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後可以使用更多功能喔~
帳號: 密碼: 登入 註冊
2017‧08‧09
從耶路撒冷直到地極:從聖經看人才流動
最近社會上非常關注人才大舉外流的問題,有的人非常憂慮,也有不少人抱持正面態度,覺得年輕人到外面闖一闖蠻不錯的。
 
我不是人才,也不是趨勢專家,只不過是一個四十多歲還在爬格子的動物,沒有甚麼高見。但高中、大學同學有好些已在海外深耕多年;自己幾次走出國門,也遇見了不少台灣青年,看見他們努力打拚的過程。我想的和一般人相同,那就是人才往外流動是好是壞,要看你從甚麼角度來觀察。如果以國家經營的層次來看,大方向當然是保住一定比例的本地人才並從海外引進欠缺的勞動力,不要造成大家安家立業的困擾。但從全體人類的觀點,那又是另一回事了,人才到哪裡都能做出貢獻,不必然只為自己的家鄉貢獻。當然囉,如果上天賦予你的使命就是在家鄉做些甚麼,那也非常的好,我完全支持並感到敬佩。
 
在漫長的人類歷史中,一個國家或城市的起起落落本是常事,二戰後,菲律賓曾經是亞洲最富庶的國家之一,後來卻淪落為貧困地區,但現在又重新崛起了。外在的條件始終在變動,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對於生命只有幾十年的個人來說,未必有時間在意這些興衰,能找到一個適合的舞台發光發熱,讓自己的才能發揮到極致,完成上天賦予的使命,或許是更為刻不容緩的事。我曾見過一個年輕人,學歷不算突出,能力也未必出眾,但是他敢想敢求,加上正好有認識的人在德國,正好他也會德語,於是就找他去貿易行做事。他真的去了,一面認真工作,一面也構思未來在德國讀書,更上一層樓。我不知道他的前途如何,但是他走出去了,總是給自己多了一個選擇的機會。
 
 
其實不但社會上如此,基督徒也有同樣的問題。大家都希望屬靈的下一代培養出來,能夠留在本地聚會。然而從聖經的記載來看,為了全地的需要,人才是需要往外流動,或者說人才是需要多向流動的-我往你那裏去,你也往我這裏來,以整體的發展建造為考量,而不是單單以一地的需要為考量。
 
在使徒行傳這卷書中提到,召會(教會)在耶路撒冷成立後,信徒人數呈現飛速的成長,一場聚會下來,信主加添的人數往往是三千人、五千人,換句話說,短短一段時間,耶路撒冷的信徒就突破了上萬人。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挨家挨戶擘餅,存著歡躍單純的心用飯,得救的人天天和他們加在一起。
 
好不好呢?很好,但他們卻忘了神不是只要一地的興旺,因為主耶穌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人。」很顯然的,神要信徒走出去直到地極,而不是只維持耶路撒冷一地的見證。因此後來羅馬政客突然伸手打壓,讓耶路撒冷的召會(教會)大遭逼迫,甚至殺害使徒雅各,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地,我相信是神所默許的,因為「那些分散的人就往各處去,傳神的話為福音。」沒有逼迫,信徒就不會有大規模的移動,福音也就只能侷限於猶太本地了。神當然不希望自己的兒女受苦,但如果每個人都留戀於耶路撒冷美好的生活,耶穌的話如何能落實?
 
另一個事例是安提阿。在安提阿當地的召會中,有許多教師和為主說話的人,可說是人才濟濟。但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別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於是眾人禁食禱告,按手在這兩位身上,就打發他們出去了。安提阿以神的心為心,沒有留人,反而把人推出去,結果,安提阿本地沒有衰減,反而神的福音擴展了,隨著這兩人傳遍了地中海世界。
 
所以不要擔心,無論是消極或是積極的因素使你走出去,該出去就出去,當心裏碰碰跳有個聲音催促你的時候,認真地去思考面對吧。不用唱衰本地,也不用高抬他鄉,這些來來去去都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我們需要為這片土地加油、禱告,然而這個世界很大,各地永遠都是缺人的。只要有心,你一定能照著裏面的負擔和引導,在某個城市某個領域定下來,完成神所託付你的,也將你的人生託付給這位執掌一切的神!

想與我們一同線上聚會嗎?請按此加line與我們聯絡line.me/ti/p/-XZGtAXVxM

下載telegram ,加入水深之處telegram收文章通知 https://t.me/Luke54Taiwan

【您也有見證想投稿嗎? 水深之處歡迎您也擺上您的見證】

  1. 直接投稿:在水深之處網站註冊登錄後至『作品集散地』點選『投稿』。
  2. Email 投稿:請將您的見證Email到[email protected], 交由編輯代發。
  3. 粉絲專頁投稿:請到水深之處粉絲專頁私訊留言給我們,我們幫您投稿。
閱讀人次 9961
想更多認識神嗎?
請跟我們一起禱告 分享
您可能會喜歡的文章:
1970‧01‧01
Belinda
 今天一早起來就看到朋友分享的消息『時尚品牌katespade創辦人在家中...
1970‧01‧01
陳舜儀
前幾天,媒體披露知名藝人林志穎的大哥在擺攤賣腸粉,隱隱然傳達出「一個飛黃騰達,一個落...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網路上正在流傳一段很有趣的影片,內容是關於知名動畫《哆啦A夢》。 大家都知...
1970‧01‧01
水深之處編輯群
所有的童話故事,長大後都必須受到現實生活的檢驗,日本神戶製鋼的醜聞,偏偏讓我們看見了...
文章標籤: