專業人員自己也身受其害。只不過我很想問:這算不算是一種專業不足所造成的結果?因為大家都會說: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甚至是銀行家,或是號稱專業的理財顧問,不也都眼睜睁地看著自己的財富在同一個大籃子裡破碎嗎?在每一次國際間政治經濟出現新的衝擊,投資人的投資組合績效,一再地驗證了人對過去的教訓總是容易健忘的。面對帳上的資產價值波動,除了跟過去一樣地埋怨、找理由,甚至事後諸葛。就是少見有實際的建樹。
 
  同時,金融市場的驟變,叫我再次見識到撒但的詭詐,它能叫那人樂不思蜀,也可叫那人苦不堪言;那人的心被它玩弄於股掌之間,對人所產生的影響與傷害,已直接證實了撒但的世界是不可靠的。人不能依靠撒但而成就什麼。
 
        當主耶穌在世為人時,魔鬼在一座極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和萬國的榮耀,都指給祂看,想藉此試誘祂。在馬太福音四章9~11節中,「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給你。耶穌說,撒但,退去罷!因為經上記著,“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於是魔鬼離開了耶穌。」我的主不受撒但的試誘,早已立了榜樣。
 
  約翰福音21章9節:「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裡放著炭火,上面放著魚和餅。」經節中這位大使徒彼得,原是打魚的好手,當他憑著他的專業經驗,竟然整夜在他判斷有魚的區域,總打不到魚。然後,他照著主的話指示,去下網,便網了豐收。這裡,主訓練我們在生活上信靠祂。主藉此訓練教我們,如果沒有主的引導,即使在適合打魚的夜晚,到有魚的海上,也將是徒勞;事實上,主還藉此經節光照了我:我雖照著主的話,便得以打了許多魚,但是,主卻不用這些魚來餧養我們。因為,即使他引導我補到了魚,主在沒有魚的岸上,已親自為我豫備了魚,還豫備了餅。這對我在職場上是真實的功課,我當在生活上相信這位稱無為有的主。並信靠祂。
 
  多數人的日子,真的過得辛苦,我卻越來越坦然無懼。我肯定職場上專業的必要與態度認真的重要。但我當拒絕撒但的試誘,緊聯於主,讓主生命的流作我的供應並且引領我,這樣的生活真的穩妥。(桃園市召會八會所楊德峰弟兄)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6499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邱筱君
台北市召會的柯弟兄,帶他的同窗好友受浸了。雖然這個好友曾經是都發局長、營建署長,然而...
1970‧01‧01
投稿代發
在那種掌聲下,頭上所帶著的光環那些都是虛無﹑虛空的東西,也突然間感覺到我好像找到了我...
1970‧01‧01
投稿代發
   我是王姊妹,遇到主以前,我的夜生活可以用浮華來形...
文章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